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情法并用化干戈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7-25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吴凯(右三)在农户家了解情况。(黄艳兰 摄)

【点赞人物】宾阳县司法局甘棠司法所所长吴凯

【点赞事迹】自2012年吴凯到甘棠镇司法所担任所长以来,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有169件,调解成功168件。他不仅是工作上的能手,还是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2017年,甘棠司法所获评全区“五好司法所”,吴凯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南宁市“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

“调心”才会事半功倍

“调解要调心,有不少纠纷当事人争的都是一口气,搞调解工作就是要顺好这口气,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吴凯从事司法调解工作已有10年,他告诉记者,工作方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心。

在柳南高速改扩建工程第十二标段项目施工期间,因下冯村部分村民房屋出现裂痕,村民到项目部采石场阻拦施工方开采当地山石,并拒绝载重车辆经过村屯道路。村民认为,房屋出现裂痕,是由于开采山石时爆破作业造成,而重型车辆碾压村道,会加快道路破损。

为此,双方闹得不可开交,虽然村委干部进行了调解,但未能成功。纠纷闹到了镇政府,甘棠镇指派吴凯带领工作组前往调处。吴凯等人首先安抚村民情绪,然后实地调查了解情况,找双方代表谈心,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6次拿出解决方案让双方讨论,经过反复修改调解方案,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

“吴凯真心对待群众,不摆架子,调解纠纷有耐心,也能做到公平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我们服他。”说起吴凯,下冯村不少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人不错”“为人踏实”“懂法讲理”,对群众的困难绝不会视而不见。

畅通信息做好预防工作

要确保群众矛盾纠纷不激化,避免群体性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建立健全预防网络和确保信息畅通很关键。

甘棠镇距离宾阳县城较远,又与横县有着较长的交界线,是突发性事件易发地。为了做好调解工作,吴凯从调解队伍建设抓起,强化镇村两级调解网络建设,从镇到行政村再到自然村以及村民小组,构建一个完整的信息网格。横向联系部门协作,与镇综治、派出所、国安站、林业站等部门联动,对群众矛盾纠纷调处达成共识、齐抓共管。

此外,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辖区内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信息员要确保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每月,吴凯都会听取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当月辖区内情况汇报,对村级调解员每个季度组织培训一次,每半年总结一次好的经验做法,每年对调解工作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积极性。

对各村委(社区)不能调解的疑难案件,吴凯都会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事发地,组织召开调解会,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法理、讲调解技巧,使村级调解员熟练掌握调解基本程序、调解纪律、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等各种调解知识以及调解文书的制作。

同时,向村级调解员介绍自己在办案过程中以情动人、以案释法的成功案例,讲解赡养、婚姻、土地、山林、承包合同等案例的调解经验,分享自己的调解方法和技巧,丰富村级调解员的经验,促成矛盾纠纷的化解。

新闻推荐

暑期出游去热门城市?3个冷门城市人少又好玩

大明山房县野人谷虎啸滩今年暑期,相信很多大朋友小朋友都有出游计划,以往每到这时国内外各大热门旅...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法并用化干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