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钦州警方反诈中心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纪实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7-26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宇琨 通讯员 李晓峰

反诈骗宣传

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近年来,钦州市公安机关结合当前开展的“神剑"系列专项行动以及“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整合力量、手段和资源,全面侦防,精准发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钦州反诈中心成立以来,成功止付涉案资金800多万元,同时通过成功劝阻群众,避免了1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全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技术反制、以快制快、以专制专"的打击防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格局逐步形成。

隔空斗智,年内为群众挽回损失700万元

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钦州反诈中心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2016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中心民警克服人少工作繁重的重重困难,坚持24小时轮值坚守,履行“秒级反应分钟止付"的职责,与犯罪分子抢时间,不断优化电话预警、紧急止付冻结、快速防御阻截工作措施,中心成立以来,成功止付涉案资金800多万元,同时通过成功劝阻群众,避免了1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全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此外日常通过对诈骗案件信息开展分析研判,总结新型技战法,为办案部门开展落地侦查提供信息支持,其中研判协助办案部门打掉宾阳籍QQ电信诈骗团伙18个63人,破获一批跨省市电信诈骗案,总涉案金额人民币400多万元、美金81万余元,有效促进打击效能的提高。

今年以来,钦州反诈中心共监测及接到上级公安机关转来的1300多条疑似被诈骗的预警拦截信息,发现疑似诈骗电话后,反诈民警分秒必争,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事主劝阻,平均一天要打数十个电话,对已经陷入骗局的群众,甚至要反复劝阻,在电话劝说无效后,反诈民警快速通知属地派出所民警上门劝说,或亲自上门劝说,通过民警苦口婆心的工作,一天能让数十名无辜群众免受损失,今年上半年,钦州反诈中心劝阻疑似被骗事主1000多名,与诈骗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将他们处心积虑经营的“事业"摧毁,避免群众经济损失700多万元,实实在在地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有效地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信息研判,打掉宾阳籍电信诈骗团伙

2018年3月6日,市公安局办案部门通过开展研判分析,发现钦州港区有人涉嫌从事电信诈骗犯罪,并立即将线索通报港区分局及市局刑侦支队。接报线索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协助港区分局开展进一步的研判、分析,同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分析、调查,发现港区逸仙路一住宅小区一住户常住几名男子,行为异常,平时深居简出,往往在室内连续一星期都不外出活动,经过民警连续蹲守和跟踪,同时深入调查取证,及时掌握了嫌疑人员的基本情况,5月30日,刑侦支队配合专案组开展收网抓捕行动,在钦州港区逸仙路一住宅小区当场抓获正在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孔某朝、孔某波、韦某健。

经审讯,孔某朝、孔某波、韦某健三人如实供述,2018年3月份,3人结伙来到钦州港,在港区某小区租房从事诈骗活动,其3人在淘宝上花钱购买一个未实名制QQ账号后,通过QQ空间搜索寻找签名为正在国外留学或者旅游的账户,复制其QQ的信息,冒充该QQ的主人添加其亲戚、好友并以帮助购买机票为由,骗取受害人汇款,年内3至5月间诈骗多名受害人,骗取人民币3.6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孔某朝、孔某波、韦某健已被逮捕。

精确打击,速破灵山特大QQ诈骗案

2017年6月27日12时30分,灵山县某保健公司的副董事长到灵山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公司财务人员于6月23日在QQ上被人实施诈骗,被骗转账人民币146万元。案发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公安厅、市公安局领导先后批示指示要迅速破案。市局刑侦及相关部门立即会同灵山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因为报案时间距离案发时间已有4天,鉴于电信诈骗案件中作案人员反侦查意识强、骗取资金转账速度快、取证困难等特点,为迅速破获此案,专案组民警克服重重困难,与犯罪分子抢时间拼速度,在有限的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通过缜密的研判分析,于当年6月27日19时许锁定宾阳籍的潘某荣有重大作案嫌疑。获取线索后,专案组民警连夜奔赴宾阳县开展抓捕工作。在宾阳警方的协助下,6月29日7时许,专案组民警分别在宾阳县宾州镇北街村委会将犯罪嫌疑人潘某荣、潘某欢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电脑主机3台、笔记本电脑1台、平板电脑1台、银行卡5张、赃款15660元以及路由器等物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潘某荣、潘某欢如实供认其两人结伙通过互联网企业查询软件,在线物色到灵山县某保健公司作为诈骗对象后,便冒充该公司“老总"建立一个虚假的公司管理QQ群,利用电子邮件的方式诱骗公司行政管理人员以及财务经理加入该虚假QQ群,并使用“老总"的身份在群里与入群的公司员工交流,骗取该公司的财务经理信任后,以公司需要流转资金为由,要求财务经理通过网上银行操作转账,先后分两次骗使财务经理网上转账146万元的诈骗犯罪事实。破案后,公安机关及时追赃返还被骗企业76万元。

新闻推荐

通宵排队 只为驾考

近日,南宁多名驾考学员反映称,到宾阳桂安考场进行科目三考试的人员爆棚。为了减少外地考生等待时间,方便考生随到随考,交警部...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钦州警方反诈中心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