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舅舅教外甥“克隆”微博实施诈骗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批捕,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7-31 06: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甘枫 杨李 实习生 韦金茂

“兄弟,你帮我买两张后天下午前往上海的飞机票。”雷先生在微博里接到朋友罗先生的信息后,根据罗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购买机票。结果,4000元钱打出去后,机票没买到,对方电话也无法打通。昨日,南宁警方对这起案件进行剖析称,罗先生的微博其实已经被不法分子“克隆”。这个诈骗团伙以类似手段成功诈骗3万余元。目前,3名涉案成员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4000元钱打出去之后对方失联

雷先生是外地人。5月8日,雷先生的微博里突然接到朋友罗先生发来一条信息说,他和领导刚接到通知,要求在后天下午到上海出差,目前急需购买两张飞机票,但由于业务在身,希望雷先生能“帮忙购买两张机票,日后还款”。

微博信息里,罗先生发来身份证号等信息后,还提供了一个电话号码,联系人为潘经理。罗先生说,他以前多次跟潘经理买过机票,可以享受优惠票价,并叫雷先生“跟潘经理联系就可以了”。受朋友之托,雷先生不敢怠慢。在电话里,他按要求报读罗先生提供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后,对方说5月10日下午飞往上海的航班只剩下少量机票,如需购买就尽快把钱打到指定银行账上。一旦手机收到信息,就意味着买票成功。

但雷先生按要求把4000元钱打到指定银行账户后,他的手机却没有收到机场方面发回的信息,这就意味着雷先生买票不成功。然而,钱已经转入对方账户上。雷先生便拨打对方的电话号码,语音却提示无法接通。罗先生知道此事后,连喊“你受骗了”,并让雷先生尽快报案。

微博名称里加小符号克隆微博

南宁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外地警方协查通报之后,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涉案团伙的窝点就在宾阳县宾州镇商贸城附近。于是办案民警前往宾州镇商贸城周边展开侦查。

6月27日,民警在宾阳县宾州镇商贸城附近某栋民居内将正在作案的嫌疑人廖某程、廖某铭两兄弟抓获,现场查获用于作案的手机4部、台式电脑1台及其他作案工具一批。

据廖氏兄弟供述,今年2月份,曾从事通信网络诈骗的舅舅朱某找到他们,声称免费传授技术要求他们“入伙”。随后,朱某教他们学会“克隆”微博,并冒充微博主人,以“打电话去机场帮买机票”之名,对微博主人的好友实施诈骗。

“微博里留的电话,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手机号码。”廖氏兄弟说,他们负责冒充机场售票经理接听电话。由于微博账号不能重名,廖氏兄弟在“克隆”微博时,特意在微博名称里加上“.”“-”等标点符号,不注意看就会上当。

至今,他们成功骗得3万余元。这些款项,由朱某的表弟韦某强在异地领取。

使用“暗语”对接逃避警方打击

7月5日,办案民警在桂林警方的配合下,在桂林市阳朔镇石马路某小区将韦某强抓获,并在其家中缴获2部手机、4张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此前,韦某强是一名厨师,每月有五六千元的收入。他说,朱某承诺每次帮领钱都会有提成,不用日晒雨淋,每个月能轻松得到5000元左右的提成,韦某强便辞职出来跟朱某“捞一把”。

据韦某强供述,朱某平时非常喜欢看“抗战剧”,而“谍战片”更是他的最爱。朱某为了逃避打击,要求平时轮流使用2部工作手机发信息联系,联系前先使用“暗语”来“试探”。如果“暗语”发错或超时没发,或者收信人不回复,说明有人出事了,其他人赶紧躲藏。

比如:廖某程发“钓鱼吗?”给韦某强,正确的答案是“罗非鱼”,一旦回复“钓”或者“不钓”,都是错误的。而如果韦某强给其他人发“去北海吗?”也只能回复“防城”,如果用其他答案回复,说明可能受人干扰了。

目前,韦某强、廖某程和廖某铭涉嫌诈骗已被逮捕,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新闻推荐

宾阳县严查超载车辆确保交通安全

交警对经过邹圩治超检测站的大货车进行排查。(林树卿摄)本报讯(记者朱新韬通讯员李斌林树卿)重型半挂大货车核载限重为49吨,却...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舅舅教外甥“克隆”微博实施诈骗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批捕,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