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洒金塘 高 峰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9-2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八十年代初我来到了寿州,那时城里还没有几栋像样的楼房,街巷屋宇也是年久失修。东门“宾阳楼”只是荒草中的几块黝黑的石基和几截裸露的石柱。但我喜欢傍晚时分,站在上面向城中眺望,看西天浑圆硕大落日下这座昔日皇皇的都城,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内心感受着她的古风流韵。有一次,我突然在东北角参差密绵的屋宇间看到一道奇异的白光,像是水的特有的返光,我甚至还看到了一只白鹤,从烟雾翻涌的瓦脊里直冲上来,低空盘旋,在我的头顶盘旋。我呆坐在“宾阳楼”残破的石基上,仿佛也成了一只无处可栖的鹤。

有一次,一位老者告诉我,我看到的不是一道什么的光,而是城内东北角的一口水塘,叫洒金塘。我一下听呆了,城中藏塘,起名曰洒金,古人真的不简单,有大情调。我立即就喜欢上了这个名字,多么富有情调,多么具有动作感,还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气。

相传寿州古城为“筛子地”,也就是说,城池底下有着无数细如筛眼的小孔,无论雨水多大,均从“筛孔”漏掉,绝无积水涝灾之虞。“筛子地”属于神奇之说。既然窨井里的水都能被“筛子”渗漏掉,同在城中的那口洒金塘岂有不渗漏枯竭之理?难道这“筛子地”还有选择筛与不筛的能耐?

洒金塘的确是存在的,老寿州人提到洒金塘都要带一个“沿”字,洒金塘沿,说明它的开阔和范围,这个“沿”不可小觑。报恩寺、准提庵、八腊庙、城隍庙,寿州城东半部几乎所有的寺庙都围绕在洒金塘沿。我找到它时,它已成了深藏于民宅中的一小片湿地。听老人们说,洒金塘过去一年四季,不涨不溢,水面上生着绿色的菱荷、浮萍、芦苇,时常有水鸟出没,有青蛙的鼓噪,有鸣虫的唧唧。只是现在的水面不如以前的大了,也不似以前的深与清了。它被箭道巷、大寺巷和北梁家拐巷紧紧包围着,它被附近的副食品厂、光荣院、煤球厂的脏水污染着,不断地侵占着,它越来越小了,不起眼了。我好生伤感,突然,我又想到了当初在宾阳门上看到的夕阳下那只梦幻般的一只白鹤,白鹤一去不复返了。

后来,我偶尔读到有“寿州学士”之称的苏希圣先生的一篇文章,令我大吃一惊。知道寿州是怎样一个“恃水为险”,“虞水为灾”的所在。原来“筛子地”有传说之嫌,地下渗水现象有着怎样的地质构造我也无力为证,但有一点是有据可考的,就是这洒金塘不是普通的水塘,而古人开挖的“城内塘”,它连同城墙内侧四边的“城内河”(与城外护城河对应)以及被誉为古代水利史上明珠的“崇庸障流”“金汤巩固”的两座城涵月坝,共同构成寿州城池庞大的防洪与排水系统。“开挖城内河塘,如称为泄浦的四隅内城河以及皮塘,洒金塘等的分布,不仅能改善城市的空气环境,而且在雨水季节能有效汇纳沉泄城市积水,便于及时通过城涵排于城外”。(苏希圣《古城沧桑水文章》)。读此文,令我豁然开朗。

作为御敌的屏障,寿州古城墙经历的最后一次惨烈战火是在1940年4月抵御日军第三次攻城,将士流血牺牲,城堞弹孔犹在;而作为防洪的屏障,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954年和1991年淮河全流域的大洪水,我们藉此保护着家园。历史从来都不是割裂的,一口城内洒金塘的挖造,体现了古人朴素的唯物论和自然观,在寿州住久了,你会发现,时时处处,也无论人文与自然景观,都有与水斗争、与水共谐的印痕,真乃城也沧桑,水也沧桑,人也沧桑。

在人口密度超过香港、澳门的寿州古城,一口洒金塘的存在,它像一片肺叶,替我们呼吸吐纳,在某种意义上说,已远远超过金子的价值,值得我们好好珍爱。

新闻推荐

古辣镇呈现3公里稻田艺术景观带

本报宾阳讯(记者/孟振兴通讯员/农燕明)9月23日,以“稻花香里说丰年”为主题的宾阳县古辣镇第二届稻田艺术文化节暨首届农民...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稻花香里庆丰收2018-09-20 07:21
猜你喜欢:
评论:(洒金塘 高 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