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南宁市今年第七期电视问政聚焦宜居乡村建设 村级垃圾处理没做好 改厕改厨宣传不到位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01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宾阳县回答问题满意度调查(场外)。 问政代表(中)给宾阳县领导赠送绿色植物。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文苏华/图

如今,美丽乡村的建设已经从清洁乡村进阶到了宜居乡村阶段,农村“垃圾围城”是否彻底解决了?农村改厕改厨进展如何?9月30日晚,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今年第七期电视问政播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问政代表团,“问诊”南宁市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垃圾转运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

村级垃圾处理站运行不正常

视频曝光:

早在2015年,南宁电视问政就反映了宾阳的垃圾围城问题,然而3年过去了,情况还是没有明显改善。今年9月7日,行风政风监督员对宾阳、隆安、邕宁区等县区的多个村级垃圾无害化处理站进行了走访。

9月30日晚,问政的首个短片直指这些地方的村级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存在垃圾乱堆放、无人值守、处理站渗水、运转不正常等问题。

代表问政:

当晚,问政代表团成员们准备了一棵绿色植物送给宾阳县县长穆贤清。这棵绿植是在去年问政节目中,南宁市城管局局长利用垃圾变废为宝创造的营养土培育而成的。问政代表表示:“希望宾阳县能够借鉴废物利用的做法,更好地处理好农村垃圾。”

部门表态:

穆贤清表示,短片反映的现象确实存在,宾阳县已建成16个村级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每个镇1个,目前只有一半在正常运行。他说,对垃圾中转站的经费保障,今年年初县财政预算已经安排并拨到账上,每一个点有10万元的运营费,“但不排除在具体使用过程中没有精确地用到位”。对于施工造成垃圾处理站出现漏水的情况,他坦承“我们确实监管不到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穆贤清承诺,接到群众反映后已经开始核查,目前正在将存在的问题梳理归类,通过加强督查,确保在11月底之前,16个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能够正常运行、发挥作用。

2

农村改厕改厨政策知晓率低

视频曝光:

农村的厨房和厕所虽然看上去简单,却是农村人居环境最直接的体现。从2017年开始,南宁市开始推行农村厨房、厕所改造,农民只要按照升级的标准来改造自家的厨房和厕所,政府不仅有政策指导还有真金白银的补贴,其中,厕所补贴1200元,厨房补贴700元。

9月,行风监督员前往隆安县和邕宁区走访,发现很多村民并不知道正在推行的改厕改厨政策,其中,在隆安县改厕改厨示范村——育英村平启屯,15户农户中只有5户听说过该项政策。由于不知晓政策,导致一些有需求的村民错过了申请改厕改厨的时机。此外,由于补助款不能及时到账,一些本想参与改厕改厨的村民积极性受影响。

根据育英村村干的统计,育英村2018年的目标任务是完成85户改厕改厨,目前只有35户村民递交了申请,实际开工的仅有17户。行风监督员还发现,隆安县大部分没有标准化粪池、厨房和厕所的村屯,生活污水就只能排放到村里的池塘中。

代表问政:

当晚,问政代表送给隆安县常务副县长许扬卫一个“传声筒”,并现场用传声筒喊话道:“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传声筒或微信、短信等各种各样拉网式的方式,把国家的政策更好地传播下去。”

部门表态:

“曝光的视频反映出我们的验收和宣传工作不到位。”许扬卫承诺迅速组织排查整改。

邕宁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要通过农户自建和公司代包的方式加快进度,在10月30日之前完成邕宁区改厨、改厕各12000户的任务。

新闻推荐

大明山景区实行分阶段式对外开放 23日至30日限制性开放每天500人,无需门票只收交通车票45元/人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昨天是中秋小长假首日,记者了解到,大明山景区将实行分阶段式(限制性开放及全区域开放)对外开放,23日—30日实...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今年第七期电视问政聚焦宜居乡村建设 村级垃圾处理没做好 改厕改厨宣传不到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