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这套廉租房缘何空置两年 ●租户说房屋问题迟迟未解决,无奈退房 ●承建方称,漏水问题已处理好,腻子脱落不影响居住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这套廉租房已粉刷一新。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摄 之前,天花板漏水滴到客厅地板上。 黄女士提供之前,房子墙壁上有多处腻子脱落。黄女士提供 之前,房子墙壁上有多处腻子脱落。黄女士提供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

两年前,宾阳县的黄女士获得了租住廉租房资格,结果却因天花板漏水、墙壁腻子脱落等问题一直未能入住。黄女士说,因为有关问题迟迟未解决,她已选择退房。对此,承建公司宾阳县昆仑资产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之前接到黄女士反映的问题后,他们及时派人处理好天花板漏水问题,墙壁腻子脱落只有窗边位置“一点点”,是因为没有关窗飘雨所致,没有安全隐患,并不影响居住。

1租户

开心变闹心无奈选择退房

10月11日下午,黄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10月,她跟当地有关部门签合同,获得一套廉租房。房子是一房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面积为43.1平方米,月租为60.34元。租金每年交一次,另需付租赁保证金300元。

一个月后,她发现,客厅、卧室、厨房、阳台的天花板及卫生间管道都漏水,墙上的腻子多处脱落。便向承建公司昆仑公司反映了相关问题。昆仑公司接到她的反映后,派人查看了情况,发现是楼上的水管爆裂所致。

“2017年春节前,昆仑公司派人处理好了天花板漏水问题,但未处理墙壁腻子脱落和卫生间管道问题。”黄女士说,她向昆仑公司反映后,对方派人修补了墙壁,可没过多久又脱落了,此后对方不再理会她。她要求换房,遭到有关部门拒绝。

黄女士说,今年1月,当地的廉租房交给昆仑公司管理。2月起,昆仑公司多次催她交第二年的租金,她要求对方先修好墙壁,双方僵持不下。7月,昆仑公司有关人员指责她霸着房子不交租金,她很不好受,便开始办理退房手续。因为她一直未入住,她要求退回第一年的租金,遭到拒绝。8月和9月,她先后两次投诉到市长热线,未见效果。9月下旬,她办完了退房手续,并将钥匙交给昆仑公司。

“廉租房是我们这些低收入群体最向往的保障性住房,我获得后很开心,但没想到后来这样闹心。一天都没住,我很不情愿退房,但没办法。”黄女士说,她已怀孕8个月,没有工作,丈夫帮别人拉货,每月只能挣2000多元,他们还有一个6岁的孩子读一年级,一家人在县城租房住,日子过得很拮据。

2承建方

漏水已修好租户当时说满意

10月12日上午,昆仑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了南国早报记者的采访。

“房屋质量没有问题,已通过政府验收合格。”该公司总经济师覃先生称,天花板漏水是事实,系上层水管爆裂后渗透到下层,公司很快就派人维修好了。墙壁脱落不多,只有窗户边一点点,是因为黄女士没有关窗飘雨所致,不影响居住。黄女士退房后,欠了一年的租金和一些水费及滞纳金,公司未要她承担,还帮她打报告申请拿回300元保证金。

该公司工程部经理黄先生说,他们第一次处理好天花板漏水问题,撤离时遗留有一点垃圾,当时黄女士给他打电话称满意了,没想到她从今年8月开始到处投诉。9月28日,公司收到市长热线转交的投诉情况,而他在9月25日之前就已派人重新粉刷腻子。

为何租户退房后才重新粉刷墙壁?黄先生解释称,一是原来只有一点点腻子脱落,不影响居住;二是施工队是南宁的,有很多项目在做,接到反映后要向上面汇报、安排人员施工等,走完这些程序需要时间。

该公司总经理彭先生表示,他得知黄女士投诉到市长热线后,带着工程部经理等人进屋查看了情况,严厉批评了相关人员处理问题不及时,并责令重新粉刷墙壁,“如果换成是你们住在里面,这种房子住得安心吗?”

当天,记者跟随昆仑公司总经济师和资产管理部经理到黄女士之前租住的那套廉租房查看,漏水问题没有了,墙壁已粉刷一新。

3部门

属自愿退房

两年后才能申请

针对黄女士反映的问题,10月12日上午,宾阳县住建局有关股室负责人说,他们曾与昆仑公司一起到现场查看情况,天花板漏水确实存在,昆仑公司很快就处理好了。墙体有一点点石灰脱落,但没有安全隐患,不影响居住,“我们当场也跟她(指黄女士)讲了,就算自家装修,也会出现墙体被剐蹭、抹灰不均匀、石灰掉下来的情况,可能她的要求高一些,她还是不满意”。

该负责人称,黄女士想换房,但按规定,廉租房都是公开抽签生成的,抽到哪套房就是哪套房,经公示后统一分房。因此,除非黄女士找到人愿意跟她换房,否则部门没办法为她换房。“在她填表办理退房手续时,我们跟她说明房屋没有安全问题,但她还是要退房,还要求退回第一年缴纳的租金。租金已上交到县财政,这个是退不了的。”该负责人说。

如今这套房屋已粉刷一新,黄女士是否还有资格住进去?该负责人表示,这套房已于10月9日分配给其他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居民,且黄女士已办理手续自愿退房。按规定,她已放弃租住廉租房资格,需等两年后才能重新申请。

新闻推荐

营造健康环境 享受愉悦生活 宾阳县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工作

市民正在进行体育锻炼本报通讯员温垲澜摄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温垲澜)每当夜幕降临,宾阳县体育馆内、文化广场上,运动爱好者...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套廉租房缘何空置两年 ●租户说房屋问题迟迟未解决,无奈退房 ●承建方称,漏水问题已处理好,腻子脱落不影响居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