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执法见忠诚 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赖柱的故事

来源:贺州日报 2018-11-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雪通讯员甘勇

他是一位文艺青年,在宣纸上笔走龙蛇,在舞台上余音绕梁;他是一名基层刑侦民警,巡逻处突、蹲点抓捕、侦查办案样样能干……他是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赖柱。

民警挑大梁任“村官”

因迷恋“警察蓝”,2012年,赖柱大学毕业后,报考了人民警察的公务员招录考试。2014年11月,为整合基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力量,市公安局推行“一警二员六化”工作,当时赖柱挂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平桂区长龙村警务室,成为全市推广的示范点。

面对他人的质疑,警龄1年多的赖柱脚踏实地,每周都进村挨家挨户走访,仔细了解驻村人员、房屋、单位等情况。

一次,在梳理一起抢劫在逃案件时,赖柱发现犯罪嫌疑人刚满18岁。他多次上门找到嫌疑人的父母和亲属,劝说对方协助警方做劝投工作。经过3个月的软磨硬泡,赖柱终于有机会和嫌疑人通上电话。电话里,赖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犯罪嫌疑人。通话结束后,外逃的犯罪嫌疑人终于回到家乡向警方自首。

在担任“民警村官”的两年里,赖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5起,参与破获贩毒案件6起,强制戒毒45人,追缴挽回群众损失15万元,帮助建立吸毒人员劝返服务中心1个。

跨警种转型表现出色

2016年,市公安局平桂分局推出公安改革新举措,赖柱从一名基层社区民警转岗到刑侦技术岗位,并担任二中队副中队长。

在新的岗位上,赖柱不断实现自我突破。2016年8月,他被抽到广西宾阳参与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一个月内,破获案件10余起,抓获嫌疑人19人。

2017年4月,在一起电信诈骗案中,赖柱作为专案组成员深入广东茂名蹲点。经过3个月的艰苦侦查,成功破获涉及全国150多起案件、涉案金额400多万元的电信诈骗案,并端掉一个形成诈骗产业链的团伙,逮捕5名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追回11万元。此案的成功侦破,填补了贺州市在电信诈骗案打击完整链的空白,赖柱也因此被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专项三等功。

在刑侦二中队工作期间,赖柱参与侦破命案4起,各类案件10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多人,逮捕直诉犯罪嫌疑人50多人。

文武双全获肯定

作为一名民警,赖柱不仅在专业技能上可圈可点,在文化素养上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早在大学时,赖柱就获得了英语专业四级认证,他不仅能用英语交流,还经常翻译英文论文。2015年5月,赖柱在平桂区黄田镇长龙村发现一名外籍男子。

“这个村不是旅游胜地,也没有经贸活动,怎么会有外籍人员出现?”巡逻中的赖柱快步走向该名外国男子,并用流利的英语询问。

原来,这名男子是来自南非的雷蒙德,在贺州旅游后打算乘高铁到阳朔,谁知迷路误入长龙村。赖柱了解情况后,立即将雷蒙德送往火车站,并在途中介绍了贺州的风土人情,雷蒙德几次竖起大拇指,赞扬中国警察细心热情的服务。

工作之余,赖柱热爱书法,除了写得一手漂亮的字,他还多次代表平桂公安分局参加各种诗朗诵和演讲比赛,并屡获殊荣。

铁肩担道义,执法见忠诚。从警6年来,赖柱先后获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对于未来,他满是期许:“警营是一个能让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我要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这条路上更加努力,奋战到底。”

新闻推荐

爱心牵手 收获友谊 南国小记者公益助学献真情

“宾阳县三韦完小公益助学”活动合影。小志愿者送上自己的礼物。南国早报记者卢盈文/图11月11日,南国早报小记者俱乐部举...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肩担道义 执法见忠诚 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赖柱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