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南宁糖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 内外兼修 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1-28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明通讯员谭唐

今年对于整个制糖业而言,有着不一样的意味。这一年,低糖价带来了“寒冬期”,广西糖业转型调整持续阵痛。作为国内制糖行业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南宁糖业面对困境,转型升级,努力实施“二次创业”,以改革促发展,全力破局脱困。

“千钧一蔗”:

发展订单农业,筑牢原料根基

作为制糖企业,甘蔗是生存发展的命脉。目前,南宁糖业蔗区覆盖南宁市七城区及宾阳县、东盟经开区、河池市的宜州和环江、来宾市的象州和武宣等区域,蔗区资源广阔。结合当前形势,若下一步全区糖料蔗发展实施市场化管理模式,那么发展订单农业就是制糖企业占领市场、筑牢生产“第一车间”的最佳途径,也是南宁糖业当前稳定甘蔗发展最迫切的举措。

为此,南宁糖业树立起“千钧一蔗”的概念,将2019年原料蔗种植面积锁定在100.5万亩以上,并扩大订单农业参与面,从农务部门到各职能科室,再到基层一线,全面参与其中。同时,扩大订单农业覆盖面,各糖厂组织专门的工作队伍,深入蔗区各乡镇、村、屯,大力宣传订单农业的扶持措施和具体做法,让更多农户、更多土地融入订单农业中。

在夯实原料蔗根基的同时,南宁糖业还进一步加快了“双高”建设步伐,提升原料蔗基地的生产能力。制定甘蔗机械化发展规划,各糖厂根据自身实际积极主动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多渠道寻找合适的机型推广,重点加快推进香山和东江双高基地全程机械化工作。逐年扩大推广良种蔗种植,有效提高甘蔗产量和甘蔗糖分。据悉,南宁糖业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使蔗区良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内外兼修”:

优化整合资源,转型升级创新

深化糖料蔗购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制糖企业结构调整,把淘汰落后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推进制糖企业战略重组,这是目前制糖业的发展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南宁糖业冷静应对并“内外兼修”,壮大自身力量。

为响应自治区“糖业二次创业”号召,南宁糖业着手对香山、东江糖厂等蔗区优化整合,实行大农务、大生产、大管理的架构。2018/19榨季开榨后,即可对下属东江、香山糖厂进行统一农务生产管理,由此发挥集中优势,提高规模效益。除了强化蔗区资源整合改革,南宁糖业还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改革及工资改革,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南宁糖业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推进“对标”活动和“三化”技术升级改造,使得公司技术装备在国内居领先地位,是唯一一家拥有自治区级“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的制糖企业,也是制糖行业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称号的企业。南宁糖业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将明阳糖厂打造成我国糖业智能制造的标杆样板厂。

变幻莫测的困局,是挑战,更是新的发展机遇。南宁糖业在“苦修内力”的同时,对外加快推进公司定向增发股票、资产证券化等措施,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实力。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糖业改革发展方面支持,寻求优质资产注入南宁糖业,提升综合盈利能力。

“一轴两翼”:

延伸制糖产业链,开发经济增长点

“做大做强主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这是南宁糖业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为此,南宁糖业积极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延长产品生态产业链,对子公司进行结构调整,着力打造以制糖主业为核心、物流业和纸类生活用品为两翼的“一轴两翼”新格局。

以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为目标,南宁糖业进一步加快推进子公司项目建设,促进子公司提质升级:打造“云鸥”物流公司“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服务平台和创“五A”级物流,实现食糖电子商务及智能配送,该项目获2018年自治区糖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侨虹公司战略新兴孖纺新项目——异地搬迁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中,预计明年6月可试运行;舒雅公司实施自动化小技改和引进生产线,降本提效,订单稳步增长。为了让子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走上更规范的治理和增值之路,南宁糖业有条不紊继续推进舒雅公司和云鸥物流公司“新三板”上市工作。目前,各子公司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的良好态势。

新闻推荐

位列七大电信网络诈骗重灾区 广西宾阳到福建安溪取经整治

广西宾阳县委书记朱亚明近日率队赴福建安溪县考察学习,两地因屡涉电信网络诈骗而备受关注,此行,朱亚明等人正为这件事而来。...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快乐其实很简单2018-11-20 16:2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糖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 内外兼修 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