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打造经济强县,精准定位谱写发展新篇章 厚积薄发 新宾阳焕发无限活力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5:32   https://www.yybnet.net/

邹圩镇的火龙果基地被称为夜晚最好的休闲地每年宾阳的炮龙节总能吸引众多游客 凤凰湖公园的风景秀丽如画

■本报记者 韦东 通讯员 陈庆玲/文

通讯员 黄日强/图

打造粮食生产先进基地,建立工业集中区,创建多个乡村旅游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宾阳县发展迅速,通过抓住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全县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强县、构建现代化商贸名城、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谱写了宾阳县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打造工业强县 “百年商埠” 焕发崭新活力

宾阳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以“百年商埠”闻名于桂中南。县城芦圩镇是广西四大古镇之一。宾阳人心灵手巧,经商意识强,传统手工业历史悠久,民营经济发展迅猛,“宾阳货”以货真价实、物美价廉扬名于世,使得“宾阳货”自古以来兴盛不衰,也为宾阳赢得了“小香港”的美称。

2006年,宾阳县依托优越的交通区位条件、良好的工业基础、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建立了黎塘工业集中区和芦圩工业集中区。此后,该县将黎塘工业集中区和芦圩工业集中区整合为黎塘工业园区,实行统一开发、建设和管理。目前,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园区聚集了工业企业12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

在致力发展民营经济中,宾阳县坚持把实施质量兴县、打造“宾阳制造”品牌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涌现了“美洁”牌卫生陶瓷、“劲豹”牌蚊香、“广力”牌水泥电杆、“卡西雅”牌卫生纸、“龙劲”牌牛角工艺品等一批广西名牌产品和广西著名商标。特别是广西三维铁路轨道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轨枕,出口阿根廷,广西彬伟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档画框挂到了北京故宫的展厅,成为国内外交口称赞的优良产品。

发展特色产业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宾阳县抓住机遇,通过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场、综合示范村和建设示范基地,以“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地方文化产业、精品农业产业、农家乐餐饮业等一批休闲农业新产业的发展。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宾阳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农带旅、以旅兴农,以文化、旅游、农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思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促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古辣镇的村民在种植优质香米增收的过程中,利用田地开发稻田艺术画作。大陆村今年的巨型稻田艺术画作《八仙过海》色彩绚丽并极具立体感,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观赏、拍照。特别是在高铁延线,总长达3公里的500多亩田野上,俏皮可爱的壮家姑娘、上下翻腾的宾阳炮龙、正在犁田的耕牛……一幅幅形象生动的稻田景观画,让乘客可以近距离欣赏、领略宾阳的稻田文化,成功提升了稻田艺术的知名度和古辣香米品牌的影响力,让村民在获得销售粮食的收入之外,还获得了旅游收益,收入比以前大幅提升。

近年来,宾阳县加快以“炮龙文化”为重点的旅游资源开发,走一条人文景观为主、自然景观为辅的旅游发展路线,紧紧围绕“发展特色旅游与全域旅游”的战略目标,打造文化旅游名片,加快县域特色旅游集聚发展,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村落、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康体养生等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古辣香米这个远近闻名的品牌,还陆续开发了武陵品绿留香、邹圩花海、陈平梅花、和吉葡萄等休闲农业品牌,极大促进了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家园美了,老百姓的钱包也鼓了,脱贫攻坚和宜居乡村建设实现双赢。

改造城乡面貌 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宾阳县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宾阳县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切实改善城镇面貌。完成了县城污水管网工程、道路“白改黑”工程、人行道改造工程、炮龙文化广场等一批重点市政项目建设,启动城北湿地公园、县体育中心、工人文化宫、中山公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城市品质、品位不断提升。

凤凰湖公园2015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家住附近的韦大叔晚饭后都会在公园内徒步1个小时。健身之余可以欣赏碧绿的湖水、婆娑的垂柳、古朴美观的木质栈桥和偶尔飞掠湖面的水鸟,这成为他最大的乐趣。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因为凤凰湖公园的美景而流连忘返。

随着凤凰湖公园、县城文化广场、高铁宾阳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宾阳县城市品位得到大幅度提升,致力打造出文明、和谐、美丽的宾阳新形象。

落实扶贫方略 拔掉贫困户 “穷根”奔小康

宾阳县共有贫困村4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350户39290人。针对这个情况,宾阳县全体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围绕“精准”二字,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通过落实扶贫方略,全面提高全县脱贫质量,确保拔掉贫困户 “穷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扶贫先扶智。宾阳县在扶贫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在教育扶贫方面下大功夫,在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并给予最高档次资助的基础上,于2017年在全区率先实现对非寄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资助全覆盖和提高贫困户高中生资助标准,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和提高资助标准,惠及更多贫困家庭学生。同时,还积极引导企业进村创建“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委陶村的陶树记,家境贫寒,一家六口人只能勉强维持温饱,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何帮助他的家庭脱贫是一个难题。扶贫干部因势利导,帮扶他建立槟榔香芋种植场,并耐心给他提供技术指导。陶树记很快就掌握了槟榔香芋种植技术,2016年,他的槟榔香芋种植场获得大丰收,当年收入10多万元,当年成功脱贫。

宾阳县不断加快“活力宾阳、实业宾阳、诚信宾阳、生态宾阳、宜居宾阳、幸福宾阳”的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宾阳,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新闻推荐

广西传承多民族优秀文化打造魅力壮乡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自治区成立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加大非物...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机遇打造经济强县,精准定位谱写发展新篇章 厚积薄发 新宾阳焕发无限活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