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春季开学 孩子遭遇入学“恐惧” 心理医生提醒家长要给孩子减减压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2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两天不知怎么了,总是闹着头痛、肚子痛不愿意去上学,去医院检查什么事都没有。”家住植物路的赵女士看着自己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小刚,满脸忧愁地对医生说。

昨日,我们走访部分医院了解到,近些天在父母陪伴下前来咨询的中小学生比往常翻了将近一倍,年龄多在8岁至17岁,大多数是来咨询如何克服开学前心理波动引发的情绪障碍。专家指出,这些情绪障碍绝大部分属正常,是通常所说的“开学综合征”,只要家长帮助孩子减轻压力,就不必过于担忧。

现状:开学恰逢“心病”高发季节

“每年的3月至5月是心理疾病高发季节,发病数约占全年的五分之三,目前我们425张病床均已住满。”昨日,南宁一家心理医院负责人表示,由于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代谢进入旺盛期,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从而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尤其目前又是开学期间,有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较容易引发情绪障碍,如失眠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等,心理上则多表现为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

据了解,仅昨天一天,该院就已经接待了10多名心理症状或轻或重的学生。“开学后一个月内,也就是本月将会迎来‘开学恐惧症’的接诊高峰。”专家指出。

案例:初一女生性情大变不愿上学

13岁的小美来自宾阳县,不仅人长得漂亮可爱,而且从小就聪明好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街坊邻居都很喜欢她。可自从新学期开学以后,小美整个人就发生了变化。因为对上学感到巨大压力,她出现了逆反、冲动、沉默寡言、焦虑不安等情绪反应,晚上睡觉经常做噩梦、易惊醒,睡觉质量低,白天则出现头痛乏力、心率加快、心情容易紧张等症状。

如此一来,小美对学习及周围的事物都失去了兴趣,连自己最喜欢的上网也提不起兴趣,最后发展到不愿意踏入学校半步。小美的性情大变,妈妈不理解,痛心之余强迫女儿去上学,但结局却是母女两人发生激烈争吵,不欢而散。

原因:开学受约束使孩子怕开学

“并非所有的孩子都会患上‘拒绝上学症’。”专家表示,这种疾病的产生通常与孩子的生长环境密切相关。“拒绝上学症”通常发生在一些胆小拘谨、敏感、易感素质、行为退缩的儿童身上,他们平时常表现为过分拘谨,喜好他人表扬、任性、不善交友、固执等。

造成孩子此类性格的原因,很可能源于父母的期望过高,孩子过分在乎自我形象和自我感受。在遇到困难时,往往会无意识夸大对学校威胁的感受与评价。专家说,“当今社会,孩子们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拒绝上学的孩子人数正在明显上升。”在大部分人眼里,“拒绝上学症”被认为是“特殊人群的问题”,而在儿童心理专家看来,“如果学校、家庭和社会再不重视这个问题,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拒绝上学”。

“一般开学前后两周,60%以上的学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波动。”专家认为,究其原因,基本上是孩子自我调节和适应环境能力相对较弱。“中小学生过于放松的假期生活与马上要开始的受约束的学习生活差别太大,造成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难以接受。”专家说,很多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极不规律,每天做完作业后所剩的时间几乎全部看电视、玩游戏,睡眠又不规律,这种生活方式会使孩子留恋,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生活忧心忡忡,产生害怕开学的心理。

措施:帮助孩子制订作息表

“缓解开学恐惧的关键在于家长。”专家认为,家长应当在开学初期注重减轻孩子的压力,不要一味地安排紧张的功课,学习注意循序渐进。在言语方面,除了多和孩子说一些鼓励的话,还要针对放假期间孩子生活秩序被打乱的事实及时加以纠正和改变,以便及早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同时,帮助孩子制订新的作息时间表,督促他们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行为及表现后,尽可能不要粗暴地强迫孩子去上学,也不要病急乱投医,应该尝试着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了解其情绪变化的真正原因所在,对症下药。情况严重的,要带孩子到正规的心理门诊进行咨询和治疗。

(苏喜琳)

■相关链接

五类学生易患恐惧症

1.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

2.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

3.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

4.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

5.部分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生。

新闻推荐

宾阳:炮龙节吸引44万游客

“百龙舞宾州”精彩上演。黄日强/摄宾阳炮龙节期间,非遗展演中的丝弦戏表演。本报记者杨波/摄本报南宁讯(记者/孟振兴通讯...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季开学 孩子遭遇入学“恐惧” 心理医生提醒家长要给孩子减减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