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普查员走街串巷 甘当经济发展记录者 将基层“小账本”汇聚成国家经济大数据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4-19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普查员李凤玲(中)正在向摊主登记经济数据(南宁市经普办供图)

本报讯(记者 陈蕾)开展经济普查,摸清发展家底,掌握国情国力,离不开的就是一线普查员。在南宁,随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逐步深入,时常能看到身着经济普查“红马甲”的普查员们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推动经济普查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各位经营户,大家注意啦!现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在进行中,我们社区的普查员将到各个摊点去登记,希望大家给予支持,谢谢大家的配合!”每当新和平商场开门营业,兴宁区民生街道高峰社区普查员李凤玲便会手持绿色小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向摊主们宣传经济普查工作。

今年是李凤玲从事社区工作的第21个年头,曾经历过三次经济普查的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普查”。由于高峰社区地处商业老街中心地段,单位和个体户密集,为了上报准确的普查数据,李凤玲经常与普查对象沟通,对普查对象填报的数据反复确认、对比,李凤玲笑言:“因为经济普查,我的知名度都提高了不少。”

相较于熟门熟路的李凤玲,宾阳县露圩镇露圩社区普查员高学华是第一次接触经济普查工作,而她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语言关。高学华是江西人,对当地的露圩方言还不熟练,个别普查对象会质疑其不是本地人,不相信她的普查员身份。

每当这时,高学华总会微笑着用夹生的露圩话和普查对象打招呼,然后展示普查员证件和社区工作证,并耐心地解释说:“我每天都在社区上班,社区工作人员牌上有我的照片和名字,您什么时候有空欢迎到社区办公室坐坐。”

面对繁重的普查任务,普查员们每天走街串巷,工作繁琐、辛苦,有时还要面临普查对象的不理解。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普查员彭华婷就曾遇到一名广告公司老板不配合调查的情况。尽管彭华婷多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但该老板依然不愿自报“家底”。

后来彭华婷了解到该老板遇到迁户口的困难,便主动向派出所咨询相关手续,并和社区办证的工作人员一起协助他解决了迁户口问题,最终取得该老板信任,顺利完成了这家广告公司的普查登记工作。

据了解,自今年1月2日,南宁市正式启动经济普查现场入户登记工作以来,全市7400多名普查员深入城镇、乡村,以敬业奉献、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搜集着每一项经济普查数据,而这些来自基层的“小账本”将汇聚成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数据,为研究国家经济情况和发展变化趋势提供权威翔实的一手资料。

新闻推荐

巾帼不让须眉 投身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史梦婷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在新时代建功立业。2018年,宾阳县妇联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农村产业发展...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普查员走街串巷 甘当经济发展记录者 将基层“小账本”汇聚成国家经济大数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