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柚子挂满枝头 村民喜笑颜开 宾阳县邹圩镇上横村发展特色水果三红蜜柚种植,贫困户成功摘帽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17 06:47   https://www.yybnet.net/

黄善金正在观察蜜柚的生长情况

“今年又是丰收年,家里的几万斤柚子就算让我再忙碌,我也高兴。”站在自家果园里,村民黄善金看着挂满枝头的柚子,脸上泛起了微笑。夏日的宾阳县邹圩镇上横村,接近成熟的柚子外面包着塑料袋挂满树,果农们脸上都带着丰收的喜悦。现在的上横村有着700多亩三红蜜柚果苗,带动附近村屯加入,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果园出产的三红蜜柚汁多味美,远销外地市场销售供不应求,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脱贫果”。

从无到有 三红蜜柚成扶贫产业

宾阳县邹圩镇同仁村委上横村共有85户485人。长期以来, 村民都以种植水稻、甘蔗、玉米等为生。由于出产低,村民辛苦耕作一年,收入仅能填饱肚子,人均收入处于低水平状态。

为了给全村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2015年,村分支部书记黄善华组织了考察队到福建考察脱贫项目,发现三红蜜柚汁多味美,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大有可为。回来后,经村民大会讨论,集体决定选择种植三红蜜柚作为村里脱贫致富新项目。

2015年4月,村里第一批三红蜜柚果苗开始种植,总共种植了280亩。一开始,很多村民并不相信三红蜜柚这种外来的果种能够培育成功,都采取观望的态度。特别是村民黄善德更是扬言:宁愿继续种甘蔗,也不会参加三红蜜柚的种植。但三红蜜柚的种植户毫不气馁,在县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科学种植,精心呵护幼苗的生长,果树越长越好,并成功在2017年实现挂果,收获了6万多斤果实,市场零售价达5至7元/斤,当年的收入就达几十万元,在村里引起轰动。

市场需求量这么大,一举打消了其他村民的疑虑,纷纷加入种植三红蜜柚的行列。就连黄善德,在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下,也投入1万多元加入种植队伍。去年,黄善德销售蜜柚收入了2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把自家的8亩田地全部种上了三红蜜柚,今年预计收入能够达到4万多元,

“合作社+贫困户” 助力贫困户脱贫

发展产业,是拔除穷根的关键之举。贫困群众增收难度大,是摆在上横村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邹圩镇同仁村委这个贫困村委依靠“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迎来了脱贫摘帽新希望。

2015年,上横村的黄善斌等人成立了邹圩镇正三红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同仁村委所属的村屯推广三红蜜柚种植,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其中在上横村种植700多亩。合作社将整村农户纳入合作社,并为村里的贫困户垫付种苗款和安排专人引导种植技术。

2017年,村里第一批种植户黄善金通过种植三红蜜柚,当年收入就达到4万多元,比以前收入增加了一倍。如今,他家里种植了10亩三红蜜柚,今年预计收获10万斤果实,纯收入能够达8万多元。“现在的日子和以前相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黄善金感慨地说。不仅如此,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上横村的贫困户大大增加了收入,其中,村里长期的贫困户韦世文、黄秀坚都在今年成功脱贫摘帽。

创新模式 扩大脱贫致富的道路

随着村里的三红蜜柚种植步入正轨,上横村决定拓宽蜜柚销售渠道,除了通过传统销售模式,还开启了电商模式,线上、线下联动,扩大销售渠道。同时,还将进一步开发新品种,加大对新品种的宣传和推广,让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黄善华介绍,三红蜜柚种植成功让全村增强了信心,为了增加市场的竞争力,合作社将在今年引进泰国的“红宝石”和越南“青柚”两个品牌柚子的试种,主打绿色牌,建立各类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引导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生产基地注册商标和品牌认证,逐步形成“注册一个商标,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片产业”的发展格局。

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开启电商合作模式,通过宾阳县的电商平台,架起一座特色农产品通向现代电商市场的桥梁,将上横村的蜜柚推向全国市场,为种植户争取更大的收益,助力更多人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我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盯紧300多处重点区域

广西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了《广西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9年广西地质灾害趋势进行预测,划定...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柚子挂满枝头 村民喜笑颜开 宾阳县邹圩镇上横村发展特色水果三红蜜柚种植,贫困户成功摘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