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禁毒宣传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禁毒工作情况 去年至今受理审查批捕毒品犯罪案6014件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梁静)在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昨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禁毒工作的有关情况。据统计,去年1月至今年6月间,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毒品犯罪案6014件7855人。

广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严防、高压威慑态势,特别是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西检察机关公布近年来打击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其通过多措并举,严把案件质量关,力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广西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买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男子被追究刑责

2017年3月28日23时至29日10时许,黄某在其住房内,容留蔡某等人吸食毒品海洛因。2017年3月29日,黄某向他人购买了200元毒品海洛因后,在其住房内,将一部分毒品海洛因分别卖给吸毒人员黄某斌、谢某。

检察机关在走访公安机关中发现:黄某有贩卖毒品给他人的事实,公安机关的治安案卷仅对黄某等人以强制戒毒措施处理,未追究其涉嫌的毒品犯罪。检察机关认为,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不立案理由说明不成立。遂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立案书》,要求追究黄某贩卖毒品的刑事责任。案件起诉后,一审法院以黄某犯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3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告人量刑翻番

2017年5月14日上午,被告人赵某从宾阳县一名外号“阳光”(在逃)的男子处购得毒品,他返回南宁后,在南宁市兴宁区明秀东路一小区被公安人员抓获,当场从其身上缴获“K粉”可疑物1包,“开心粉”可疑物8包。此后,公安机关从赵某住宅处,查获含氯胺酮成分“K粉”2包净重543.3克,以及含甲基苯丙胺和尼美西泮成分毒品1包净重14.01克。

法院一审以赵某贩卖、运输毒品行为仅有其本人供述且当庭翻供为由,认定其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检察机关提出抗诉,其认为,一审判决属于定性错误,导致赵某量刑明显不当。赵某的行为应属于贩卖而不是非法持有毒品。

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得到二审法院采纳。二审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将赵某的刑期从有期徒刑7年2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改判为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万元。

共同犯罪中作用更大被告人无期改判死缓

2016年9月13日,陶某、张某、温某伙同他人,从外地购回制毒原料、配剂及工具等。同年9月13日到16日晚期间,三人在柳城县陶某家老房内,制造毒品氯胺酮(俗称“K粉”),同年9月20日晚,三人在该地点再次制造毒品氯胺酮,次日3时许,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场查获含氯胺酮成分的毒品液体净重383.83千克,经鉴定,氯胺酮含量在3.6%至44.7%之间。

检察机关认为,一审判决未能具体分清案件中陶某、张某的地位和作用,对两被告人处以同样的刑罚是错误的,故以对陶某的量刑明显不当为由,提出抗诉。检察机关充分论证了陶某在制造毒品过程中的具体表现,从而认定陶某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明显大于张某,在刑罚的使用上,要处比张某更重的处罚,才能真正体现罪责刑相适应。

二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以制造毒品罪,将陶某的刑期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改判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新闻推荐

河池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省贩毒案抓获涉案人员18人,缴获毒品43.7千克、毒资292.4万元

犯罪嫌疑人被押回河池。警方缴获的涉案毒品。本报讯(记者邝文强通讯员刘勇摄影报道)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协调...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禁毒宣传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禁毒工作情况 去年至今受理审查批捕毒品犯罪案6014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