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辛勤走出脱贫路 奋斗过上好日子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25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江寿庭通过养殖肉鸡实现了脱贫。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胡光磊通讯员丘丽华伍海瑛

仲夏时节,艳阳高照,宾阳县和吉镇新安村委石龙村村民江寿庭在闷热的鸡棚内埋头工作,汗水淋漓。他说,虽然辛苦,但脱贫路上脚步不能停。

“2015年之前,我家里一穷二白,3个孩子都在读书,大儿子还失明了,日子差点就过不下去。”说起曾经的困境,江寿庭眼里仍有些伤感。

这两年,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各级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江寿庭努力发展种养,生活逐渐好转。如今,家里狭窄拥挤的一层平房得以加建二层,住房面积达到了人均13平方米以上,年收入达30000多元,江寿庭一家于2017年实现了脱贫梦。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被问及脱贫秘诀时,江寿庭深有感触地说。

穷则思变

他向贫困发起挑战

几年前,江寿庭一家5口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在精准识别贫困户评议中,他们家毫无意外地被评定为贫困户。

那时的江寿庭一直因为贫困愁肠满结。想出去打工,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很难找到好工作,且家里的孩子还需要照顾。种田吧,看着家里的几亩地又不知道种什么能有个好收入。

2016年,江寿庭在帮扶人的启发下,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加入养殖公司,尝试“公司+农户”的致富路子。在帮扶人员的帮助下,江寿庭很快通过小额信贷申请,筹到了5万元产业资金,启动了养鸡项目,第一批就养了11000羽肉鸡。

由于缺乏技术,创业之初江寿庭夫妇手忙脚乱,但一心渴望脱贫的夫妻俩能吃苦耐劳,在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养殖逐渐走上正轨。

潜心养殖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年,当江寿庭养殖的第一批肉鸡出栏后,上门收购的企业对鸡的品质大为肯定,这让江寿庭信心大增,更加努力学习养殖知识和实践操作。

“我们在发展肉鸡养殖期间,享受到国家的一系列好政策,以及各级部门、扶贫干部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帮助,要更努力地实现脱贫致富。”江寿庭说。

不断努力的江寿庭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加上产业奖补和扶持,其肉鸡养殖效益越来越高,逐渐收获了可观的收入。如今,他的养殖场已经扩大到每年养殖3批鸡的规模,每批能出栏10000多羽。2017年底,江寿庭一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传教帮扶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穷帽”摘掉了,但这并不是江寿庭的最终目标。江寿庭有了进一步的规划,他要朝种养结合的方向发展。

2018年,江寿庭发现水果种植有利可图,于是在养殖场附近尝试种植三华李和沃柑。帮扶人了解到江寿庭的致富梦后,向他宣传了相关扶持种植产业政策,并与他分析水果市场供求规律。目前,江寿庭已种植三华李6.5亩、沃柑1.2亩,脱贫梦想更加甜蜜。

从一穷二白,到现在家电满屋,还购买了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江寿庭一家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完成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典型的成长转变。

致富不忘乡亲。江寿庭成了当地有名的养鸡大户,远近的村民都来向他请教养殖技术,他从不藏着掖着,有问必答,倾囊相授。村民们提醒他:“小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江寿庭幽默地回答:“养鸡人怎么会饿死?大家一起把产业做大了,我的鸡才更值钱!”

没有好高骛远的空想,只有脚踏实地的实干;没有向贫困低头妥协,只有热爱劳动的巧思勤干,这就是江寿庭——一名普通农民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

新闻推荐

2018年度南宁日报社优秀通讯员和通讯报道先进集体名单

2018年,在南宁日报社新闻宣传工作中,广大通讯员热情参与,积极报道,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新闻宣传工...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辛勤走出脱贫路 奋斗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