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打击电信诈骗力度强 多管齐下治理见成效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7-1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宾阳县针对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开展更严厉的打击和整治行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该县成立专业化打击队伍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民警驻村,建立26个村级警务室,开展武装巡查,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嫌疑人抓获数上升17.4%,破案数上升76.8%,发案数下降33%。

增警力当尖兵

强化整治打击精准度

2019年初,自治区公安厅增派专业技术警力驻点宾阳,强化该县本地打击精准度。宾阳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迅速成立宾阳县反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县公安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全面建设该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专业化和技术化公安队伍,并联合南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前线指挥部开展专项打击行动。4月3日,南宁市委、市政府从特警支队等公安机关抽调130名警力联合县公安局民警组成民警驻村稳控工作组,进驻宾阳县26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村,建立警务室,开展武装巡查工作。全县网络诈骗案发率呈断崖式下降,网络诈骗分子嚣张气焰彻底被打压下去,社会风气逐渐好转,实现了上半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出现拐点的工作目标。

加大追逃,虽远必诛。宾阳县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专项追逃行动,全力追捕。自2008年以来,宾阳县涉电信网络诈骗逃犯共4022人次,截至2019年6月30日,已抓获3929人,到案率97.69%,实现了公安部要求到案95%以上的追逃工作目标,逃犯库存量从2018年11月初峰值的303名下降至73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踢网”行动,切断源头。宾阳县与通管部门和上级网安部门密切配合,对漫游至宾阳的外省通讯卡实时管控,对流入宾阳境内异常的外省物联卡、电话卡进行封停。2019年3月以来,该县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合计关停外地电话卡、物联网卡超14万张,复通近3万张。

集结各路人马

打响疾风骤雨大会战

千人会战,震慑犯罪。2019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一、初八、元宵节),在公安部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宾阳县充分利用有利时机,连续发起3轮千人以上密集有力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对宾阳县通讯市场、出租房、快递行业、银行ATM取款点、重点镇重点村开展“地毯式”清查整治,抓获宾阳籍各类网络犯罪嫌疑人59名(其中抓获在逃人员49名),打掉6处作案窝点,扣押11部使用非法所得购买的车辆,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从严惩处,顶格判决。宾阳县法院、检察院针对本地案件开展系列专项配合侦破打击行动,并在审查逮捕电信诈骗案件中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专业审理”“集中审判”,确保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期限。2018年以来,宾阳县检察院共批准逮捕457人,起诉364人,宾阳县法院判决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5件341人,判处罚金2447.72万元。

筑牢堡垒,加强防范。宾阳县落实重点镇重点村屯门牌登记发放工作,加大核查力度,目前累计安装新门牌11.9万多块。同时,各村根据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打击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无诈村”“无诈户”活动,筑牢基层防范的堡垒。

金融部门,强力监管。宾阳县持续加大金融部门、银行网点的管控力度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的整顿力度,严格管理金融卡,大力清查POS机终端,对离开归属地流入该县的非实名POS机、涉案POS机进行依法取缔,目前共查处非法POS机115台。

加大宣传攻势

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2018年以来,宾阳县利用电子屏幕、宣传牌、宣传长廊、墙体、建筑围挡等资源滚动播放、张贴扫黑除恶和打击网络诈骗的内容、宣传标语、画面。通过文艺节目巡演、专题视频巡播、集中宣判、犯罪嫌疑人现身说法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从2018年12月起,每月进社区、进学校、进重点镇开展一次公开宣判大会,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栏目摄制组对庭审和宣判会进行全程采访拍摄,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定期向群众发送公益警示短信,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畏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充分发挥“道德文化讲堂”“乡贤文化讲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等宣讲平台的作用,把电信诈骗的危害向老百姓宣讲透彻,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狠抓中小学引导教育,家校联防联控。精心编印预防网络诈骗本土特色教材共24万多册,全县中小学生人手一册,实现打击治理网络违法犯罪内容“进校园、进课堂、进考试范围”,强化学生诚信守法意识,从源头上拔除电信网络诈骗“毒瘤”。

扶持就业创业

构建富民强村新模式

宾阳县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招聘活动、培训活动,大力扶持创业就业,为重点人群提供就业服务。2018年以来,该县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招聘会共24场,涉及全县16个镇,达成就业意向5057人次,有效解决了重点人群就业问题。2019年以来全县培训2112人,深入宾州镇、新桥镇开展专场招聘会5场,新桥镇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4人,宾州镇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7人。宾阳县还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创建乡村产业园,支持镇、村发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仅很好地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构建了富民强村新模式。

(黄日强 刘清风)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击电信诈骗力度强 多管齐下治理见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