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建设幸福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7-16 06:24   https://www.yybnet.net/

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山清水秀,风景宜人。

本报记者潘浩 摄

编者按

今年以来,南宁市全力推进“美丽南宁·幸福乡村”活动,统筹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呈现“美丽南宁·幸福乡村”活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变化、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 周年。

近日,记者来到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看到,这里好山、好水、好文艺:村里,有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民宿,游客慕名而来,如画的村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边,红龙果实现丰收,成熟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农户们正在采摘、打包、装车,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在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委那廖坡,荷花盛开,宛如仙境一般,吸引不少绘画、摄影爱好者来寻找创作灵感,鸟语花香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

乡村变美丽了,最受益的是百姓。今年以来,南宁市紧紧围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主线,以开展幸福乡村“三美”专项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广大乡村逐步成为生活舒适的乐园、道德示范的家园、生态良好的田园、乡愁记忆的故园。

“环境秀美”

让乡村美起来

走进太安村委那廖坡,干净整洁的环境与绿水青山构成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风景画。

(下转5版)

(上接1版)这里不仅有亭亭玉立的荷花,还有保留完好的三百年古民居,民居里保存着清朝进士牌匾及题词,房屋木楼飞檐、青砖素瓦、雕龙刻凤,留下的是古韵乡愁。

“这些年我们村变化很大,村民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全新升级的村貌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来。在重要节日,村里的文体活动更多,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生活环境变美了,我们心里美滋滋的。”那廖坡村民王力凤说。

为了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今年南宁市继续狠抓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乡村风貌治理“三治理”,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广应用垃圾治理新技术新工艺,加强农村规划建设管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6月底,全市提前完成农村改厨改厕“两改”任务。目前在建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7个,拟建项目24个,所有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

“生活甜美”

让乡村富起来

古岳坡古木翠竹环绕,绿水青山,处处好风景。更难能可贵的是村里的芭蕉香火龙、采茶剧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壮族传统民俗文化得到较好传承,在《赶圩归来啊哩哩》词作者古笛先生的影响下,该坡更充满了艺术魅力,成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村坡。

如今,古岳坡的好山、好水、好文艺正在吸引着八方游客。“平时游客比较少,但是周末游客比较多,村里的民宿基本客满。”南阳镇副镇长黄英登说,古岳坡采取“政府引导,村民出资,企业代建,财政奖补”的模式,以“休闲旅游、文化艺术”为发展定位,实行“综合示范村+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文创艺术村”的三核联动同步推进模式,让村坡由“盆景”向“风景”转变并推动了旅游发展,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做大了“金山银山”。

今年以来,南宁市开展“生活甜美”专项活动,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厚植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让广大农村真正富起来。截至5月底,各县区已经完成农村资源变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目前正完善市级数据库,为下一步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乡村和美”

让乡村好起来

走进宾阳县古辣镇马界村委大陆村,青山环绕,村前凤凰水库下游的宿车江四季川流,村道宽阔整洁,环境优美,田野里丰收的水稻金黄一片。

“我们村稻田艺术名声在外,还注重文化建设,让村内外都美。” 大陆村村民韦桂意说,在村综合楼建了农家书屋,将全民阅读理念带给村民,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里还有儿童福利督导员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传递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南宁市通过开展“乡村和美”专项活动,开展文明村镇、公共文化、平安乡村“三创建”,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创新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同时,积极推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下达南宁市的8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任务,计划2019年全年组织实施“送戏进基层”演出300场,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另外,南宁市大力推进广播电视节目乡镇无线覆盖工程建设,今年将在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和武鸣区宁武镇伏唐村建设发射台,让更多村民顺利收听和观看广播电视节目。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在上林县举行了2019“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活动,对全市2019年度意向申报创建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的单位进行统计,指导做好2019年度“申创”各项准备。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幸福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