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QQ诈骗移动基地”藏在河岸边 来宾警方打掉一跨省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20名从该团伙处还搜出2000多张企业名单,涉及6万多家企业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8-17 18:20   https://www.yybnet.net/

嫌疑人在平阳镇红水河岸附近的小轿车上通过远程实施诈骗时,被警方逮了现行。 嫌疑人在南泗乡红水河边的沙场空置房内指认作案所用的手机、银行卡等。

今报记者黄必成/文通讯员莫崇贵/图

8月13日上午,云南和广西来宾两地警方在兴宾区平阳镇红水河岸边截获一辆汉兰达SUV,5名男子正在车里实施电信诈骗。车里装满了电信诈骗所需的各种设备——这辆SUV就是诈骗团伙“赚大钱”的地方。8月16日,来宾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根据公安部推送的线索,两地警方联手在平阳镇成功打掉一个跨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根据披露,诈骗团伙冒充外省多家公司的老板,通过QQ诈骗公司财务人员,每次作案诈骗数额巨大,最大的甚至上百万元。

13省市多家公司被骗巨款

今年3月份,江苏和上海连续发生3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共计110万元左右。根据江苏和上海警方提供的线索,来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办案民警经过排查发现,犯罪实施地确实是来宾市兴宾区平阳镇一带,但犯罪团伙通过QQ远程实施诈骗成功后,所有嫌疑人立即“消失”,案件侦破工作为此陷入僵局。

6月26日,自治区公安厅又转来公安部推送的一条电信诈骗案线索,称6月18日,云南省临沧市一家公司被人通过QQ成功诈骗了100万元,犯罪团伙在来宾市有活动轨迹。

接二连三发生的电信诈骗大案,犯罪实施地都指向来宾。来宾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追踪调查,专案组发现平均年龄30岁的兴宾区平镇人兰某勇、罗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团伙约有20人,他们都与江苏、上海、云南发生的4起重大电信诈骗案有关。

2河岸边的车子暗藏猫腻

8月13日,由来宾和云南两地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决定展开收网行动。

当日上午10时许,抓捕组在平阳镇红水河岸边偏僻路边,截获了一辆汉兰达SUV。民警打开车门,发现车上共有5名20多岁的男子,正在通过QQ实施远程诈骗。电信诈骗所需的设备,这里样样有。

民警当场控制正在作案的卓某闯、覃某富等5人,缴获手机8部、银行卡3张、手机卡7张,摩托车3辆。还当场搜出357张打印好的公司企业通讯名单,每张列有28家公司,共有9996家公司的信息。

随后,抓捕组又在平阳镇平阳街将兰某勇等7人抓获,专门负责技术支持的男子韦某升在宾阳县落网。

上午11时许,另一抓捕组在兴宾区南泗乡古辣村红水河边的沙场空置房内,将罗某等4人抓获,查获涉案电脑2台、手机11部、手机卡12张,涉案汽车1辆,打印机1台。当场还搜出1876张打印好的公司企业通讯名单,涉及52528家公司的信息。

迫于压力,8月15日当天,另外3名嫌疑人兰某杰、刘某欢、韦某君向警方投案。

截至16日上午,该团伙共有20名嫌疑人落网,大部分都是平阳镇人。其中,经过审讯甄别,警方发现嫌疑人罗某是兴宾警方一直追捕的逃犯:2007年3月31日晚,罗某伙同他人持刀对来宾市区一家网吧进行打砸,并开枪打伤他人。另一名嫌疑人覃某富是江苏警方的网上在逃人员:2018年8月21日,覃某富伙同他人冒充江苏某公司的老总,通过打电话对该公司财务人员徐某实施诈骗48.7万元。

3每次成功作案

就将设备扔掉

据嫌疑人交代,该团伙以兰某勇、罗某为首,在宾阳人韦某升的技术指导下,每次都开着车子到河边或者水塘边,在车上利用准备好的设备开始实施通过QQ诈骗。每次成功实施一单诈骗,或者发现有可疑人员靠近,他们都会将作案用的手机、电脑等设备扔进水里,以此毁灭证据。

警方称,这伙人事先通过网上大量购买全国各地公司的名称、电话、财务人员等信息,然后拨打公司的固定电话,称自己是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要与该公司签订合同,或者要给该公司转一笔资金,要求该公司通过QQ将公司账户发给他们。

紧接着,这伙人添加公司的财务人员为QQ好友后,便组建QQ群。在群里冒充公司老板,让公司财务人员打款,以此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作为公司的财务人员,在打款之前,一定要打电话向公司老板核实,谨防诈骗。另外,不要听信陌生人员在网络上发来要求打款的信息。

新闻推荐

农村警务室发挥作用 驻村村警查获吸毒者

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陈仕天)日前,宾阳县驻村村警开展现场巡查防控违法犯罪行动,在入户巡查时查获吸毒人员一名,缴获疑似毒品...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QQ诈骗移动基地”藏在河岸边 来宾警方打掉一跨省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20名从该团伙处还搜出2000多张企业名单,涉及6万多家企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