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大医精诚 厚仁怀博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19 05:51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名老中医韦立富现场教学。

(王关任 摄)彭春平对待患者如亲人。

(林颖摄)刘剑伟给患者检查。

(王奇琦 摄)

“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是个特殊的职业,他们的工作不分春夏秋冬,没有白天黑夜。“中国医师节”之际,记者分别采访了南宁市的老中青三代医师,倾听他们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和他们经历过的那些有意义的瞬间。

从医58年

“做壮家人的好医生”

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韦立富

每个工作日的一早,80岁高龄的韦立富都会准点出现在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名医堂的“全国名老中医”诊室里,穿上白大褂,开始上午的门诊。这一坐,往往就得持续到中午12点,然后稍稍休息又继续坐诊,一直忙到下午4点。采访的时候,诊室里不断有人进进出出,通过就诊台上的门诊病历本封面,记者发现,前来求医的有江西、福建、云南等全国各地的患者。眼看下班时间已到,可是诊室外还坐着等候的患者,韦老一一为他们诊治后才安心下班。“他们都是因为相信我才来的,不能让他们白跑一趟啊。”

韦老小时候身体不好,得到身为医生的姐姐的照顾;平时他也经常看见群众因为生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而遭受痛苦。这些经历让他切身体会到医生这个职业在百姓生活中的意义,也让他深刻理解患者和家属那份急切、焦灼的心情。所以,在后来从医的过程中,每每碰到疑难病患,韦老都会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竭尽所能地帮助病患。

韦老从医近60年,看了数以万计的病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医针灸医生,退休后的他毅然选择返聘回到医院继续坐诊。“我国现代著名针灸学家朱琏老师教育我,做医生就要像白求恩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韦老师从针灸大师朱琏,他告诉记者,朱琏老师生前反复教导他,“你是壮家人的儿子,就要做壮家人放心满意的好医生,要做一辈子的好医生。”“做壮家人的好医生”这句话,韦老一直铭刻在心,“只要我还能活动一天,我就要给大家看病一天,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医生的责任,也是我选择行医的心愿。”

韦老始终认为,医师,是一个无比神圣的职业。他常说,医者,最主要的是道德好,没有良好的道德,要做好医生是不可能的。

对于医师节的到来,韦老很高兴,他说,这是对医师的尊重,也是对患者的尊重,体现了国家对医师的关怀和重视,也激励广大医务人员更努力地治病救人。

从医22年

“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去”

宾阳县武陵镇廖村村委卫生所所长彭春平

“九妹,我最近总是感觉头晕。”“九妹,我小孩这几天老是咳嗽,你帮看看怎么回事啊。”……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九妹”的是宾阳县武陵镇廖村村委卫生所所长彭春平,一位有着22年从业经历的乡村医生。

彭春平的父亲是一位医技闻名的乡村医生,由于脑溢血导致偏瘫,不得不告别了医生行业。父亲无法从医后,很多满怀希望来找他看病的乡亲失望而去,乡亲们失望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彭春平。从卫校毕业后的彭春平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了一名赤脚医生。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当医生辛苦,当一名村医更辛苦,但是彭春平没有抱怨过一句。20多年来,彭春平的足迹遍及自然村的每一个角落。她常说:“我与村民的关系不是医生与病人的关系,而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当遇到村里的老人身体不舒服不方便出门时,彭春平总是及时上门,为病人进行治疗。在病人家经常忙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她才放心回家。真诚的付出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爱戴。现在在武陵镇,提起彭春平,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

村医的收入不高,但是彭春平没有后悔。“医德,先有德,才有医,再高明的医生如果没有德就等于零。”彭春平对记者说,“村医,虽然钱是少了点,但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无论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我要坚守乡村一辈子。”

从医11年

“看到患者病痛缓解,内心充满成就感”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剑伟

刘剑伟今年37岁,2008年毕业后就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如今已有11年。今年,他获评广西医师协会第一届“广西十佳青年医师”,是南宁市市级医院中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医生。

选择当一名医生,刘剑伟坦言,是受到家庭的影响。“家人中有当医生的,看到他们身穿白大褂,为病人诊治,病人经过治疗恢复健康后那种喜悦深深感染了我。”于是,高考时,刘剑伟填报了医学专业。

工作后的刘剑伟成为一名外科医生,与医学院不同,医院里,时刻都有生离死别在发生。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外科医生的辛苦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作为一名医生,当然希望每一个患者都能走着回家,恢复健康。可在实际情况中,医学和医生都不是全能的,有着各自的局限和无奈。”刘剑伟对医生这个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工作中有辛苦也有开心,要说感受最深的其实就是一种感觉,每次手术成功之后,患者痛苦缓解,瘫痪的病人四肢恢复活动的那一刻,作为医生,我的内心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

尽管工作又累又忙,也鲜有自己的时间,但刘剑伟仍对未来充满信心。他期盼,患者能够再多一点理解和信任;也祝愿所有的同行,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李静)

新闻推荐

上半年全市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本报讯(记者韦静)记者昨日从南宁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南宁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防范重大疫...

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医精诚 厚仁怀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