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买二手车上路吃罚单双方闹上法庭 法院一审判决买卖合同无效,损失各自承担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8-19 17:42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王斯通讯员劳开杜

柳州男子梁某花了一万元,从南宁人刘某手上买了辆8年多车龄的英伦牌轿车,梁某本以为捡了便宜,谁知在开车回柳州途中,在宾阳县被交警拦下。原来,该车因连续3年未年检,已经被强制报废,且该车未购买交强险,梁某被罚款2750元、驾驶证扣3分。这下,梁某不高兴了,双方闹到了法院。8月15日,南宁市江南区法院苏圩法庭一审判决:双方的买卖合同无效,各自返还财产、财物,损失各自承担。

起因

买便宜二手车,挨了2750元罚单

今年7月,柳州人梁某偶然在百姓网看到一辆英伦牌二手车的出售信息后,觉得8年多的车龄标价仅一万元出头,很划得来。他和卖车人刘某约好在南宁见面交易。

刘某在南宁开着一家汽车修理厂,平时也做一些二手车生意。7月中旬的一天,双方来到事先约好的交易地点。梁某现场查看了刘某的这辆英伦车,翻阅了行驶证及相关材料。最终,双方以一万元的价格成交,并签订了买卖协议。

梁某感觉自己赚了,开着买来的二手车回柳州,当行驶至宾阳县境内时,被当地交警拦下。交警核实完情况后,将一张扣车单和罚单递到梁某眼前。原来,因为该车辆连续3次未年检,已于今年5月被强制报废,且该车未购买交强险,梁某被处以共计2750元的罚款、驾驶证扣3分。

判决

双方均有过错,买卖合同无效

为了处理罚款等事宜,梁某多次在柳州、宾阳、南宁之间往返,花去2000多元的交通费和住宿费。索赔无果后,梁某将刘某起诉到南宁市江南区法院苏圩法庭。

法官在审查该案证据材料时发现,梁某提供的该车行驶证复印件上,年审记录仅至2012年,其余记录空缺。法院认为,由于买卖的二手车是强制报废物品,双方明知这一事实还进行交易,双方都有过错。

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双方二手车买卖合同无效,双方各自返还财产、财物,由于双方的过错导致的相关费用损失,由双方各自承担,梁某主张的诉讼费、律师费、交通费、罚单等,也按两人过错大小进行承担。

提醒

报废车禁止买卖,勿贪便宜购买

主审该案的包法官告诉记者,民法规定报废车交易双方的交易行为是无效民事行为,双方订立的报废车买卖合同是无效合同。之所以无效,就是因为此种行为与合同违反了国家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因此,报废车交易不但不受法律保护,而且由于其违法性应当受到法律处罚。

包法官提醒市民,勿因一时的小利或心存侥幸而触碰法律底线,最后落得人财两空。

新闻推荐

“互联网+”引领农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宾阳县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的中心任务,以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农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强农业信息基础设...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买二手车上路吃罚单双方闹上法庭 法院一审判决买卖合同无效,损失各自承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