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清晨喜提4个热乎新鲜的小坏蛋” 民警张凯是个破案能手,喜欢破案后的“成就感”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1-1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张凯在做经典案例报告。(本人供图)半岛记者李潇胡蕾报道

本报11月13日讯初中就有个“警察梦”,向往“每天都有挑战”的生活,提起案件侦破异常兴奋……公安岗位奋战7年,青岛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张凯形容自己像是古时候的“捕快”。抓捕行动中身手矫捷,审讯工作中严肃谨慎,摸排线索时心细如发,多年的摸爬滚打,让正值而立之年的张凯迅速成长为公安系统内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10月24日,张凯在朋友圈里发了条“捷报”——“清晨喜提4个热乎新鲜的小坏蛋”。历时4个月,辗转4个省市,6月案发高新区的一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的QQ诈骗案有了阶段性成果,张凯和同事们在广西宾阳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10月28日,押送犯罪嫌疑人回到青岛,张凯又开始了紧张的审讯工作。“为了这个案子,出差了56天。”张凯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工作,是个体力活儿,更是个脑力活儿。”

除了这起QQ诈骗案,近期正式宣判的“海霸案”也是张凯和同事们的“得意之作”。“海霸案案情其实并不复杂,难点在于取证,很多渔民担心被打击报复,在作证方面有所顾虑。”张凯介绍,为了让渔民打消顾虑,他们趁晚上前往渔民家中,耐心做工作,把证人从家里接到分局,结束之后再送回去。由于准备充分,案子从立案到抓捕只用了一周。这一案件也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以来,青岛市成功侦破的首起“海霸类”案件。

海霸案、QQ诈骗案、骗取退税案、系列盗窃案……讲起这些年印象深刻的案子,张凯滔滔不绝,很多办案过程中的细节让他铭记至今。2014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张凯第一次去外地参与抓捕命案嫌疑人,“当时完成任务后跟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手都是抖的,那是第一次接触命案。”

破获大型电信诈骗案、全市首起海霸类案件、系列盗窃案……关于张凯的“破案”故事还在继续。2012年从山东警校毕业入行后,张凯便开启了自己新的学习征程。今年,骗取出口退税案的主犯被正式宣判,这个案子对于张凯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案。他笑着说道,骗取出口退税案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从2014年开始,我们用了五年时间分别学习了外贸业务、报关流程、税务知识……”张凯说,破案过程自己成长了不少,也“老”了不少。

工作七年的时间里,他曾获得多次优秀公务员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就在今年他还获得了“破案能手”称号。但张凯总是笑称,自己就是古时候的“捕快”,“很多时候,我们接到任务就要去外地蹲守,一出去就是十几天,一旦嫌疑人出现我们第一时间将他们抓捕带回审讯。”将“破案”当做兴趣的张凯从来没把荣誉和奖励放在心上,采访中谈及案件侦破他总是滔滔不绝,他说自己非常喜欢破案后的那种“成就感”。

当提到办案目标时,张凯说,“如果案子到了自己手里,那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办好,但我心里还是希望我们经手的案件越来越少,社会治安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早报带你游广西”11月9日将组织粉丝去宾阳县古辣镇 本周六 去看稻田版“西游记”

扫码进群可了解详情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湘屏)以稻田为画布,在几百亩平整的稻田里,“绘”出一幅幅图画,看上去气势恢宏又活灵...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晨喜提4个热乎新鲜的小坏蛋” 民警张凯是个破案能手,喜欢破案后的“成就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