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亮剑2019”广西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取得成效 刑拘犯罪嫌疑人3630名 破案2565起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27 14:20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王斯)12月26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亮剑2019”广西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成果。今年1~11月,全区已刑拘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3630名,破案2565起,破获了不少新类型系列专案。

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公安机关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高潮。今年1~11月,全区共破获案件2565起,同比上升173.45%;刑事拘留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3630名,同比上升437.78%。

宾阳县一直是广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战场”,2018年10月以来,公安厅组建了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工作专班,组成打击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前线行动指挥部。今年1~11月,工作专班共抓获宾阳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1105名,打掉网络违法犯罪团伙104个,捣毁窝点114个,破获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680起,协助外省破获50多起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总涉案资金1.15亿元。

在国内高压严打下,重点地区诈骗团伙有向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越南一侧转移的趋势。对此,自治区公安厅指导防城港、崇左警方加强与越南边境警方的合作,中越边境电信诈骗窝点打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今年1~11月,中越双方通过警务协作共摧毁越南境内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21个,抓获并移交了179名犯罪嫌疑人。

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同时,广西公安机关提升预警反制能力。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联手广西三大通信运营商,在宾阳以及边境地区实施了技术防控措施,实现了对涉嫌诈骗犯罪号码的“空中拦截”。今年1~11月,自治区反诈中心成功劝阻64136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73亿元;共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13亿元,关停诈骗电话500余个。

“QQ上冒充董事长骗财物,QQ、微信上冒充学生骗家长,再或者扮演男朋友骗大龄女性钱财……这些都是骗子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成天晓告诉记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就体现在大多是涉互联网,通过非接触式诈骗,根本看不见网络对面是什么人。不少受害人上当后一时接受不了,甚至割脉自杀。成天晓提醒,不要轻信转账指令,任何需要从自己银行卡转账到陌生人账户的,基本都是诈骗。

典型案例

物流仓库成“两卡”中转站

今年以来,凭祥市多个物流公司仓库成犯罪分子作案工具“两卡”(指电信诈骗作案用银行卡、电话卡)的中转窝点。崇左市警方发现,经常有公民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银行U盾、企业对公账户资料等物品从国内各省寄到此处,再从这里寄往境外,或从境外寄回流转国内各地。

公安机关以此为线索,相继破获“3·26”“4·23”“1·07”特大贩卖银行卡专案,三个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67名,总计缴获各类银行账户(卡)21217套,身份证1897张、印章3847枚、该系列案,是近年来公安部组织打击贩卖银行卡犯罪成效最大的一次集中行动。

用嗅探设备隔空盗刷银行卡

2018年底,柳州市连续发生两起银行卡被盗刷案件。案发后,柳州市立即成立“12·21”专案组开展工作。2019年1月,犯罪嫌疑人徐某、雷某、雷某斌相继落网。

经讯问,三人供认了结伙利用嗅探设备盗刷银行卡的犯罪行为。徐某交代,除了与雷某“合作”外,还曾与其他人结伙诈骗、盗刷钱款。专案组顺藤摸瓜,于今年1月至7月之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作案用嗅探设备两套、电脑10台、手机30部、用于“洗钱”的银行卡50余张、手机卡60余张,涉及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以交友为名引诱受害人“炒股”

8月23日,防城港协调越南警方在越南芒街摧毁一个诈骗团伙,该团伙以交友为由引诱受害人“炒股”,然后进行电信诈骗(俗称“杀猪盘”),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现场扣押作案手机512台、作案电脑30台。

经查,该犯罪团伙组织分工明确,为典型的“杀猪盘”式网络诈骗团伙。经初步梳理,疑似受害人约有200名,涉案金额达3794万元,目前已串并案件20起,涉及全国8个省18个市、区。

今年以来,防城港共联合越南警方摧毁电信诈骗窝点9个,抓获6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脑90台、手机786台、银行卡98张等作案工具。

冒充领导骗走600多万元

2018年9月15日,百色市居民韦某遭遇“冒充领导打电话”骗局,被骗了8万元。接报后,百色市立即成立“9·15”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一个以林某为首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该团伙成员交待,自2018年9月以来,短短两个月内,该团伙成员以冒充领导的方式诈骗,涉及广西、广东、天津等13省份,涉案18起,涉案金额高达600多万元。2019年10月29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落网。目前,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到案。(王斯整理)

新闻推荐

从网络诈骗“重灾区”到创业就业热土 广西一个村庄的涅槃重生

据新华社南宁12月17日电(记者覃星星陈一帆)走进广西南宁宾阳县新桥镇大罗村,记者看到,道路两旁遍布五金加工车间,五金创业园里...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剑2019”广西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取得成效 刑拘犯罪嫌疑人3630名 破案2565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