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广西警方今年1月至11月共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2565起 通过预警信息及时止损 空中拦截涉案号码 止付资金6.13亿元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2-28 13:46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警方根据一个诈骗电话展开调查,先后在柳州和河池等地共抓获42名涉案人员,成功摧毁一个全链条支撑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贩卖电话卡团伙。26日,自治区公安厅向媒体通报,全区从1月至11月总共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2565起,同比上升173.45%;刑事拘留3630人,同比上升437.78%。

协助外省破获50多起大要案

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执行联席“一盘棋”打击机制,从源头上对银行卡和电话卡进行管控。全区14个地级市相互联动协作,对涉嫌通信网络诈骗的嫌疑人逐步排查,从而破获了一大批重大通信网络诈骗案件。

其中,桂林警方联合广东、四川警方破获公安部督办的“3·29”专案。目前有38人被提起公诉,起诉案件78起;另外,警方还联合重庆警方破获“3·28”部督专案。该案件目前总共有106人被提起公诉,起诉案件达150起。

在“主战场”宾阳县,警方从1月至11月总共抓获1105名涉嫌通信网络诈骗嫌疑人,打掉104个涉案团伙,捣毁114个诈骗窝点,破获各类通信网络违法犯罪案件680起,协助外省破获50多起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总涉案资金1.15亿元。

截至11月底,宾阳接案的案件数、损失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0.8%、27.3%,打击数、破案数同比上升11.2%、51.4%,实现了公安部提出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今年6月以来,总共有33天涉及宾阳发案线索为零的记录,在逃人员也由去年底峰值的303名下降至17名,宾阳县的打击整治效果持续向好。

摧毁全链条支撑网络诈骗团伙

一诈骗团伙以交纳学生培训费为由实施网络诈骗。3月26日,警方抓获这个团伙的19名嫌疑人。据介绍,嫌疑人通过QQ将受害人添加为好友后,以学生或老师的身份,再添加家长为QQ好友,并以交纳培训费用为由实施诈骗。

“7月份,民警发现有人以经营跨境物流公司为幌子,实为非法接收银行卡、电话卡并运送出境的违法犯罪窝点。”自治区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警方随后先后在凭祥市、东兴市和南宁市区内总共端掉7个犯罪窝点,抓获17名嫌疑人,缴获232份营业执照正本、220份副本及510个公司印章、206个对公账户、860张银行卡、894个U盾、806张手机卡等涉案工具。

南宁警方侦查发现,有一个犯罪团伙长期使用广西上网卡、电话卡实施诈骗。民警从一张诈骗电话卡入手,在宾阳县大桥镇抓获5名嫌疑人,并梳理出以韦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和黄某等涉案人员。8月20日,专案组在南宁、柳州和河池等地,统一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一个全链条支撑宾阳通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贩卖电话卡犯罪团伙,成功抓获37名涉案人员。目前,这起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对涉案号码执行“空中拦截”

在国内高压严打下,重点地区诈骗团伙有向中越边境地区越南一侧转移趋势。公安机关为此加强与越南边境警方的合作。1月至11月,中越双方通过警务协作总共摧毁越南境内21个通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并移交179名嫌疑人。

8月23日,防城港警方联合越南警方在越南芒街摧毁一个以交友为由、引诱受害人投资进行通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28名嫌疑人,扣押作案手机512部、作案电脑30台,涉案金额达3794万元,串并案件20起,涉及全国8个省(区)。

11月20日,桂林警方在越南摧毁一个通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12月12日,桂林市将第二批2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国处理。

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厅际联席办联手广西三大通信运营商,实现对涉案号码的“空中拦截”。1月至11月,自治区反诈中心总共接收预警信息65125人次,成功劝阻64136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73亿元;总共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13亿元,关停诈骗电话500余个,协助办案单位查询银行信息22万条,查询通信信息3000余条,为区内外30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提供支持。

“亮剑2019”打击通信诈骗典型案例

首次破获使用嗅探设备盗刷银行卡案

2018年底,柳州市连续发生两起银行卡被盗刷案件。今年1月,警方在桂林市将涉案人员徐某抓获,现场缴获作案用电脑2台、手机5部、用于洗钱的银行卡8张以及赃款4万余元。

另一名嫌疑人雷某,随后在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落网,警方在现场缴获1套嗅探设备。1月16日下午,第三名嫌疑人雷某斌在柳江区拉堡镇被抓获。据徐某供述,他除了跟雷某“合作”外,还曾与其他人结伙实施诈骗、盗刷钱款。

截至今年7月,警方总共抓获10名涉案嫌疑人,缴获作案用嗅探设备2套、电脑10台、手机30部、用于“洗钱”的银行卡50余张、手机卡60余张,涉及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这是广西警方侦破的首例使用嗅探设备盗刷银行卡的案例。

利用通信网络交友实施诈骗钱财案

自2018年以来,贺州警方破获“6·5”特大交友诈骗案。据介绍,专案组从2018年6月5日开展第一次抓捕行动至今,已经抓获李某华等99名涉案嫌疑人,缴获730部作案手机、140多台电脑等作案工具,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目前,99人均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或者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警方经过侦查梳理发现,该案件涉及全国10余个省份,受骗人员达数千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

冒充领导身份实施诈骗涉及多个省区市

2018年9月15日,百色市居民韦先生,被人冒充领导身份实施诈骗8万元。百色警方侦查发现,一个以林某为首的通信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从2018年11月起,林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从2018年9月以来,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以冒充他人身份在网络里实施诈骗,案件涉及广西、广东和天津等13个省区市,涉案18起,涉案金额高达600多万元。

在越南打掉一批境外通信诈骗窝点

今年10月29日,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在广东落网。目前,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案件仍在侦办中。

8月23日,防城港警方协调越南警方,在越南芒街平明旅馆成功摧毁一个以交友为由引诱受害人“炒股”,进行通信诈骗(俗称“杀猪盘”,主要针对大龄单身女性)的团伙,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作案手机512部、电脑30台。

经查,该犯罪团伙自上而下分别为管理者、策划人、组长(冒充老师、教授)、组员(充当一般“水军”、冒充教授助理),为典型的“杀猪盘”式网络诈骗团伙。经初步梳理,受害人约有200名,涉案金额达3794万元人民币,目前已串并案件20起,涉及全国8个省(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防城港警方联合越南警方总共摧毁包括上述窝点在内共9个通信诈骗窝点,抓获61名犯罪嫌疑人(含上述28名涉案人员),缴获涉案电脑、手机和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据《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来宾 破获3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本报来宾讯(记者/蒙进煌通讯员/罗强)12月10日,记者从来宾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案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截至12月1日,该...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警方今年1月至11月共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2565起 通过预警信息及时止损 空中拦截涉案号码 止付资金6.13亿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