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我的坭兴情缘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1-01 10:07   https://www.yybnet.net/

许展瑞

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我在坭兴陶的发源地钦州长大,所以坭兴陶也是我从小到大的信仰。20世纪80年代,我的父亲在钦州坭兴陶厂工作,让我很荣幸地从小就认识钦州坭兴界的李人帡、陆景平、黄亚南等大师,在我的生活中不会缺少坭兴陶对我的影响。5岁时就在老坭兴厂用彩陶做版画,并做了一个小姑娘坭塑;12岁时就在一尊40厘米高的书画筒刻了一幅山水画,这两件“作品”至今摆放在家里的书柜上,家中装饰的花瓶和艺术品,日常喝茶的茶壶茶杯都能看到坭兴陶的身影。

到了2014年的夏天,有幸来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利成世工作室,学习坭兴陶雕刻,同时认识了雕刻大师陈炳辉、温生全,开始了正式的坭兴陶图案雕刻。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北京从事广告传媒工作,可是心里一直不能放下对坭兴陶的向往。2019年初,又回到生我养我的陶城钦州。我拜访了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张振和,并在他的工作室工作,见识了更多的坭兴陶浮雕和仿生艺术技巧。同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坭兴陶技能,在2019年夏天,我去跟“小刀老师”廖华高学习纯手工坭兴陶制作,半年后能够独立完成从坭兴陶拉坯成型,修坯装饰,烧制出窑等一条龙流程。

钦州坭兴陶区别于其他名陶的特点,就是如何把一个朴素无华的陶品变成有艺术或收藏价值的宝物。其中坭兴陶行业的老前辈刘明洲老师特别擅长雕刻楷书,他雕刻在坭兴陶的字,在目前市场上一字千金。刘明洲老师在坭兴陶上的成功,不仅让大家看到书法在坭兴陶上能体现价值,还鼓励着坭兴陶行业和字画界的许多人们去练习书法。我也慢慢成为这练字大军中的一员,在我幼年的时候有幸得到刘明洲老师签字赠予的他本人编写的字帖,更加坚定了我走向练习书法和坭兴陶的道路。

在2019年6月下旬,我有幸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培计划——广西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群培训班,其中有一件作品《雏鹰展翅》被广西民族大学博物馆收藏,另外有两件作品《己亥福来壶》 《垂丹壶》参加了当年艺术展。

在学习坭兴陶的过程中,我也获得其他陶瓷领域前辈的指点,虽然学习时间有长有短,但是他们都亲力亲为,毫无保留把自己多年辛苦积累的知识传授给我,令人感动。其中的卢权智老师最让我受到启发,作为一位艺术家老前辈,几十年坚持不懈,排除万难刻苦钻研,做出自己的特色大型陶器。不同的老师,给我带来不同的触动。比如,有大家风范的帅民风老师,知识渊博的汪常明老师,谦虚文雅的刘霁萱老师,擅长修复技艺的史婵婵老师等等,都从陶艺的各个方面给我补充知识,引领着我前进。因为坭兴陶,我结识了很多热情的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各自的陶瓷种类和技术。单拿我们广西就有很丰富的陶瓷品种,桂林雷氏兄弟的日用陶,贺州和宾阳等地的红陶,钦州浦北的小江瓷等,让我看到了广西陶瓷行业未来的更多可能。我们互相了解,相辅相成,为我国陶瓷事业的未来添砖加瓦。

艺术不可闭门造车,我喜欢到处走走,学习不同的坭兴陶技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坭兴陶之路,是艰辛而漫长。因为我热爱坭兴陶,我坚信,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新闻推荐

新桥镇紧盯“四风”新动向

■简讯本报宾阳讯近日,宾阳县新桥镇党委、纪委对写材料机械照搬等“四风”新动向,对个别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当事...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坭兴情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