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制作五色糯米饭 感受壮族群众的“三月三”情怀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3-27 06:59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身穿民族服饰展示五色糯米饭。

农莎莎为孩子准备的“三月三”特色美食。

“孩子们,快过来吃五色糯米饭喽!”3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民俗节日,家住玉林市盛世江南小区的农莎莎做好五色糯米饭后就喊孩子过来品尝。穿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孩子听闻后,马上嬉笑着围拢过来。“哇,太漂亮了!”当看到满满一篓的特色小吃后,孩子们情不自禁发出了惊叹声。

农莎莎出生在南宁市宾阳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壮族人。她告诉记者,她的家乡每年的“三月三”是很热闹的,家家户户做五色糯米饭、灰水糍,在河边对山歌,舞龙舞马娘,跳铜钱舞,上山摘映山红等。如今她嫁到玉林,夫家在北流市,自己工作在兴业县龙安镇,可她每年“三月三”都给孩子做五色糯米饭、画彩蛋,与孩子一起穿着民族服饰快乐过节。

“传统的五色糯米饭是白、黄、黑、紫、红五色,色彩全由植物浸染而成 枫叶浸染黑米饭,黄花浸染黄米饭,苏木浸染红米饭,紫兰草浸染紫米饭。”农莎莎的长辈都是做五色糯米饭的巧手,她从小耳濡目染,对五色糯米饭的制作早已了然于胸。“五色糯米饭最难做的就是黑色,要将枫叶捣碎后加水煮开,晾凉后滤掉枫叶渣又煮,如此反复操作三次。”农莎莎提到,关键是要用铁锅煮,如果没有铁锅也要放一块铁进去,让枫叶水在高温下发生化学反应,这样的糯米才又黑又亮。

五色糯米饭制作的背后,有一代代壮乡人的匠心传承。农莎莎告诉记者,她制作糯米饭的植物全都是父亲提前从家乡给她寄过来的,为的就是让女儿把这一传统传承下去,此后女儿再传给外孙女,一代传一代。“按我爸的原话就是说:不要忘本!”农莎莎说。

最让农莎莎自豪的是,大女儿所读的幼儿园知道她是壮族人,会做五色糯米饭,学校每年“三月三”都会邀请她给孩子们上课,讲述“三月三”的由来,现场教孩子们制作五色糯米饭。

如今,在农莎莎的影响下,她身边的朋友、同事、家长都爱上了五色糯米饭,纷纷向她学习制作五色糯米饭。而农莎莎每年也会让父亲多寄一些染色植物过来,再将这些植物免费分送给大家,并教他们如何制作五色糯米饭,讲述五色糯米饭背后的“三月三”文化。

新闻推荐

轻信App投资虚拟项目全国近百人掉入陷阱 涉案资金390多万元,警方正在调查中

客服诱骗投资者充值冲正流水解封账户。受访者供图南国早报记者赵敏宾阳县覃先生通过一款App投资“国外生产项目”,一开始...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寿县,使命必达2020-02-21 08:40
评论:(制作五色糯米饭 感受壮族群众的“三月三”情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