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致富“领头羊”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宾阳县武陵镇六蒙村在南宁日报社帮扶下,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收入喜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6-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养殖黑山羊给六蒙村带来可喜收入本报记者韦东摄

本报讯(记者韦东)“每年都有分红,出栏的黑山羊都有老板来收购,根本不愁卖。”正在肉羊产业扶贫示范园里给黑山羊喂食的马宗裕高兴地说。宾阳县武陵镇六蒙村村委会和驻村第一书记在后盾单位南宁日报社的帮助下,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全村生态环境好、自然资源丰富的条件,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成功在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宾阳县武陵镇六蒙村地处大山深处,6月16日上午,经过40多分钟崎岖山路的颠簸,“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来到了六蒙村肉羊产业扶贫示范园。园内的300多只黑山羊正在进食,调皮的它们不停地蹦跳撒欢。“我们养殖的黑山羊在南宁的餐馆特别受欢迎,很多餐厅都来到这里购买。”示范园负责人韦高德说,他返乡创业后,经过大量考察,决定利用村里山多、水资源丰富的环境,开展黑山羊养殖产业。2016年,他购买了60只小羊羔进行养殖,短短一年的时间,纯收入就有5万多元。韦高德的成功在村里传开了,大家称他为“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纷纷加入黑山羊养殖这个产业。目前,韦高德已带动20多户贫困户增收。

由于村里一些贫困户缺乏资金,无法购买羊种,不能开展养殖。2018年年底,后盾单位南宁日报社统一帮助贫困户购买羊种,并将羊种一起放到示范园养殖,贫困户每年可以收到分红和销售的双份收益。韦高德还流转了20多亩村民的土地,进行牧草种植,还聘请贫困户到示范园割草、给黑山羊喂食,多渠道创收,村民们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路。在2019年成功脱贫的马宗裕说,他和妻子两人平时在示范园工作,每人一天的收入有100元,自家还在示范园养殖几头黑山羊,去年包括工资和销售黑山羊,全家人的收入有18000多元。“有了这个肉羊产扶贫示范园,大家的收入比以前实在是好太多了!”马宗裕说。

“发展支柱产业,村集体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六蒙村变化喜人。”驻村第一书记农珠选说,六蒙村以肉羊产业示范园和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积极指导村民发展适合本村实际的农村种养产业,确保产业扶贫“5+2”“3+1”项目覆盖90%以上的贫困户,振兴六蒙村经济。村里和宾阳县龙劲牛角工艺贸易有限公司合作,2019年年底已年利分红入账2万元;村委小型光伏项目发电并网,确保有收入。同时还引进龙头企业进村开办企业、开发山林资源,鼓励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发展壮大生产规模,带领贫困户发展生产,努力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在多种有效的措施带动下,2019年,六蒙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新闻推荐

南宁市首届无偿献血奖励名单揭晓 81家单位和1.45万人获奖

6月13日晚,部分获奖者代表在专场晚会上获颁奖状。南国早报记者罗暘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罗暘)今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领头羊”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宾阳县武陵镇六蒙村在南宁日报社帮扶下,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收入喜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