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南宁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宾阳举行 产业融合促丰收 科学种地有奔头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21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了解更多信息

■本报记者韦东/文 程勇可/图

金秋九月,米香八桂。宾阳县古辣镇田野乡间到处弥漫着稻花的清香。昨日,一场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南宁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古辣镇大陆村举行。活动现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开幕式节目融合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农耕文化和特色优势农产品元素,让观众感受浓郁的农耕文化,展现了宾阳县坚持以农业为核心、深化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行动力。

稻作文化歌舞表演欢唱丰收赞歌

昨日10时,大陆村文化广场人潮汹涌,游客和村民纷纷来参加南宁市2020中国丰收节启动仪式。舞台上,精彩的田间耕作舞蹈表演和原汁原味的宾阳山歌,表示了丰收的喜悦心情,引来观众热烈鼓掌。

“我们农民最期待的就是丰收。今年就是一个丰收年。”大陆村村民韦良民高兴地说,村民在种植大户的带领下大面积种植古辣香米,市场供不应求,收入都不错。韦良民一家在种植稻米的基础上,还留转了4亩多的耕地给公司,每年能收到4000元土地租金,日子越过越红火。

宾阳县是广西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农耕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首批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曾两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古辣香米在明代就被御定为“贡米”,以米饭柔软、清香四溢而享誉区内外,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认证”“富硒认证”等荣誉称号。目前,宾阳县结合辖区地域特点和传统优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等生产模式,增强辐射和带动能力,让农户鼓起了钱袋子,让种地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产业融合打造休闲农业“文化名片”

自宾阳县开展大陆村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工作以来,该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陆村还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游,以每年不同景色的稻田艺术作为“文化名片”,并开发了多种旅游休闲项目,促进全村旅游产业持续发展。

今年,大陆村重点打造的稻田艺术作品是“熊猫大侠”。憨态可掬、栩栩如生的"熊猫大侠"呈现在稻田里,稻叶随风摇摆,熊猫仿佛动起来了,让游客们在观景平台上流连忘返。村民韦乃富说,自从村里开始打造稻田艺术作品,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都会自驾车来欣赏。村民通过向游客推销自家的土特产品和提供农家乐餐饮食服务,收入大幅增加。去年国庆节期间,村里仅停车费这一项,收入就有20多万元。

不仅如此,大陆村的“网红颠桥”、彩虹滑道、观光小火车、水中趣味抓鸭和碰碰车等旅游项目,同样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刚在水中趣味抓鸭项目中成功抓到一只鸭子的南宁市民卢女士兴奋地说,她一大早就赶来参加丰收节活动,这里的旅游项目非常适合进行家庭亲子游活动,大人和孩子都玩得很高兴,实在是不虚此行。

第一书记站台当起农产品“推销员”

丰收节现场,特色农产品展区吸引了大量的客商和游客前来品尝、购买,成为最有人气的区域。参会的第一书记们全部当起了推销员,现场为各村特色农产品代言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天的产品推广很成功,有望签下几个大单子,农户的收入将会越来越好!”武陵镇四才村第一书记黄忠梁介绍,村里出产的红心蜜柚和蜂蜜非常受欢迎,几名来自外地的客户都对产品表示满意,提出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并有意向和村里签订长期供货合同。

“这是我们昆仑村使用优质的古辣香米,用精益的技术,通过标准化加工自酿的米酒。”思陇镇昆仑村第一书记王黎莉向客商和游客热情推介。昆仑村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酿造各种纯粮美酒,年产量达20多吨。优质的美酒在市场上受到追捧,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推介会不仅让广大游客就近尝到买到纯正乡土好货,也让宾阳县各个乡镇的土特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打开了营销渠道。企业通过建设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厂、打造品牌,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效加快了村民致富步伐。武陵镇六蒙村村支书蒙旭彪表示,今年的丰收节推介会给村里养殖的黑山羊找到了好销路,效果非常明显。

丰收节还举办了2020宾阳十大好吃香米的评选,玉荷花、妈山泉谷和香印红等品牌香米入选。近年来,宾阳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示范引领,重视粮食生产,把香米作为宾阳农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重视和支持香米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以提高香米的产量和质量。下一步,宾阳将延伸香米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市场效益,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新闻推荐

帮人顶班开校车 宾阳一司机被罚

司机古某与校车。交警供图宾阳讯9月11日,宾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执勤民警在国道322线立新亭路段对一辆校车开展例行检查时,查...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宾阳举行 产业融合促丰收 科学种地有奔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