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南宁饮用水市场20多个品牌都含有“大明山”字眼,令消费者困惑 谁才是正宗的“大明山”?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3 13:51   https://www.yybnet.net/

在饮用水行业,“大明山”商标已被津源工贸公司注册,此为正宗的“大明山”商标。 大明山子贵泉、大明山福乐山泉被当地原工商部门定为侵权并处以行政处罚。

调查篇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闫芬丽文/图

南宁市大明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跨武鸣、上林、马山、宾阳四县区,因水资源丰富而孕育出数十个饮用水品牌,其中20多个饮用水品牌所申请的商标均含有“大明山”字眼,导致商标名称混乱,令消费者困惑。记者调查获悉,“大明山”饮用水商标已被津源工贸公司注册,大部分含有“大明山”字眼的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或处在商标异议中,还有如“大明×泉”,则是把灌装纯净水当做大明山泉水贩卖。

1

市民反映买水遇到品牌名称迷惑

近日,南宁市民刘女士向南国早报记者反映,她去送水店订购桶装水时,发现一家送水店提供的名片显示,该店可送的桶装水品牌有“大明山”这个牌子,可查看店内该品牌的桶身发现,桶身标识并非“大明山”,而是“大明山××”,其中“大明山”三个字的字号较大,后面两个字的字号较小。

送水店老板称,他们卖这个品牌桶装水已经多年,由于它的水源地在大明山,商标名称又有“大明山”字眼,所以习惯性地叫它“大明山”,送水名片也只写“大明山”。

另有市民反映,在一些大型送水店里,会同时供应多个来自大明山的桶装水,而这些桶装水的品牌名称相似度很高,消费者不知如何区分。

2

记者走访26个饮用水商标含有“大明山”

北京某商标事务所一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大明山”饮用水商标早在2005年就已申请,经过公示后注册成功,随后持续使用至今,且有效期至2028年9月27日,该商标持有人是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津源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源工贸”)。2016年,“大明山”商标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宁市江南区、西乡塘区十多个送水店,发现含有“大明山”字眼的饮用水品牌数量较多。

在南宁沈阳路一家送水店,店内一批桶装水的桶身标注“迎×大明山泉”。“迎×”二字的字号比较小,而“大明山泉”的字号比较醒目。店老板向记者坦承,这个商标远看就像是“大明山泉”,确实“迷惑性很大”。记者走访发现,在南宁多家送水店均发现多个类似的饮用水商标。

业内人士透露,眼下大明山区域的饮用水占据南宁市场半壁江山,而大明山区域的饮用水商标名称多而乱,远远不止记者走访十多家送水店所看到的这些。

南宁大明山一名饮用水企业人士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南宁,含有“大明山”字眼的饮用水商标多达26个,有真×大明山、缘×大明山、大明山子×泉、大明山第×泉等,令消费者如雾里看花,混淆不清。

3

企业维权“高仿真”品牌被注销

南宁市场曾出现一个“高仿真”的大明山饮用水品牌,其名称叫作“恒大明山泉”。由于该商标涉嫌同时仿冒两个品牌,而成为傍大明山饮用水品牌中的典型案例。

知情人士透露,该商标主要利用了“大明山”字眼,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会同时产生另一种误解:商标名称中的前面两个字是国内知名品牌,不知情的消费者会以为这个品牌饮用水是该知名品牌创建的,其实不然。

该知名品牌南宁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品牌总部得知情况后,专程来到南宁打假。之后,“恒大明山泉”这个商标被注销。

记者了解到,另有4个高仿真品牌被判定为侵权,有的已被注销。其中,大明山子贵泉、大明山福乐山泉被广西都安工商部门定为侵权并处以行政处罚;蓝天大明山泉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被注销;迎宝大明山泉标签突出“大明山泉”,对“大明山”商标构成侵权,现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无效;今年7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同样的理由裁定“真龙大明山”侵权且无效。

4

深度调查多数“大明山”商标存异议或无效

记者委托北京商标专业人士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查询有关“大明山”的商标后发现:在26个含有“大明山”字眼的商标中,有13个存在异议或被宣告无效。

这13个商标中,被宣告无效的有8个,分别是:恒大明山泉、蓝天大明山泉、大明山泉啦、大明山子贵泉、大明山福乐山泉、大明山夏水岩、缘来大明山、真龙大明山。存在异议的有5个,分别是:迎×大明山、大明山×谷、合×大明山、玉×大明山、两×大明山。

此外,另有4个含“大明山”字眼的饮用水品牌目前尚处在“等待实质审查”中。北京一名商标代理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等待实质审查”相当于相应商标还处在受理状态,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对其尚未批准注册。一个商标若被“无效宣告”,意味着这个商标申请未获成功。若商标处在“商标异议申请”的状态,则表明相关联的企业对新申请的这个商标存在异议,新申请的商标被批准注册的概率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26个含有“大明山”字眼的商标中,注册成功的只有5个,分别为大明山区域两家饮用水企业所有,其中,津源工贸拥有4个,另一家企业拥有一个(该商标因津源工贸未能在维权有效期限内提出异议而获得注册)。这意味着,除了津源工贸,其他企业注册含有“大明山”字眼商标的成功概率极少。

5

消费提醒

喝水要喝正宗的“大明山”

津源工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经过十来年发展,在广西有了知名度,随着大明山区域饮用水产业的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紧跟其后,希望依靠“大明山”开拓市场,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大明山”商标乱象。

业内人士透露,在被注销的傍“大明山”品牌中,有不少是以个人名义申请的,甚至有送水店老板申请相关品牌后在异地生产灌装,连水源地都不是大明山的。经过多次举报,对方依然我行我素。如此侵权行为严重影响到了大明山饮用水的声誉。

另外,有的牌子不仅带有“大明山”字眼,而且还带有“泉”字眼,仅看其商标,很容易理解为“大明山的泉水”。事实上,该品牌产品属于纯净水,水源为自来水。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擦亮眼睛,认清商标,看清商品名称,注意所标注的水源地在哪,才能喝到真正的“大明山”泉水。

“大明山”饮用水商标持有人为遏制上述乱象,多年来定期委托专业人士设置“防线”,盯住不断涌现的傍“大明山”现象,并及时采取法律措施干预。

广西商标协会会长农元说,针对这一情况,商标持有人可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反映。

记者了解到,作为“大明山”饮用水商标持有人,津源工贸旗下目前拥有大明山汇泉、大明山活泉、大明山涌泉、大明山怡然、大明山津源等一系列品牌产品,水源均来自大明山天然涌泉,一年四季清澈甘甜。

新闻推荐

大塘镇那楼镇等 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本报讯(记者叶祯)近日,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新命名全国2299个乡镇(县城)为国家卫生乡...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饮用水市场20多个品牌都含有“大明山”字眼,令消费者困惑 谁才是正宗的“大明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