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骗子万般套路 难逃“反诈先锋”慧眼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09 06:50   https://www.yybnet.net/

7次南下侦查,助力全市规模最大电信诈骗案的侦破;先后抓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78人,参与侦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1206起,给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66万元,冻结涉案资金超1亿元……这是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张磊东从事反电诈工作4年交出的完美答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纵使电诈分子万般套路,若敢将罪恶之手伸向辖区群众,必然一往无前千里追凶。

反诈追踪连破大案

魁梧的身姿、精干的短发、炯炯有神的双眼,初见张磊东,记者就知道这是一个有精彩故事的警察。张磊东2005年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工作,先后从事刑事、治安案件打击工作。2017年,开发区公安分局成立全市首个分县反诈中心,业务水平过硬的他被分局党委任命为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六中队暨反诈专业队指导员。

“相较于传统的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高科技、非接触、多时空作案等特点。作案人员可能远在千里之外,等我们确定嫌疑人位置赶过去之后,嫌疑人往往已经撤离,我们无功而返。 ”这是张磊东刚从事反电诈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经验不足,方法不对。 ”如何迅速提高反电诈水平,是张磊东每天都在想的问题,他决心要跟电信诈骗分子掰掰腕子!“电信诈骗案子在南方出现较多也较早,南方的同行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较多,我们就在破案过程中向南方城市的同行学习,一来二去,我们的水平就提了上来。 ”

2018年3月,犯罪嫌疑人盗用西海岸新区一公司老总的QQ账号,实施诈骗8万元。接警后,警方立即成立由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专案组展开侦查,张磊东带领专案组民警三下广西,历时80天,行程1万余公里。专案组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受害人转账后,有一男子拿着银行卡将钱从ATM机取走,取款地点位于广西南宁市宾阳县。随后,张磊东通过调取ATM机周边监控录像抽丝剥茧,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在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广西宾阳其所在村庄。为了不打草惊蛇,张磊东在嫌疑人必经之路上蹲守,当地气候炎热潮湿且正值雨季,张磊东带领专案组民警在野外连续蹲守了5天,终于成功打掉一个跨省电信诈骗团伙,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名。

抽丝剥茧显身手

信息时代,电信诈骗案件的形式千变万化,电信诈骗案件的破获需要的是抽丝剥茧的细心和耐性,需要的是千里寻踪的真功夫。每侦破一个案子,张磊东都会带领同事们频繁地出差侦查,记者了解到,仅2018年一年,他出差的时间就多达186天。

线上的美女主播竟与自己在线下谈起了恋爱,这是29岁的储先生邂逅的“桃花运”,殊不知他已经落入了圈套。去年6月,储先生被一名陌生女孩添加了微信好友,经交流后发现,对方竟是某网络直播平台的美女主播,这让储先生暗自惊喜。但接下来,成为储先生“网恋女友”的美女主播却频频遭遇不幸,业绩不好被领导批评、妹妹学费不够、母亲癌症需要手术……痴情的储先生大动怜香惜玉之心,每次都有求必应,多次在“女友”直播时慷慨打赏,共计花费9.7万余元。当“女友”又以类似理由向储先生要求援助时,储先生终因囊中羞涩而有心无力,“女友”见状没有了与他继续聊天的耐心,直接将其微信拉黑。察觉被骗的储先生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张磊东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电信诈骗团伙,很快向分局和市局作了汇报。此后,张磊东和同事们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研判,侦查、走访,先后7次赶赴南方某市开展工作,最终为后期总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20年7月14日,青岛市公安局组织全市12个分市局500余名参战民警,赶赴南方某市8处诈骗窝点,同时采取突击抓捕行动,共抓获参与 “6·21”电信诈骗案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人。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天下无诈骗’的梦想,只要守护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我们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张磊东一步步走来,在一次次的破案过程中总结经验方法,最终成为了如今的反诈先锋,2020年相继入选全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家人才库成员、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批专家人才能手。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海龙通讯员 李鹏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稻花香里”话变迁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孙一冬日暖阳下,干净整洁的地面,极具岭南风格的民居,底蕴深厚的历史建筑……在广西宾阳县古辣镇的“稻花香...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骗子万般套路 难逃“反诈先锋”慧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