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风景“动起来” 产业火起来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0-20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孟振兴

10月20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进入南宁赛段;一个多月后,第十二届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暨第三十五届南宁解放日长跑活动又将在南宁开跑。近年来,体操世锦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旅大会暨攀岩精英赛以及全国摩托艇锦标赛、中国(横县)舟钓路亚公开赛等各类体育赛事相继在南宁举行,在促进全民健身、提升南宁形象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南宁市相关部门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为抓手,大力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美丽风景“动起来”、旅游产业火起来,初步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A “实力圈粉”

“树够绿、天够蓝,南宁棒棒哒!”“这么美的赛道,一定会给选手们留下深刻印象!”……连日以来,区内外数十家媒体人员抢鲜体验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赛道,记录并通过媒体向公众展示南宁美景。壮乡首府秀美的山水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实力圈粉”,引来各界朋友竞相点赞,其中就包括本次巡回赛总监奥利维尔·赛恩。

“实力圈粉”的背后,是南宁市发展“体育+旅游”的不懈努力。“南宁拥有广西体育中心、李宁体育园等现代化体育设施,适合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气候环境、山川湖泊等自然条件也有利于开展各种类型的体育运动。”南宁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然条件与体育设施“携手合作”、民族体育文化与现代体育竞技相互呼应,为该市发展“体育+旅游”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南宁市依托品牌运动场馆,精心打造有影响力的运动赛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好东盟牌,同时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的相关交流,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旅游部门的组织推动下,辖区旅游企业以各种体育赛事为契机“量身定制”旅游产品,为游客带来更加舒心的旅游体验。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今年的世巡赛和马拉松赛,南宁市旅发委积极组织各界媒体提前踩线,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加强宣传,聚拢更多人气;发布了5条“环青秀山都市休闲精品线路”和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旅游线路,青秀山、南湖公园等知名景区,南宁万达茂、南宁科技馆等新晋景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民族博物馆等城市地标以及武鸣伊岭岩、马山小都百、上林云里湖等优质乡村旅游景区均囊括其中,可满足广大游客的各种“口味”,为南宁旅游再添新彩。

B 产业延伸

“以往说到美丽南方景区,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历史故事和农家乐;现在,‘体育+旅游’已经改变了景区的业态。”南宁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美丽南方景区已经初步具备了乡村旅游集聚区的功能——从马术体验到广西最大的室内卡丁车场再到功能齐全的水上休闲运动基地,美丽南方的旅游业态日渐丰富,堪称南宁市乡村旅游产业链延伸的范本。

近年来,乡村旅游向“体育+旅游”发展,已成为南宁市不少乡村旅游景区的发展趋势:在上林大龙湖,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吸引了400多名国内外骑手参加;在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钓鱼高手们在青山绿水中泛舟垂钓……产业链的延伸不仅为当地招徕了更多的游客,也为发展差异化旅游创造了条件。

定于今年12月1-3日举办的2017南宁体育产业博览会,亦是该市“体育+旅游”产业延伸的一大创举。据了解,此次博览会是南宁马拉松赛的配套活动,拟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目前已初步拟定铁笼足球、电竞、篮球、格斗、轮滑、定向赛、羽毛球、高尔夫球和户外拓展体验等9个运动赛区、8个主题论坛和3天的体育时装周狂欢。

C 旅游惠民

“本届世巡赛的举办,为我县‘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10月14日,在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赛段终点马山弄拉景区,该县旅游发展局局长黄旭进对媒体记者说,“比赛尚未进行,这里已有‘醉美赛道\’的美誉;结束后,赛道将用于举办山地马拉松赛等其他赛事,同时也将更好地满足周边居民和游客体育锻炼、休闲旅游等需求。”

“体育+旅游”给马山县带来了哪些变化?仅以本次世巡赛为例,马山段58公里赛道沿线500米可视范围内的村庄和县城街道都已完成壮族风情风貌改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赛道途经的白山镇大同村年逾九旬的村民韦鸣良说:“比赛给我们带来了实惠,老百姓当然支持。”该县还新建了一批旅游厕所、骑行绿道、旅游驿站和旅游景观等设施,重点打造金伦洞、弄拉、灵阳寺、小都百和三甲乡村旅游区等景区景点,使全县的旅游氛围更加浓厚,让来马山的游客流连忘返。

在今年5月举行的2017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运动大会期间,马山县通过体育行动力众筹的方式,共募集价值21万余元的体育公益基金(物);随着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该县,“体育+旅游”发展模式为当地精准脱贫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马山县“体育+旅游”发展成果,已成为南宁市旅游惠民新亮点。从家门口欣赏高水准体育赛事到享用标准化体育场馆、设施,再到融入产业链、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体育+旅游”必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新闻推荐

8天长假,参评“2017广西全域旅游百姓口碑榜”并进行形象展示的市场主体,业绩均有提升 良好品牌经宣传 双节假期获丰收

关注游旅百姓口碑榜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湘屏)“2017广西全域旅游百姓口碑榜”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旅游协会共同主办,南国早报重点承办,自启动以来已有不少景区、餐厅、旅行社报名参评,并在《南...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景“动起来” 产业火起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