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如何更好保护和开发湿地旅游资源? 看看今年政协提案有啥好建议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5 06:04   https://www.yybnet.net/

相思湖公园风光秀美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为节假日市民出游的新选择

■本报记者 黄颖/文 段柳健/图

如今,南宁市区的那考河、相思湖公园等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成为市民周末出游的新选择,这也是南宁市大力实施城市内河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及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等工作取得的成效。

不过,由于湿地保护法规建设滞后等原因,近两三年来南宁市湿地面积减少了6.4公顷。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湿地旅游资源?对此,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湿地保护立法和监督管理,打造南宁生态旅游新名片。

成效

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保护

臭水沟变美丽湿地公园

碧波荡漾的湖边,偶尔几只野鸟掠过水面,惊起阵阵涟漪……这样优美的湿地风光,其实在南宁有不少。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南宁市区的那考河、相思湖公园等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成为市民出游的新选择,日益受到市民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生态保护工作。“十二五”以来,南宁市大力实施城市内河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及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等,促进湿地保护工作,全市湿地生态保护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经过整治和建设,一些城市内河变身湿地公园。如相思湖结合水城建设,经过8年左右的建设,变身湿地公园,成为市区中心为数不多的市民观赏游玩的一大生态景观园区。

2015年,借助南宁市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建设的契机,那考河采用PPP模式,历经近两年时间的生态整治,由臭水沟变身湿地公园。2017年11月,那考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2017年12月,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南宁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据悉,湿地作为重要而独特的生态系统,在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扩大湿地面积,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挑战

湿地保护法规建设滞后

全市湿地减少6.4公顷

尽管湿地生态保护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湿地保护法规建设滞后、湿地受污染等原因,近两三年来,南宁市湿地面积减少了6.4公顷。

今年的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关注了这一问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宁市湿地生态保护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了目前南宁市湿地保护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例如,南宁市湿地建设和保护工作涉及林业、水利、农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水产畜牧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权责交叉,部门各自为政现象依然存在,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湿地生态保护的合力有待提高,需要建立起健全的湿地保护综合协调机制。

同时,湿地保护法规建设滞后。目前,南宁市还没有制定湿地保护的相关法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湿地管理执法存在薄弱环节, 湿地被乱占滥用和污染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约。部分湿地成为工农业废水、养殖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主要承泄区,水质受到污染,导致湿地功能退化。

此外,南宁市湿地保护科研开展不多,湿地保护与恢复利用先进技术比较缺乏,湿地保护、修复技术支撑能力有待提高。如相思湖湿地公园虽然建成对外开放,但由于技术等原因,人工湿地种植的植物长势不好。

市政协委员黄宁燕指出,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南宁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之后,在后续的建设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建设资金缺口大,对湿地公园合理利用缺乏系统谋划,专业人才缺乏等。作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未来将是南宁市的旅游名片之一,但目前市、县两级没有明确的关于西津湿地公园旅游定位,也缺乏湿地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不利于高起点高标准打造西津国家湿地公园。

对策

加强湿地保护立法监管 打造南宁生态游新名片

那么,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南宁的湿地旅游资源,打造南宁湿地旅游这张生态旅游新名片?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建议

1.加强湿地保护机构建设。强化林业主管部门的湿地保护综合协调职能,可在市林业和园林局下设二级局市湿地保护管理局,授予相关职能,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湿地保护和管理工作。

2.加强湿地保护立法和监督管理。以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广西湿地保护条例》等为依据,结合南宁市实际,尽快制订出台《南宁市湿地保护条例》,使南宁市的湿地保护工作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加快实施湿地保护规划项目,继续推进城市内河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及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一是加快实施湿地保护规划项目,扩大湿地公园、湿地小区面积;二是在2017年基本实现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基础上,进一步续加强18条城市内河等的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对排入河、湖、库、塘等湿地的工农业废水、养殖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治理,改善湿地水质,使受退化的湿地功能逐步得到恢复;三是加快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对邕江两岸进行景观绿化和生态修复,实现生态治水,提升邕江水自净能力,使百里邕江“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4.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建立联动响应的管护机制。由林业、水利、环保、农业、畜牧、国土、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擅自开垦围垦湿地、乱采乱挖、违规占用湿地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非法开垦、改变现状和用途的湿地全部清退,尽最大努力恢复滩涂湿地原貌,并使湿地功能逐步得到恢复。

5.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利用技术研发。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引进、推广国内外湿地保护先进技术,提高全市湿地保护技术支撑能力。

●市政协委员黄宁燕建议

要高起点高规格对西津国家湿地公园进行开发规划,将之打造成南宁市首个湿地科普馆,提高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助推生态环境建设。

此外,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把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南宁市重要的生态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推介,着重在康体、养生、养老等方面招商引资,融入南宁市大健康产业圈。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将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南宁生态旅游新名片。

新闻推荐

示范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何任朗

2017年,南宁市大力推进“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突出“三民”工作主线,强化示范引领,紧紧围绕宜居乡村活动综合示范、“三民”专项活动示范创建和村庄规划编制、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创建、乡土特色示...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更好保护和开发湿地旅游资源? 看看今年政协提案有啥好建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