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横县2017年下半年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成效显著 民俗民宅添光彩 乡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8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横县校椅镇六凤村委岭脚村民宅颇具壮族文化特色 本报记者 韦薇 摄

灰墙灰瓦,青山绿水,黄泥仿树藤制成的栏杆,古朴而又大气……处处都弥漫着别具一格的古朴民俗风情。日前,市乡村办第四考评组对横县进行2017年下半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工作发现,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民俗民居还原乡愁乡韵

横县校椅镇六凤村委岭脚村、马毕村依山依水而建,是典型的壮族传统村落。该村房屋采用灰墙灰瓦建设,极具壮族民俗风情,黄泥仿树藤制成的栏杆更是别具一格。老宅的院墙、门楼及院落都修缮一新,不仅设置有窗花,还新增了水景、石凳,青石板铺装的院落更增添了几分诗意,还原了乡愁乡韵。

除了传统民居,村里还设有骑行道、游泳池、烧烤场等。在横县“基础便民”改厨改厕项目中,村民麻孔理在政府补助的基础上再自筹部分资金,拆除了自家原先又脏又旧的灶台,改造成大气漂亮的大理石灶台,不仅新增了2.6米长的橱柜,还加装有排气扇、洗菜池,就连地面也贴了瓷砖,让整个厨房焕颜一新。除了改造厨房,麻孔理家的厕所也更换了蹲便器、加装管线线槽、安装了地漏、便纸盒等,让厕所更干净卫生整洁了。

借助自身优势发展壮大

茉莉花不仅能泡茶,还能做成散发清香气味的精油、漂亮的抱枕等。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主营茉莉花茶系列产品。该公司茶园基地1550亩,拥有茶叶粗制厂和花茶加工厂各一间,形成了“两厂四店一茶场”格局。

“花痴”闭东海为改善自己经营的茉莉花苗品质不一、价格低廉的问题,2014年,他与好友在横县那阳镇上茶村成立茉莉花盆景孵化基地。2016年,申请“莉妃”牌茉莉花商标,自此,“莉妃花圃”成为横县首个茉莉花品牌。在他的带领下,原来只能称斤卖的茉莉花还可以盆景盆栽出售,产品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各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他每年需要向合作农户收购大量茉莉花苗,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农民就业问题的同时,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三改”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据介绍,横县村村制订经济发展计划,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扶持力度,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78个、家庭农场113个。积极推进茉莉花生态综合示范区项目,并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引导和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推进茉莉花种植业、茉莉花(茶)加工业、休闲旅游业和商贸物流在示范区深度融合,开展农旅结合休闲农业进村和电子商务进村行动,将横县乡村旅游产业和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目前,横县茉莉花(茶)年综合总产值达到90亿元,综合品牌价值达180亿元,是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目前,横县“三改”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其中改厕竣工18002户,完成105.9%;改厨竣工17074户,完成100.4%;完成改圈任务3户,完成100%;完成公共照明能力工程项目16个;危房改造1174户,落实率达100%;校椅镇岭脚村乡土特色建设工程已通过县、市两级验收。

新闻推荐

一起运动一起快乐 爱心捐赠团队向贫困小学捐赠体育器材

孩子们手捧捐赠团队送来的部分体育器材。韦峭摄本报讯(记者韦峭)昨日,由南宁市民政局、广西李宁基金会、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共同组成的爱心捐赠团队,来到横县横州镇长淇村小学,向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及爱心...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横县2017年下半年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成效显著 民俗民宅添光彩 乡村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