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窃贼不用1分钟就能撬开A、B级锁 春节将至,你家的防盗锁安全吗?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9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正在示范安全锁具的作用

本报记者 宋延康摄

■本报记者 潘国武/文 宋延康/图

实习生 钟涓涓

一家人关门在家睡觉,嫌疑人却轻而易举通过大门进入卧室里。嫌疑人落网后供述,是因为屋主晚上睡觉前没有将房门反锁。春节将至,我们该如何防盗?南宁市公安局兴宁警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强居民自身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小区内公共区域和住宅的“三防”建设(人防、物防、技防),加强邻里守望、安全互助,才是最大限度预防盗窃案件发生的有效途径。

案例1

屋主未反锁 窃贼撬门进卧室

这起案件,发生在2016年12月31日。屋主周先生夫妇居住在秀园路某小区某栋居民楼11楼。当时,他们的孩子8个多月大。凌晨5时许,妻子唐女士听见卧室门口传来门锁扭动的响声。

唐女士以为是周先生起来给孩子冲奶粉未留意,然而卧室门的响声却把孩子惊醒了,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周先生被孩子哭声吵醒后,急忙转过身安抚。

唐女士就问他:“刚才不是你去大厅给孩子冲奶粉吗?”周先生刚说“没有”,唐女士就看见卧室门被打开一条缝,有两个黑影通过门缝朝里打探。

“谁?”唐女士立即按亮床头灯,大厅传来一阵响声后,有人打开房门往外跑。周先生和唐女士便跟着往外追。

走出一楼电梯后,周先生听见楼上传来脚步声,还有人在小声说话。周先生跑到露天停车棚取来小车方向盘大锁,准备将两人制服。

在一楼外面发现周先生拿着车锁追上来,两名男子急忙把盗窃得来的一部手机丢到草坪里,便分散离去。周先生拨打小区物业保安电话,要求帮留意这两名男子的去向,同时拨打110报警,并驾车在小区内寻找两人的踪影。

最终,男子牙某勇在秀厢秀安路口附近人行天桥下落网。据其供述,当晚踩点时发现周先生的房门没有反锁,他们就利用工具打开门锁……

案例2

不用1分钟 窃贼打开A、B级锁

阿祖是横县横州镇人。2014年7月29日早上,他发现自己停放在出租屋一楼内的一辆电动车和一辆摩托车竟不翼而飞,出租屋门锁有明显被撬过的痕迹。随后,阿祖向警方报案。

8月12日,横县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面对民警的审讯,谢某很快交代了其伙同吸毒人员雷某盗窃的犯罪事实。13日,犯罪嫌疑人雷某被警方控制。14日,谢某被依法刑拘。

据谢某交代,案发当日凌晨3时许,他和雷某窜至横州镇花市场一街,两人互相分工,谢某负责在街口“放风”,雷某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大串钥匙,趁着月色挨家挨户试着打开沿街居民楼大门。

“不用1分钟就打开了A、B级锁。”雷某说,门锁被打开后,他就用手电筒给谢某打暗号,示意大门已经打开,让谢某过去。随后两人大摇大摆地开门进屋,推走租户阿祖的一辆电动车和一辆摩托车。

“还好我们家的锁够硬,不然遭殃的肯定是我们家!”住在被盗出租楼隔壁的居民谢大叔对记者说,“街坊们谈起这件事都心有余悸。案发后很多居民都将自家大门的锁芯进行更换或升级。”

据了解,被撬的出租楼门口大锁仍使用B级锁,锁芯内部结构简单,防技术性开启时间在5分钟以内,互开率较高。这样的锁小偷只要几分钟就能开启,谢某甚至不到1分钟就能开启。

案例3

敲门没动静 窃贼撬未反锁住户

市民罗先生居住在南梧路附近某小区21楼。去年11月13日下午,他下班回家,发现屋里的书桌、抽屉等处有被人翻动过的痕迹,手表和手镯等财物都不见了。奇怪的是,家居高楼,门窗完好无损,小偷从哪进屋内?

当天,兴宁警方接到这个小区有3起入室盗窃报案,涉案总值超过1万元。“3家住户都是家住高楼,我们在现场勘查,发现门窗和防盗网都没有被人撬过的痕迹。”民警说,同小区同一天且是大白天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很少有。

民警调取小区监控视频进行比对发现,案发当天下午3时50分左右,有2名男子进入小区,随后在上述3户业主所属单元楼里出现。下午5时22分左右,2名男子离开小区。民警通过“天网工程”,发现嫌疑人最终进入友爱村。

12月6日晚上,民警在友爱村某栋出租屋二楼里将这2名嫌疑人抓获。嫌疑人称,有业主进出单元楼一楼时,没有顺手把铁门关回,从而给他们提供进入高楼的机会。随后,他们敲门打探屋里的情况。如果屋里没有动静,他们就通过撬锁的方式进入房间。嫌疑人供述,他们以类似手段在西乡塘等地共作案5起,“如果房门反锁了,撬锁会有动静,容易被发现,我们只对那些没有反锁的住户下手”。

■警方建议

更换安全系数更高防盗锁

“不管是在家里睡觉,还是外出办事,一定要再三检查门窗是否关紧关好,特别是门锁一定要反锁。”兴宁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表示,邻里之间应该相互照应、相互守望,发现有陌生人在楼道走动等异常情况,应该尽快向物业反映。

小区保安平时应该加强责任心,发现有陌生人进出小区,应主动询问到哪一栋哪个单元找谁等,多问几句也许就会发现问题。小区物业部门也应该加强完善小区内公共区域和住宅“三防”建设,,随时注意可疑人员行踪。

另外,居民自身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有条件的家庭,建议给房门更换安全系数更高的防盗锁。小区邻里之间也要加强相互守望、安全互助,只要大家共同做好防范,不法分子就无机可乘。

■小知识

你家的锁安全吗?

教你辨别

A级、B级、超C级

●A级锁

标准:防技术性开启时间在1分钟内,互开率极高。如普通的十字锁、一字锁、卡巴锁。A级锁芯内部结构非常简单,仅限于弹子的变化,弹子槽少而浅。

●B级锁

标准:防技术性开启时间在5分钟内,有专门防止锡箔纸嵌入技术,开启难度系数比A级稍微高一点。B级锁钥匙为平板钥匙,有双排弹子槽,跟A级锁不同地方在于钥匙面多了一排弯弯曲曲的不规则线条。锁芯主要类型为三种,即电脑双排锁芯、双排月牙锁芯、双面叶片锁芯。

●超C级锁

标准:技术性开锁打不开,防锡纸、防撞匙、防万能钥匙,有360度空转叶片编柱锁芯和叶片边柱锁芯两种,任何钥匙都能插入,但是不能硬性撞击开启。专家表示,其防盗性能5年内不会被破解。

新闻推荐

一起运动一起快乐 爱心捐赠团队向贫困小学捐赠体育器材

孩子们手捧捐赠团队送来的部分体育器材。韦峭摄本报讯(记者韦峭)昨日,由南宁市民政局、广西李宁基金会、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共同组成的爱心捐赠团队,来到横县横州镇长淇村小学,向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及爱心...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温暖的新年礼物2018-01-12 06:28
评论:(窃贼不用1分钟就能撬开A、B级锁 春节将至,你家的防盗锁安全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