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广西制定方案开展湿地保护修复 试点建设21个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2-04 18:07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张文卉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2018年的主题为“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已制定《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对全区湿地进行保护修复。要求到2020年,全区湿地面积不低于75.43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53.6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

湿地面积不能减少

2月2日,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的湖面上,不时可见候鸟掠过的身影。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是华南地区一块重要的内陆湿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和鸟类保护方面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吸引了大量迁徙候鸟到此停歇和越冬,为众多珍稀濒危动植物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保护站了解到,广西湿地总面积为75.43万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2%,其中自然湿地53.66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71.14%;人工湿地21.77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28.86%。自然湿地中,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面积分别为25.9万公顷、26.89万公顷,0.63万公顷,0.24万公顷。目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横县西津、桂林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已通过国家林业局的验收,正式挂牌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全区已建成国家湿地公园3个,正在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有21个。

《方案》提出,根据第二次全区湿地资源调查结果,将全区75.43万公顷湿地逐级分解落实到各市、县,明确湿地名录,并落实到具体湿地地块。同时,将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广西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的认定标准,制定广西湿地名录管理办法,将广西8900多块8公顷及以上的湿地全部纳入保护名录。

到2020年,每个县至少要设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或海洋特别保护区)一处以上,或设立湿地保护小区两处以上,并相应建立保护管理体制,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生态功能不降低。

将建广西湿地资源数据库

由于缺乏配套的湿地保护法规政策,加上湿地保护还没有列入地方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湿地作为一种独特生态系统的价值和功能也常被忽视或弱化。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围垦、围塘和基础设施建设占用湿地等损坏湿地的行为还有发生。加上有些地方对湿地保护认识不足,保护意识不强,过度关注湿地的经济属性,忽视湿地的生态属性,造成湿地被过度开发和无序利用。

《方案》提出,各湿地主管部门应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对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功能退化的湿地进行修复和综合整治,优先修复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的国家重要湿地和自治区重要湿地。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增强湿地碳汇功能,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

同时,完善湿地资源监管体制,将湿地保护修复成效纳入对全区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干部的考评体系,严明奖惩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湿地生态系统行为。

到2020年,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0%以上,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减少。

据介绍,从2018年起,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各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全区湿地资源调查,调查周期为10年。根据调查结果建立广西湿地资源数据库,建立湿地面积和保护率变化的遥感监测平台,实施动态管理。

新闻推荐

南宁市代表团热议县域经济发展 唱好“拿手戏” 打响“特色牌”

本报讯(记者杨盛)近年来,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南宁市各县(区)着力唱好“拿手戏”,打响“特色牌”,成效显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如何更好地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成了出席自治区十三...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横县西兰花丰收2018-01-26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制定方案开展湿地保护修复 试点建设21个国家湿地公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