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深耕特色农业厚土 成就创业创新沃土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6-22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任朗见习记者胡明峰通讯员陈寿欢

6月,对于横县来说,不仅是茉莉花鲜花丰收的季节,也是食用菌、甜玉米、桑蚕、果蔬等特色农产品丰收的季节。近日,记者在位于横县校椅镇的横县汇鲜农产品有限公司看到,经过全新包装的甜玉米笋,充满创意又带着浓浓乡愁的七彩花米饭、百香果等农产品已卖断货。“我们的农产品经过全新的创意包装,很多产品都卖断货了。” 横县汇鲜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东彦说。

近年来,随着横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横县农业企业、加工企业、广大创业者紧紧拥抱互联网,充分利用当地量大、质优的特色农业优势产业,通过创新投入、全新包装、重新加工、品牌打造等一系列创新组合拳,不仅实现农产品转型升级,通过互联网销售,扩大了销售渠道,提高知名度,还实现了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为全县创业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农业资源与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商助力转型升级

横县有“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中国甜玉米之乡”“中国大粽美食之乡”等美誉,是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和茉莉花茶加工基地,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双孢蘑菇生产基地、国家商品粮和蔗糖生产基地、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基地及广西最大的桑蚕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全县已形成优质稻、茉莉花、食用菌、甜玉米、桑蚕、甘蔗、水产畜牧、林业、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横县的农业优势产业在全区乃至全国都占据重要地位。

但直到2015年,横县农业粗放式经营的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大多还停留在传统农业阶段,销售的农产品大多数只经过粗加工或未进行任何加工。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链短、农业信息不畅一直是困扰横县农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改善横县农产品“‘大麻袋\’进、‘大麻袋\’出”的现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发展方式,近年来横县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计划,以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促进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加快转型升级。

特色农业创业沃土

在“互联网+农业”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横县广大农业企业、加工企业、创业者紧紧拥抱互联网,通过创新投入,让当地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销售信息不断畅通,农业品牌不断壮大,在实现农产品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横县的农业企业中,出现卖断货的不仅是横县汇鲜农产品有限公司一家。记者在横县呗呗庄园有限公司的发货现场看到,丰收的甜玉米一车一车地送到包装现场,工人从早上到下午一直忙个不停。“我们经常从丰收的田间地头直接包装发货到全国各地,用最快、最新鲜的方式销售农产品。” 横县呗呗庄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菊珍说,现在公司每天销售的甜玉米笋达到2000多斤。虽然说横县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基地,但是甜玉米笋市场需求量大,接下来会断货,也是她担心的事情。

为什么当地农产品会出现卖断货?用陈东彦的话说,就是农产品到他们手上就变成了宝贝。比如:七彩花米饭这一款产品,就是用当地糯米经过重新包装,配上各种颜色与蒸煮需要的用具“扁平竹篮”,产品充满浓浓的乡愁和节庆氛围,消费者食用快捷。再加上花糯米饭是壮族人民喜欢的食品,每逢春节、赶花街、三月三、端午节等传统节目,人们都互相赠送花糯米饭,端午节期间产品卖断货就不奇怪了。

互联网+品牌成长

随着横县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在推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不断壮大本地农业企业品牌,品牌打造已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本地企业纷纷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开设企业旗舰店,目前全县开展互联网业务的企业达300多家。企业通过物联网不仅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大幅提升销售量,还直接推动品牌成长。

2016至2017年,横县还积极组织参加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自治区商务厅联合广西卫视组织实施的“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活动,精选5位本土优秀电商人才分别代言茉莉花茶、甜玉米、木瓜丝、横县大粽子、富硒大米5个特色品牌。其中,茉莉花茶、甜玉米、木瓜丝等本土农产品迅速成为扶贫产品品牌,引领全县扶贫产业发展。

在品牌的推动下,近两年来,横县还出现木瓜“一瓜难求”,木瓜干丝价格大幅上涨,亩产值超过万元,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成为农民的“致富瓜”。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县木瓜至少为农民多增收1亿元以上。另外,富有横县特色的茉莉花茶、茉莉花盆栽、甜玉米、百香果、富硒大米、大粽子等特色品牌产品,通过网络畅销全国各地,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 村美民富幸福乡村 南宁市通过精心打造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辐射带动其他村屯

小都百风景美如画本报记者韦薇摄五年来,南宁市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出重点打造、全面推进、你追我赶的喜人景象。一幅...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耕特色农业厚土 成就创业创新沃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