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南宁邕江治理从未停止,如今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 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 提高到了200年一遇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0-1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邕江边的风景美如画改造后的邕江大坑口防洪闸泵站,防洪排涝能力大大提升美丽的防洪大堤,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好去处

现在的南宁年轻人可能无法想象,邕江洪水漫过水街等街区的景象。如今,“水漫房屋”的记忆已被尘封,邕江防洪大堤默默地保护着两岸居民,邕江边的居民怡然自得,安之若素地看着水涨水落。

治理邕江,与水较量,是南宁城市生存、建设、发展的历程。水的安全,包括泄洪、防洪、通航、治污、清洁等,出发点、立足点都是保障百姓的生活。随着南宁市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由上游的百色水利枢纽、南宁老口水利枢纽构成“闸门”与牢固的大坝堤防,以及现代化防洪设施组成的防洪网络,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让邕江南宁市区段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邕江两岸居民曾饱受水患侵扰

家住水街、年过七旬的陈大爷是个老南宁,每天都喜欢到与家一路之隔的民生广场散步。10月17日早上,天飘着细雨,像往常一样,陈大爷要到邕江边走走看看,当天江面上雾气缭绕,邕江两岸的风景如诗如画。

陈大爷说,现在的南宁年轻人可能无法想象,以前邕江洪水漫过水街等街区的景象。那时受到汛期洪水侵袭,水街就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水街”。如今,“水漫房屋”的记忆已被尘封,就算是水涨了,邕江边的居民仍可怡然自得,大家还是如常生活,上街买菜、开铺营业,不受影响,安之若素地看着水涨水落。

邕江是西江水系郁江的南宁河段别称,上起江南区江西镇宋村的左、右江汇合点,下至邕宁区与横县交界的六景镇道庄村,全长133.8公里,流域面积约6120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约26.76平方公里。

史料记载,邕州城墙自宋代修筑以来,频受洪水侵害。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南宁城市防洪能力仍然相对滞后,成为全市的心腹之患。

1971年8月22日,邕江发生洪水,洪峰水位75.37米;2001年7月8日,邕江大坑口水位77.42米,接近20年一遇……历史上邕江多次的洪水让南宁居民饱受水患侵扰。

如今,邕江两岸,四季绿树葱葱,起落有致的绿化带点缀在岸边,依江而建的广场浮雕、壁画装点着河堤,给市民出行提供便捷。搭配合理的健身器材、休闲步道更是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防洪标准提高到了200年一遇

邕江治理一直没有停止过,从单纯的修建防洪大堤,到同步推进建设“堤路园工程”(防洪堤、城市快速路、市民公园),再到将堤、路、景、水相结合进行综合整治。长期以来,南宁市都将提升邕江防洪能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中,更是在邕江之上布下“天罗地网”,为城市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老口航运枢纽和邕宁水利枢纽项目建设,南宁进一步发挥邕江在航运、防洪、发电等方面的功能。至今年10月,邕宁水利枢纽建成时,结合百色枢纽联合调度,邕江(南宁市区段)防洪标准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南宁市邕江防洪排涝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韦汉鸿介绍,近年来,南宁市已形成了完备的防洪系统,先后在邕江两岸建设了堤路园工程,并结合建立了排涝泵站、防洪闸、交通闸、穿堤管、护岸等防洪设施。

韦汉鸿说,老口航运枢纽与上游百色水利枢纽联合调度运行后,可以对洪峰做到削峰和滞峰的作用,最大程度上降低洪水过境的影响。

下闸蓄水后南宁防洪工程升级

不仅如此,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还提升了堤防系统的完善和两岸堤防的安全。邕江综合整治过程中,两岸大堤上的违章建筑和菜地等被清理,有效地扩容了南宁市的行洪断面。

同时,南宁对大堤工程进行加固,对一些重点部位的防洪闸进行了单闸变双闸的改造,保障了大堤的安全。如今在下游仙葫半岛和五象新区等地还在加快修建两岸的防洪堤,这些都将提升南宁防洪能力。

时间定格在2018年10月14日0时,邕宁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蓄水后,邕江水位将提升至67米,比现有水面宽40多米。水位上涨后,江面宽了,两岸景致更好看了,防洪工作也面临了新的挑战,对防洪应急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段时间,南宁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中心防汛科副科长张光斗忙着和同事对邕江防洪设施进行全面检查。他说,目前他们正在根据新的形势对防洪防汛工作进行调整,将通过加大巡查、科学调度,确保防汛安全。

除了人员工作的调整加强,他们还在着手进行防洪工程和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南宁市在已经建立的水情雨情预报信息系统、内河水位遥测系统、三维GIS地理信息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城市防洪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和泵站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上,对泵站机电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并整合气象、水文、防洪等加快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对“智慧防洪”进行进一步探索。

■新闻链接

邕江治理经历的三个阶段

○修建防洪大堤阶段(1972—2001年)

至2001年,南宁共完成堤防工程40.26公里。其中,市区内的防洪标准基本上达到20年一遇,能力逐步提升。

○整体提升阶段(2002—2011年)

2001年7月,南宁市经受大洪水考验,同年推进建设“堤路园工程”(防洪堤、城市快速路、市民公园三位一体),使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大大解决了南宁的洪水之危,也为打造南宁市坚固的防洪线、沿江畅通的交通线和亮丽的园林景观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整治阶段(2012年至今)

2012年南宁市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治水的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展了邕江综合整治工程,从单纯的堤、路、园建设转型提升至水、堤、路、景相结合。特别是2015年7月,市委提出“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全面开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建设的新征程。

新闻推荐

走出教室 走进自然

化石成了秀田小学同学们眼里的宝贝。(刘有美摄)三美学子在探究自然中增长知识。本报记者陈麒元摄参观岩石了解地形地貌、到...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销毁罚没食药品2018-10-07 16:0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邕江治理从未停止,如今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 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 提高到了200年一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