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闲来邕州赏田园 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导览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1-0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上林云里村夜色。(南宁市旅发委供图) 骑行队伍途经马山小都百。陆斌涛/摄

本报记者孟振兴

“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唐代诗人王维寥寥数句“白描”,勾勒出一幅宁静闲适的传统乡村图景;经典的诗句相隔千年,记忆中的田园美景其实近在咫尺。

近年来,南宁市重点建设了15个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休闲农业示范区,游客只需驱车一两个小时,即可远离都市喧嚣、投入静谧的乡村怀抱。本报记者走访了几个示范区,了解它们各自特色并梳理其亮点,邀您有空来南宁尝一尝新鲜瓜果、听一听山间鸟鸣,正所谓:闲来邕州赏田园,忘却烦恼享自然。

赏花观木

诗人崔护有诗云“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其实桃花依旧、美景依然,又何妨另觅幽径?绿城南宁一年四季绿树成荫、花开不败,是赏花的好地方。在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休闲农业示范区,258种茶花摇曳多姿,300多家花卉苗木经营企业星罗棋布,紫薇、小叶榕、棕榈等上千种苗木尽在眼前。

每年春天,位于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那贵坡的樱花园都会迎来大批游客。这里种植有早樱、晚樱、中国红、关山樱等10多个品种的樱花,是目前广西最大的樱花园之一。尤为难得的是,那贵坡的樱花赏花季超过3个月,有足够的时间等你前来。

除了樱花,还有引进自日本和我国宝岛台湾的珍贵苗木值得期待:在位于南宁经开区吴圩镇的南宁贵台花卉产业核心示范区,罗汉松、真柏、嘉宝果等苗木点缀在山水之间,呈现“公路花园”美景。此外,靠近花花大世界和伊岭岩风景区的武鸣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毗邻扬美古镇的“四季那廊”生态园更是一派现代乡村图景。

品茶饮酒

孟浩然说“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陆游说“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杜荀鹤说“有园多种橘,无水不生莲”……诗句中描述了各种乡野美食。生态园里,各种美食瓜果琳琅满目。在位于隆安县那桐镇定典屯的金穗生态园、亚热带百果采摘园、家庭农场以及万亩香蕉林,让游人可尽情体验丰收的喜悦;在横县大和果桑休闲农业示范区内,自主生产的桑果汁、桑果酒醇香怡人,游客还可以参与学习制作桑果酥,为家人和朋友送上一份饱含爱心的桑果美味。

宾阳县品绿留香休闲观光示范区距古辣高速路口不远,这里不仅有巴西樱桃、沃柑、三红蜜柚、嘉宝果等多种优质名贵水果,还自主开发了香莲米、三鼎木本酱、香莲茶、柠檬片、金盏菊花茶、葡萄酒、樱桃酒等20多种特色美食,保您品尝之后唇齿留香。

尝过美食,再品香茶。横县的茉莉花早已香飘四海,而在该县中华茉莉园,数千亩连片种植的茉莉花赏心悦目,独坐花香之中品一盏茉莉清茶,超脱之境令人悠然神往。

思古忆旧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辛弃疾的词让我们仿佛嗅到了田园的稻香。位于宾阳县黎塘镇大陆村一带自古以来就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历史上曾被称为“不丈垌”,意指此地田连阡陌、沃野千里,难以丈量。近年来,当地香米种植产业发展迅速,以稻田艺术、稻作文化等为核心“卖点”的稻花香里休闲农业示范区影响日盛。目前当地稻田艺术节相关活动仍在继续,游客可赶在本季水稻收割之前到此一睹风采。

看罢“稻花香里”,再品火红岁月。在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见证田汉、艾青、陆地等文化界“大咖”参与土改历程的村落再现了知青们当年的生产生活情景,传统农家的味道仍在。与父辈一起到此追忆火红岁月,让历史在我们的视线中永恒。

骑行泛舟

10月19日,参加环广西公路自行车赛马山赛段的各国骑手们骑行经过马山小都百,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田园风光引起了运动员、游客和各界媒体的关注。近年来,马山县着力发展“体育+”产业,小都百、弄拉、三甲屯等乡村旅游景区随着“醉美赛道”而日趋“走红”,大山深处的乡村一样动感十足。

青秀区花雨湖生态休闲旅游景区与《赶圩归来啊哩哩》词作者、壮族诗人古笛故里古岳坡相去不远。一边是传唱弥久的民歌、一边是时尚动感的乡村,游客或骑行林中、或泛舟湖上,湖光山色助你放松身心。

与花雨湖相比,上林云里湖的精彩在于动感的光彩之夜:夜幕降临之时,绚丽的灯光秀与水上音乐喷泉相互交融,远处的山影与近处的流光渐成一体,身在景区的游客仿佛置身幻境。

新闻推荐

广西一男子因琐事积怨砍死邻居两名婴幼儿 高院二审维持死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南宁市横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上诉人邓如益故意杀人案公开宣判,法院二审裁定驳回邓如益上诉...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闲来邕州赏田园 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导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