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女子背债30万元 法院判她不用还 系离婚前丈夫的借款,经两级法院审理,判定前夫自己承担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1-26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王斯通讯员甘芳

离了婚,还要为前夫还债?南宁女子王某遇到了这么一件烦心事。陈某和王某曾是一对夫妻,离婚前半年,陈某向吴某借款30万元。离婚后,吴某手持借条将陈某和王某一起告上法院,要求两人共同偿还。这笔债务,王某该不该背?

莫名背债

丈夫离婚前借款30万元

陈某和王某于2000年登记结婚,婚后两年,两人一起购置了房产。2015年10月,两人协议离婚。离婚近两年后,王某忽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吴某将她和前夫陈某一起告上了横县法院。

原来,2015年3月,也就是在两人离婚前半年,陈某向吴某借款30万元未还。吴某认为,该笔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应两人共同偿还。

王某说,她和陈某在2012年时,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她认为,前夫借这么多钱,自己毫不知情,在他们离婚前半年,前夫对外大额借款是别有用心,该笔借款根本不是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的。

王某还说,她有20多年公职人员的工龄,每月有4000多元稳定的工资收入,能够满足自身的生活消费需求。婚后,她和陈某在2002年前已购置了房屋,在2008年、2013年分别购置了车辆,个人征信清白,没有对外举债。而吴某提供的转账至陈某账户的凭证及与陈某的借款协议,只能证明陈某与吴某存在借款关系,并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她知晓同意夫妻共同使用借款,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该笔借款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因此,她对该借款无需承担偿还责任。

对此,陈某未作答辩亦无证据向法院提交。

法院认定

前夫个人归还债务及利息

这笔债务,王某该不该一起偿还?横县法院认为,陈某和吴某之间的借贷关系合法有效。该笔借款虽然发生在王某和陈某婚姻存续期间,但是借据上只有陈某一人签字,并无王某签字认可,王某亦不予追认,无证据证明王某、陈某有共同举债的合意。

其次,陈某以个人名义向吴某借款30万元,数额较大,结合当事人的职业、收入等情况,以及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生活习惯等因素,已明显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超出夫妻一方家事代理权限范围,吴某主张该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应当承担举证责任。

再者,吴某主张王某与陈某共同向其借款用于偿还购房建房等家庭共同生活。经查明,王某的房产于2002年购买,之后并没有再进行扩建或建新,且在陈某向吴某借款前后,两人家庭内并未添置需要其举债的大宗财产,吴某没有证据证明该借款用于王某、陈某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

由此,横县法院认定该笔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一审判决由陈某归还吴某30万元及相应利息。

吴某不服上诉至南宁市中院,今年8月底,南宁市中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

以案说法

何种情况才算夫妻共同债务

今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简称《解释》)正式实施,该《解释》体现了夫妻双方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平等支配权,对于司法实践中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给出了明确的指引。

该解释第一条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第三条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也就说,夫妻一方举债,并不必然是夫妻共同债务。

新闻推荐

横县: 擦亮“茉莉清风”廉政文化名片

本报横县讯(记者/杨波通讯员/马增双)今年以来,横县以“茉莉清风”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为契机,依托茉莉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活动载体...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子背债30万元 法院判她不用还 系离婚前丈夫的借款,经两级法院审理,判定前夫自己承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