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茉莉花香飘世界 富民强镇兴经济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1-30 06:06   https://www.yybnet.net/

●乡镇名片

校椅镇位于横县北部,面积231平方千米,人口12万。世界茉莉看横县,横县茉莉看校椅。校椅镇是横县茉莉花生产的核心区,该镇茉莉花产量占全县50%、全国40%、全球30%,可谓名副其实的茉莉小镇。

同样因为茉莉花,校椅镇获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是目前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在这片得天独厚的土地上,茉莉花已经盛开500多年,如今,勤劳智慧的校椅镇人,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一条长达17公里的茉莉花生态综合示范带。这条示范带,串联着5.5万亩标准化种植的茉莉花、独一无二的中华茉莉园和全国最大的茉莉花及花茶原料市场,犹如壮锦般织在蓝天下,成为世界茉莉花产业发展的聚集带。

位于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横县校椅镇)的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自公司的展示厅开放以来,每天都要在茉莉花茶的清香中迎来送往八方宾客。“来我们公司参观考察的嘉宾不仅有国内企业、商旅代表,还有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及东盟国家的参观考察团。” 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唐萍介绍,在刚刚过去的“双11”,公司实现单日近300万元的销售额,茉莉花茶及茉莉花相关产品从这里远销国内外。

在横县,把茉莉花茶销往国内外市场的不止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一家。小小茉莉花,在横县人的精心培育下,开出了一个大产业,横县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茉莉之乡。而茉莉小镇校椅镇则是这个茉莉之乡的核心区,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海,有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园,各品种的茉莉在这里盛开出“富民之花”。

最大花海凝聚品牌价值

从20世纪70年代末起,横县逐渐发展、打造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茶)生产基地。2018 年,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双双登上区域品牌百强榜,综合品牌价值达197.45 亿元,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对于这难得的品牌,横县倍加珍惜,借势打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海。目前,全县共有茉莉花10.8万亩,产业核心地带就位于茉莉小镇校椅镇。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种植公园——中华茉莉园也坐落于此。

横县以中华茉莉园为核心区,辐射周边7.2万亩茉莉花种植面积,着力打造茉莉花产业示范区,带动全县10万多亩茉莉花规模化、标准化发展。2016年,横县中华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升级为自治区级示范区;2017年,获批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最香茉莉提升品质追求

不仅最大,还要最香。横县推行标准化种植茉莉花,在校椅镇中华茉莉园打造6000亩高标准的茉莉花种植基地,配备喷灌系统,实现水肥一体化。同时安装黄色粘虫板、太阳能杀虫灯,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治茉莉花病虫害。园区还设置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板,花农可以根据每天播报的气象信息,安排种花、摘花、施肥等工作,极大提高了种植效率。通过这些设施,现已实现茉莉花每年花期延长40天,能为花农每亩增收3600元以上。

为培育花香浓郁的优质茉莉花,横县加大品质管控,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茉莉花生产技术规程,制定了15个茉莉花(茶)区、县地方标准,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建立了溯源体系,已有40多家企业使用溯源系统,赋码量已超过400万枚;建立“茉莉花专家大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10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为茉莉花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同时,加强质量监管,建成全国首个落户县级的国家级实验室——国家茉莉花及制品重点实验室、广西茉莉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茉莉花生产质量安全关键技术到位率、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茉莉花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

最多品种打造特色产业

最大、最香还不够,横县还要培育最多的茉莉品种。近年来,横县陆续从国内外引进优良茉莉花品种进行繁育,提高基地茉莉花的观赏性和产品的多样性,并以此窨制出各具特色的茉莉花茶。越来越多的茉莉花远涉重洋来到横县安家,位于校椅镇的中华茉莉园也切实成为国内茉莉花品种领域最具特色、最具规模的茉莉花生态景观园。

同时,横县把茉莉从田间搬到花盆,制作成独具韵味的茉莉盆栽。花龄二三十年的茉莉老桩盆景,价格高达几千元。横县还在茉莉花基地建设温室大棚,推广反季节茉莉花种植,致力于实现四季皆花期。

历经40年的接力打造,目前,横县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校椅镇的双核驱动下,横县加快建设美丽浪漫、富有神韵的东方茉莉城,奋力开启花乡振兴的新征程。

目前,横县正秉承“城乡统筹、产村互动、花旅结合”的发展理念,在校椅高速出口至县城约120平方公里区域,科学规划建设校椅至横州片区,逐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深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打造集花园、田园、家园和产业园协调发展的宜居新城。

本报记者何任朗

通讯员杨芸

新闻推荐

“南宁渠道”融入丝路交响 陆海通达激发开放活力

临江而建的南宁港已成为南宁重要的水运枢纽,货物从这里出发,西可通云贵,东直抵粤港澳。图为忙碌的南宁港牛湾作业区。本报记...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茉莉花香飘世界 富民强镇兴经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