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山林泉湖天然成趣 生态美景巧夺天工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2-06 11:57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园和清泉阁隔湖对望。矿坑花园——落霞池。矿坑崖壁变身形如巨狮的狮子山。玲珑揽翠景观局部——玲珑湖内天鹅游弋,尽显生态意趣。

南宁园博园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不砍树”的建设理念,坚持“因地制宜,保护优先”,在充分尊重现状地形地貌、山形水系,最大限度保持原有自然风貌及古人类遗址的基础上,通过生态保护、矿坑修复和海绵规划等建设手法,突出“生态的园博”亮点,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

芦草叠塘、凤凰花冠、榕荫怀古、顶蛳山遗址公园……18座丘陵连绵起伏,原生山林、泉水、湖塘、湿地及新石器时代古遗址相互交融,浑然天成,形成了南宁园博园极富地域特色的山水园林景观格局。当游客走进一座座绿树成荫、曲径通幽的别致展园,仿佛置身于如诗如画的美丽仙境,移步换景,处处尽显生态园博特色。

作为展示南宁形象的窗口,园博园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不砍树”的建设理念,根据选址地山、水、林、泉、湖俱备的自然生态特点,对现有山水进行保护和梳理,最大限度保持原有自然风貌。通过生态保护、矿坑修复和海绵规划等建设手法,突出“生态的园博”特色,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

矿坑成景匠心独具

在南宁园博园建设过程中,南宁市坚持“因地制宜,保护优先”的基本原则,在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山形水系的基础上,通过深化生态修复,把南宁园博园内7处废弃的采石场变废为宝,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矿坑采石场生态修复示范园和实践“城市双修”理念的园林景观。

七彩湖

七彩湖景区位于南宁园博园东南部,区域内有7个废弃的采石矿坑。过去,由于开山采石使用爆破手段,造成山体和植被破坏严重。加之地处复杂的岩溶地质区,停采后部分矿坑水位持续变化。矿区呈现出破败荒凉、混乱无序的面貌。

如今的七彩湖景区则以场地上分布的7个矿坑为艺术、生态、游憩等多重体验的载体,根据每个矿坑的特点采用不同的生态修复措施,将之改造成为景观丰富、独树一帜的矿坑花园区。

7个矿坑花园包括了险峻壮观的卧虎潭,展现水上森林和瀑布美景的飞龙湖,隐秘安静的双孖塘,追寻工业记忆和园艺之美的寻芳台,展现自然岩石及岩生植物景观的石趣园,感受自然野趣、欣赏崖壁景观的探幽谷,以及体验山水风韵和禅意唯美的落霞池。架设在原有灌渠之上的木栈道提供了独特的游览路线和观赏角度,让游客在行走中感受矿坑七彩的独具匠心。

狮子山

狮子山高约9米、宽25米,位于中华城市展园北片区玲珑湖南侧,崖壁上书《园博赋》。狮子山原为采石遗留的矿坑崖壁,工匠运用广西传统的叠石技艺,选用千余吨柳州墨石,石崖镶接,参差峥嵘,巧夺天工,形如威严巨狮。

遗址文化魅力绽放

顶蛳山遗址、顶蛳山遗址公园、顶蛳山遗址博物馆……贝丘遗风借助顶蛳山遗址打造历史文化的展示平台。随着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开幕,将全面释放古老的顶蛳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顶蛳山遗址

顶蛳山遗址于1994年被发现,经过3次发掘,清理墓葬331座,出土陶器20多件及大量石器、骨器、蚌器,初步确认为长方形干栏建筑的成排柱洞遗迹。该遗址是目前广西境内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内河淡水性贝丘遗址,年代为距今约10000—6000年。顶蛳山文化是广西第一个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1997年,顶蛳山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国务院将顶蛳山遗址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顶蛳山遗址公园

顶蛳山遗址公园包括遗址现场保护区、场景模拟展示区、遗址模拟展示区、滨江看台、公众考古体验区等,是一处以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兼具休闲观光功能的考古遗址展示区,是南宁园博园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性文化特征的一张重要名片。

顶蛳山遗址博物馆

顶蛳山遗址博物馆依山而建,形似贝螺,位于南宁园博园西南面,是一座以展示新石器时代贝丘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包括基本陈列厅、综合服务台、多功能厅、公共休息区、观景平台等。展览主题为“渔猎采集者的天堂”。展览设有序厅、先民与贝丘、聚落与文明、富足与惬意、生命与天堂共5个单元。整个展览以文物为主,手段为铺,采用多种现代展览技术,再现顶蛳山远古先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具备良好的游客体验功能。

顶蛳山遗址博物馆是南宁市一座集文物发掘、保护研究、展示教育和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文化设施,也是南宁市地域性文化特色的又一重要展示平台。

生态景观意趣天成

具有湿地坑塘、水草花境、百年古树等特色景观的芦草叠塘;展现平湖翠岛生态景观的玲珑湖及玲珑岛;神奇的清水泉与浊水泉……园内的生态园林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芦草叠塘

芦草叠塘位于八尺江畔,景区设有芦草塘、芳草园、老树广场等景点,主要展示水生植物净化、特色花境、古树名木保护等内容。芦草叠塘将原有的19个鱼塘连通形成整体,收集雨水、引入江水形成动力水源,结合乡土水生植物、引鸟植物种植,打造百草丰茂、水塘层叠的生态净化系统。

景区内种植数百种花境植物,并对一株百年树龄的芒果树进行复壮,是集生态保护与利用、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展示区。

玲珑揽翠

玲珑揽翠景观借助园区最大水面的玲珑湖及玲珑岛展现平湖翠岛的生态景观及休闲养生、康体长寿景观。玲珑岛三桥飞架,四面临水,与中国—东盟友谊馆形成对景,以康体养生、园艺疗法以及广西特色的本土长寿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利用山体缓坡,设置颐心园、幸福花冠、命河广场、鹿苑、紫云坞等主题景点。畅游此间,游客可感受到颐养身心、和谐健康、生态自然的环境氛围。

清水泉与浊水泉

清水泉与浊水泉合称鸳鸯泉,两泉相距约百米,一东一西,清浊分明,叹为奇观。泉水向西流经顶蛳山遗址汇入八尺江,周边林木繁茂,生态环境绝佳。

清水泉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下河天窗,水温冬暖夏凉,常年保持在18℃左右,日出水量达3.3万—3.5万吨,泉水涌出时像水烧开般慢慢上涌。泉边奇石连绵,草木芳香,水清如镜,碧绿如玉。

浊水泉呈葫芦状,位于潭甲池北侧,与清水泉隔堤相望,周边或山石崖壁,或缓坡入水,水质常年浑浊,与清水泉的清澈形成鲜明对比,产生了阴阳池的奇景。

清泉阁

清泉阁共9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设计。原型源自侗族鼓楼,融入密檐和南宁拼音首字母“N”等特征,通过艺术化造型创作,成为南宁园博园标志性建筑。建筑呈六边形布局,沿用传统的搭建方式,既体现出少数民族建筑的特点,又不失国际化的特征。登阁望远,与青秀山龙象塔形成对景,南宁园博园壮丽美景尽收眼底。

槿桃园

槿桃园位于南宁园博园中部丘陵之上,毗邻清泉湖,是2017年2月20日广西首府各界“营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态”义务植树活动点。槿桃园得名于南宁市市花朱槿、市树扁桃。朱槿象征着凝聚、绽放、繁荣,扁桃象征着友谊长青、丰足美满。园内有扁桃树王、多品种朱槿,还有红陶雕塑“槿桃千秋”、善成邕州、桃香小径、俚语翻字牌、大化石等特色景观节点。

凤凰花冠

南宁素有“凤凰城”的别称,凤凰花冠提取传统文化元素,将凤凰羽毛抽象化作冠摆,以凤凰清冷高傲之骨骼为结构,塔顶似凤凰玲珑尾羽,瓦峰参差、檐牙高啄,辅以寿石寿树、百寿壁、凤凰木等景观元素,营造出和谐美好的环境氛围。

榕荫怀古

榕荫怀古位于清泉河畔,西临顶蛳山遗址。秉承生态建园的理念,对防洪堤走向进行优化调整,原生的古榕、芒果树及遗留的建筑旧石墙得以保留。两株南宁园博园最大的榕树撑起了近千平方米的绿荫,树下的场地铺砌材料全部源自当地的红砂岩。

景区以疏林草地结合建筑旧石墙的设计手法,加入微地形、栈道、生态石笼墙等元素,形成不同风格的反差和空间融合,唤起人们对场地历史的记忆,为游人提供一个慢生活的休闲场所。

茉莉花园

横县茉莉花,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茉莉花园内主要栽植横县茉莉花,并收集茉莉花品种30多个,主要有菊花茉莉、缅甸多瓣茉莉、老挝虎头茉莉等品种。花园依山而建,以茶田形式,营造出台地式植物景观。茉莉花四时常花,花香淡雅,沁人心脾,寓意忠贞、质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杨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潘浩宋延康段柳健

新闻推荐

探头站岗 指尖巡查 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区分局加强信息化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陈蔚颖覃琳日前,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区分局收到辖区华能贵港风电送来的一面锦旗。原来,该局在短时间内帮...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林泉湖天然成趣 生态美景巧夺天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