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党建助力“小个专” 经济花开满邕城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30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小个专”党总支向五金机电协会党支部党员颁发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富安居党支部开展“共筑梦想爱心同行”公益活动。万泰隆党支部到良庆区开展扶贫活动。广西壮府建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员工进行武术培训。在市市场监管局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指导下,南宁市虎邱钢材市场党支部为评选出的首家党员示范店揭牌。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党建工作指导员与富安居党支部党员为商场经营户解读商事登记改革有关规定。

在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数量庞大,领域广泛,从业人员众多,是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

近年来,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南宁市委组织部和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南宁“小个专”量大面广的特点(总数56.8万户),按照“高站位、精培育、树典型、重推广”的工作思路,以“党旗领航+”系列活动为载体,突出示范点建设,通过以点带面,从线到面,引领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成效的整体提升。

目前,全市累计组建“小个专”党组织637个,有效覆盖小微企业1881户、个体工商户215户、专业市场24户;有“小个专”党员4385名。市“小个专”团工委下属2个团总支、7个团支部,团员187人。全市“小个专”领域已建成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1个,在建1个;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7个,在建3个;县级示范点30个。今年全市共培养“小个专”入党积极分子184名,发展对象29名,预备党员2名。

高站位强基础 构建稳固的“小个专”党建支撑力

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高站位、强基础,构建起“小个专”党建三维支撑体系。

以党委政府主导为“主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个专”党建工作,将其纳入全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全局统筹谋划,在印发的全市工商工作要点中,统一部署“小个专”党建工作。

以制度完备为“纵轴”。制定出台《南宁市工商局“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及工作活动基本规范》等多个指导性文件,从“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商部门职责等方面进行具体规范。试行“小个专”党委下属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以保障有力为“横轴”。制定全市“小个专”党建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每年做好两项党建经费预算,即小个专党建工作科室工作经费及市本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落实经费保障;开展全范围的建站指导工作。目前全市共建立非公党建工作站11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44名,实现“小个专”党建指导“无盲区”“无死角”。同时还向社会公开招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及党务工作者21名,充实“小个专”党建工作力量。

精培育创亮点 强化“小个专”党组织的凝聚力

“小个专”党建工作量大面广,类型复杂,任务繁重,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小个专”特点的组织管理模式,强化“小个专”党组织的凝聚力。

重点打造示范阵地。精心培育示范点,率先打造一批坚强战斗堡垒,使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学有榜样。各“小个专”党委或党总支积极指导所属党支部加强规范化建设,并向上级推荐申报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如今年各县区及市“小个专”党委新打造党建示范点县级4个、市级20个、自治区级2个。

开展“红色堡垒行动”。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协调联系并充分利用全市总面积共计4.8万平方米的35个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各类“党群驿站”,为“小个专”党员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万泰隆党支部打造“1+2+N”(“一公司+工商、税务两部门+N经营户”)工作模式,建设兼具组织、服务、学习等功能的党建活动中心,为推动示范点发挥实质作用奠定了基础。南宁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与南宁市创客城党支部共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融汇“党建+创业创新+高科技”元素,建设开放型、多元素、多维度的党员活动空间,为创客城的党员职工和开发区“小个专”党员提供现代化的学习、交流阵地,切实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强化党企共融发展。全市80%的“小个专”党组织建立“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和党企联席会、党组织负责人列席管理层会议、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等制度,将融资贷款、企业变更事项、商标注册、广告宣传、消费维权等事项编入党企议事重要日程,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企业发展方向正确。

创新教育平台。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除了每年根据部署完成1期全市“关注党(团)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小个专”党团务示范培训班,选派“小个专”党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党务培训活动,多形式举办如“小个专”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小个专书记集中上党课”“小个专书记大讲堂”等主题活动,还结合“小个专”党员分散的特点,在南宁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小个专党建”模块试点“数字党建”,落实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在两新组织党组织推行的“一卡一证一微”工作法(“一卡”即党支部组织生活“e卡通”,“一证”即流动党员参加多重组织生活证,“一微”即党支部“微党课”),着力解决“小个专”领域党员工学矛盾问题。制作《南宁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宣传手册》,通过窗口发放等形式,加大“小个专”党建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小个专”党建“两个覆盖”,把组织建起来,把党员管起来。

树典型创品牌 提升党组织促进发展的推动力

“是党员,就必须带头诚信经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诚信经营。”南宁东博国际五金机电城党支部在推进党建工作中,始终要求党员坚守这个承诺。

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诚信经营活动,每个党员经营户都签订承诺书,带头遵纪守法、文明经商、明码实价,形成市场诚信经营的氛围。

指导党建示范点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消费维权服务站等,打造诚信品牌。这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党建+诚信经营”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树典型创品牌活动,提升党组织促进发展的推动力。

依托部门职能,实施“红色品牌行动”。坚持“一产业一特色、一企业一品牌”,打造企业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品牌与企业文化共融,打造了“党旗映红万泰隆”“有困难找党员”等多个党建品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创建“党建+诚信经营”品牌,实现互利共赢。指导“小个专”经济组织公示党员经营户个人信息及承诺内容,实现“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和“放心消费承诺店”三牌合一,亮身份经营,零距离服务群众。富安居建材广场党支部采取党建与创建诚信示范市场相结合、党建与建设维权服务站相结合、党建与开展创先争优相结合的方式,率先推出“先行赔付”及“低价承诺”服务保障,得到原国家工商总局的肯定,成为全国放心消费现场会行业党建促“诚信经营”的观摩点。“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

创建“党建+商标品牌”品牌,助力脱贫致富。将党建融入商标品牌战略,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横县“小个专”党支部打造“党建+电商+帮扶”新模式,提升茉莉花产业品牌效益,基地农民每亩增收千元以上;南宁解农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员出资人彭大城注册“解农忧”商标成功后,由公司向50多户贫困农户提供香蕉种植技术,采取“党员+商标+种植户”模式带动村民致富,帮助每户农户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创建“党建+爱心帮扶”品牌,践行“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申联达党支部与宾阳县石灰村结成帮扶对子,出资1500万元建设黑猪生态养殖基地;金花茶公司党支部与横县龙田村结对共建,投资180万元开发200亩生态果蔬种植基地,帮扶贫困村脱贫;东博机电城党支部为13个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捐建图书室,累计捐资捐物162万余元;富安居党支部连续4年开展“党旗领航·助学献爱心”活动,为上百名学子捐助70多万元助学金。

凝心聚力党建引领 个私协会展现大作为

“要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发展,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手段帮助解决民营经济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周序喜说道。通过党建引领,个私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新突破。

成立区内首个个私协会党支部。抓住协会成立契机,推进协会党组织成立,在筹备期就扎实以“党旗领航服务创业”为主题,针对230家会员单位实际建立帮扶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实施“红色动力行动”。

个私协会通过“党建+金融服务”“党建+创新驱动”“党建+招才引智”等形式,破解个体私营企业资金、技术、人才难题,为“小个专”组织“活下来、强起来”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搭建学习平台,使广大会员及时掌握政府出台的新政策,通过开设“协会讲坛”,组织开展法律、财税知识讲座,帮助各会员企业及个人普及新的财税知识,提升财税规划能力,让企业能够正常处理日常经营中遇到的财务问题,做到高效、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了解常见法律问题,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二是搭建银企融资平台和协会融资平台,相继与多家银行进行洽谈,已与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达成50亿元授信额度的战略合作关系。三是搭建线上合作平台,协会与常务副会长单位广西晟赞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南宁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经济发展论坛,利用已建成的广西快消联盟线上销售会员企业产品。

在党旗引领下,“小个专”大放光芒。全市非公经济主体总量自2016年以来实现逐年增长,分别为35.85万户、44.61万户、56.46万户,2019年上半年达到63.14万户,其中“小个专”占86%以上。2017年7月,南宁市工商管理局被国家工商总局通报表扬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2016年起连续三年在全国、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2019年,归口管理的南宁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委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本级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直属支部的两名党员被评为“市本级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市本级两新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依托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的南宁市“小个专”团工委荣获2018年度南宁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直属的2个团支部的2名团员、2名团干分别荣获2018年度南宁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员干部”称号。

本版撰文:记者尹海明 通讯员马霞严晔炜本版图片:由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新闻推荐

“白鹿”停止编号 今日仍有降雨

本报讯(记者莫岚远)8月26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中央气象台已于26日5时对台风“白鹿”停止编号。但受其残余环流影响,27日南...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助力“小个专” 经济花开满邕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