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提档升级迈向中高端 贵港市建立木材加工产业体系综述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9-08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欧钰宇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市产业园区(石卡园)覃塘林产品加工区的广西华晟木业有限公司,只见胶合板厂生产废弃的木芯、木皮、木截头在原料场内堆积如山,废弃原料被铲车倒进传送带后,经过全自动生产流水线,40分钟后便生成刨花板,板材刨花细腻、密度均匀、板面平整。

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展荣介绍,原料场内堆积如山的废料主要从覃塘区东龙镇、港南区八塘街道和南宁市横县云表镇等地的木业加工区收集运来,废料收集辐射公司周边160公里内。目前,每年需30至40万吨原料。公司2011年落户市产业园区(石卡园),总投资2.8亿元,引进德国、意大利的先进设备和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及标准,变废为宝,将废料变成优质原木颗粒板。

这是贵港市林木加工产业提档升级迈向中高端的一个缩影。

贵港市林木加工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部分为家庭作坊式的旋切单板厂,规模较小,生产产品低端。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引导林业产业向规模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形成产业集聚优势,贵港市大力实施林产品加工业提升工程,将发展重点转移到优势企业与矫正优化存量资产结合上面,整合资源,推动要素集中。

招商引资扶龙头。市委、市人民政府把林产品加工业列入六大骨干产业加以扶持发展,多次派出小分队到区内外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华晟木业、恒运通中纤板厂、鸿盛隆木业、骏马木业、剑鑫木业、金湘木业、卓家木业、大雅木业、悦川装饰纸等外地企业,扶持了东海、伟创、业成、金田、德嘉、思扬、恒源、金利、超龙等一批本地木业龙头企业。仅2018年贵港市林木招商小分队就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额达36.27亿元。

出台政策强化保障。贵港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南方板材之都、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为契机,先后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等配套文件,成立市林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7至2018年,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编制产业规划、产业园区基础建设和补贴林业加工项目土地价格,搭建起良好的林业产业发展平台。

推动合作,打响品牌。从2016年开始,贵港市连续举办三届木材加工业发展高峰论坛及林产品展销会,每届盛会均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产工业设计院、自治区林业局的全力支持,论坛及展会期间国内外林业客商齐聚荷城,共谋发展,为推动贵港市林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打响了“中国南方板材之都”品牌。据了解,广西第一个林产品交易物流园将在贵港市开工建设,国家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港)、国家木制品工程研发中心(贵港)等配套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

目前,贵港市已形成了以林产加工为主的市产业园区(石卡园)覃塘林产品加工区、市江南产业园苏湾林产品加工区、港北区大圩镇横寨木业加工区、桂平市长安工业集中区、平南临江工业园和大成工业园等产业园区,临江产业集群已现雏形,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日趋明显。进入园区的林产加工企业已达380多家,并形成了港南区八塘街道湴村、高北村,新塘镇三平村,覃塘区东龙镇凤凰村等木业加工村。

据统计,贵港市木业企业已达3100多家,年加工能力1200万立方米,形成了原木和单板贸易、木材初加工产品(旋切单板、三聚氰胺浸渍纸饰面人造板基材、建筑模板等)、家居产品(家具、地板等)、木材综合利用(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树皮综合利用、生物质发电等)等较为完善的木材加工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条,成为广西林板加工基地和广西重要林产品集散中心。2018年,贵港市木材加工业实现产值278.6亿元,实现纳税8.12亿元。

新闻推荐

发展集体经济 攻克贫困壁垒

本报记者胡光磊通讯员张林忠谢吕容8月底,正是大青枣开花的时节,清晨6点多,横县马山镇罗板村10多位村民就来到大青枣种植基地...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档升级迈向中高端 贵港市建立木材加工产业体系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