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7个茶类区域公用品牌列入广西农业品牌目录 广西有啥好茶 这个榜单告诉你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27 14:19   https://www.yybnet.net/

横县人把小小茉莉花,做成了大产业。 横县县委宣传部供图2019年列入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的七个茶类区域公用品

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

“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在人们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不过,馈赠朋友、款待来宾用什么茶才最有广西味?在自治区农业厅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中,梧州六堡茶、横县茉莉花茶等7个茶类区域公用品牌名列其中。想用地道的广西好茶款待朋友、来宾,跟着目录来选准没错。

这款广西黑茶在全国排名第三

广西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区,主要有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黑茶等。其中,梧州六堡茶尤为著名。这款原产于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的茶叶,据称产制历史已有1500多年。

老家在梧州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父母年轻时经常一筐筐地买六堡茶回家存放。她小时候不喜欢,长大后再翻出父母多年前收藏的六堡茶时,喝起来顿觉味道醇厚。

“红、浓、陈、醇,还独具槟榔香味。”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综合协调科科长龙志荣说,这是六堡茶的显著特点,它在清嘉庆年间已位列中国二十四名茶之一。六堡茶耐于久藏,在适宜的环境条件、在一定的年限内,会越陈越香。

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6月发布的《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及《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六堡茶品牌价值23.4亿元,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第30位、黑茶类第3位、广西第1位。

龙志荣说,2018年六堡茶的产量已超过1.52万吨,综合产值超55亿元。梧州市目前在六堡茶产业拥有两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两家广西老字号企业,从业人员4.5万多人。六堡茶已经成为梧州乃至广西的一张亮丽名片。

它是广西最具价值农产品品牌

经典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广为传唱。在广西横县,人们也把小小茉莉花“唱”出一个大产业。目前,横县年产茉莉花9万吨、茉莉花茶7.8万吨,产量双双占全国的80%以上、世界的60%以上。横县茉莉花茶还屡屡在国际大展中获奖。

横县花茶协会会长罗玉振说,横县茉莉花香气浓郁、花期长、产量高。因为发展种植早,且受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产业日渐集聚至今日规模。

2019年,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将达120亿元。在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中,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02.97亿元,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横县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横县持续发展壮大茉莉花相关产业群,逐步把横县建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茉莉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全国乃至世界茉莉花(茶)交易中心和集散地。同时,建设万亩连片茉莉花海基地,规划实施茉莉文化风情街、经典民宿、“印象·茉莉”实景演出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国内外知名的茉莉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养生休闲度假基地。

广西茶企要抱团发展

除了梧州六堡茶、横县茉莉花茶外,2019年列入第一批、第二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的茶类区域公用品牌,还有三江茶、桂平西山茶、凌云白毫、昭平茶、金秀红茶等。

这些广西茶,很早就受到人们的青睐。比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桂平西山茶,起源于唐代。同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凌云白毫,据称早在明清时期就是贡茶。1984年,凌云白毫茶被认定为全国第一批30个国家级茶树良种之一。

高级农艺师、广西桂林茶叶研究所所长韦静峰说,广西茶的品质都很不错,也屡次在“中茶杯”“国饮杯”中获奖,但广西的茶叶品牌体量影响力还不够大。广西的空气、水源、土地资源,相比其他茶叶产区来说都是很优秀的,茶产业有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潜力。

将茶叶品牌、茶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方面应从选种、原料、种植的基础做起,同时还要抓好加工生产,做到既可大量稳定供应又能保证品质稳定。政府方面也需高度重视发展,并为茶业发展解决瓶颈问题。企业、协会等要抱团发展,共同将茶叶品牌的体量进一步做大。为进一步提升广西茶叶品牌知名度,还应积极借鉴区外知名品牌的运作经验,把牌子擦得更亮。

新闻推荐

11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本报横县讯12月4日,横县陶圩镇善塘土鸡养殖产业基地饲养员韦秀南将玉米粉料分盆喂鸡,散布在草丛的红冠黄羽土鸡围上前来。...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个茶类区域公用品牌列入广西农业品牌目录 广西有啥好茶 这个榜单告诉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