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腊味坚果是标配 葱蒜虽小有年味 年货除了与吃有关,还关系到节日习俗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08 13:54   https://www.yybnet.net/

1月5日,市民在广西展览馆一年货摊点挑选腊味。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小调查

新春走基层·年货市场

开栏语: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再次组织记者深入基层,开展2020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全区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昂扬奋进的浓厚氛围。今日,记者带你去看看年货市场、家政市场、迎春花市。

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

过了腊八就是年,你家开始准备年货了吗?今年春节,什么样的年货最受欢迎?哪些物品是过年必备?背后又有什么讲究?近日,记者走访市场,采访民族文化学者,带你一起了解年货里的故事。

1瓜子糖果最受欢迎

民以食为天。春节作为一年中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需要置办的年货,很大一部分是围绕吃展开的。

1月4日中午,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0广西年货节上,市民宋女士的两轮采购车已经装满饼干、瓜子、腊肠、脆皮肉等。她说,春节是大团圆的日子,一定要备足零食,有吃有聊才像过年。“以前腊月里会杀猪做腊肉,现在已经不养猪和杀猪了,但腊肉仍是必备的菜式。”

杨女士买了很多香菇、姬松茸、黑木耳。“春节里大家吃好、吃满足了,新的一年才会不愁吃穿。”她说,南北干货是做丰盛大餐的重要食材,绝不能吝啬。

近年来,高档进口水果在市民的年货采购篮里“出镜率”很高。老家在贵港的王女士,早早就筹划网购平时不常吃的进口水果,“车厘子、牛油果、日本草莓……都试试,图个新鲜”。

记者走访看到,腊味、南北干货、坚果饼干、水果、肉类等,成为各大超市、年货集市重点推介和展销的商品种类;酒类、对联年画、服装等也被摆在醒目位置,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发起的小调查显示,花生瓜子、糖果糕点是最受欢迎的年货品类,腊味、坚果等也是不少人必备的年货。

另据某国际大型超市公布的2020年全渠道新春年货消费趋势信息显示,新品及中高端年货商品比以往更受顾客欢迎;进口水果受到消费者特别是“80”后、“90”后追捧,通过预售方式购买高端水果的不在少数。

2小物件也关系年味

除了上述年货,还有一些东西是许多家庭必备的年货。老家在贵港的王女士说,柏枝、桂叶、生菜葱蒜等,别看不起眼,却必不可少。她一般除夕当天或前一天购买,除夕用柏枝、桂叶煮的水洗澡,代表洗去一年的晦气,为来年增添好运。

在民间,生菜谐音“生财”,芹菜寓意“勤恳有食”,此外还有“不怕一世穷,只要打蒜(算)葱(通)”的说法。王女士说,以前在农村生活时,大年初一媳妇要去挑新水,在水桶里放上生菜、芹菜、蒜、葱。后来不用挑水了,就把这些东西放在水缸里,“这些都是祖传的做法,也是过年最要紧的事之一”。

在广西生活的湖南人雷女士说,按照她家乡的风俗,春节时要把葱、蒜挂门上,寓意“聪明伶俐、会算数”,有小孩的家庭一定不能少了这些。还要买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和带叶的年桔(寓意“大吉大利”)。大年初一,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做工,不能打扫房屋,不能洗衣服和床单,以免把财运送走了。

过年做年糕、打糍粑、包粽子,是很多地方流行的做法,相关原材料也进入许多家庭的年货购物清单。小李的老家横县,有着“无粽不成年”的说法。他说,每年春节,乡亲们都要置办粽叶、绿豆、猪肉、糯米来包粽子,或者直接买粽子回家,“过年没粽子可不行”。

3节日要有仪式感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主任陆晓芹说,春节最初是汉族的节日,经过长久的相互影响、融合,也成了许多少数民族最隆重的节日。

广西各世居民族的春节习俗大体相似,但也有一些细节上的差异。比如,一些地方有正月初一挑新水的习俗,认为新年的第一担水有特殊意义,但在不同地方各有内涵。在横县的汉族人中,认为有福气的人可挑到“红香水”,用来熬粽子会有一种特殊香味;在靖西市的壮族人中,人们认为用第一担新水来酿酒,酒更香;在那坡县的壮族人中,人们往往将新水郑重倒入染缸中用于染布。

虽然各地做法不同,但置办的年货、讨意头的物品、必做的事情,一定程度上也是春节文化的载体。正是这些带有仪式感的行为和事物,让春节有了浓浓的年味。

在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做的小调查中,面对“旧时过年习俗还保留多少”这个问题,48%的参与者表示小部分习俗已不再坚持,另有30%的人表示大部分都不再坚持。陆晓芹认为,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人们生活环境发生变化,旧时的一些做法和习俗失去了实际的意义,有的会被慢慢淡化甚至被遗忘。不过,春节仍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随着旧的做法被淡化,新的过节仪式也会添加进来,让春节的内涵不断丰富。

新闻推荐

《男子驾驶无牌电驴上路 被交警记24分罚400元》后续 交警更改处罚 当事人缴罚款50元

本报之前报道截图。12月23日,交警对原处罚作出修改,当事人只需缴纳50元罚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王艳群)近日,横县一男子因驾...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腊味坚果是标配 葱蒜虽小有年味 年货除了与吃有关,还关系到节日习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