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红马甲”成抗疫一线生力军 广西各地志愿者服务基层疫情防控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3-05 07:08   https://www.yybnet.net/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横县百合镇南岸村,党员先锋队与村两委干部、村医、志愿者一起奔波在防疫一线。图为2月29日,该村村医和志愿者正在为村民测量体温,并做好人员进出记录。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本报记者

“我们一家子在这里住了40年,疫情防控需要出一份力,我们责无旁贷。”3月4日,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狮山社区廖诗祥对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看见基层社区的防疫工作非常繁重,他们一家六口总动员到社区当起了志愿者,每天轮流在各个小区出入口站岗,给进出小区的居民扫码登记、测量体温。

在柳州,全市广泛发动各区域、各行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使志愿者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至今,全市出动2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十几万人次,科学有序地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援助、应急救援、物资筹集等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全区各地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抗疫一线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党委政府有需要、人民群众有需求、志愿服务勇担当”的承诺,在城乡基层日夜坚守、默默付出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不平凡的初春,八桂大地的“红马甲”按需求、分领域、全方位地有序参与到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用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编织起了一张严密而温暖的防控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更好统筹运用志愿力量、增强志愿助力,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记者看到,南宁志愿者网先后发布关于宣传普及、走访排查、维护秩序、义务献血、关爱困难家庭、清理卫生死角等疫情防控项目共822个,参与志愿者达15万余人次,累计服务95万小时,形成上下一心齐发力、众志成城抗疫情的防疫大格局。

当得知南宁市武鸣区瓜农谢文江希望给武汉捐赠5万公斤毛节瓜,200多名志愿者赶到现场帮忙。“湖北武汉发生疫情,我们没法去武汉出力,来帮忙采摘毛节瓜,也算是出一份力吧。”志愿者何凤军说。

据了解,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联合打造援助湖北物资的绿色通道,组织志愿者参与爱心采摘收割公益活动,搭建一条与政府相关部门、物流企业、志愿者组织等信息互通的“抗疫捐赠绿色通道”,助力广西果蔬冷链专列的物资更快更好集结。在参与三批次捐赠湖北果蔬活动中,该市共有2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捐赠水果、蔬菜、大米共402吨。

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奋战在一线,变身政策宣讲员、信息排查员、防控监督员,是抗疫前线的生力军。”贺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志愿者分布在广大的农村、社区,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我们每次绕一个寨子巡逻,都得步行2个小时左右,每天要走上3次,虽然累但觉得很有意义。”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永和村教师志愿者赖洁斌告诉记者,该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招募了青年志愿者队、老年协会队、民兵志愿者队、教师志愿者队等8支疫情防控巡逻队伍。

以“助帮、助防、助控、助医、助战、助稳、助教、助爱”为主题,北海市有序组织动员1200多支志愿服务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将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一直以来,该市志愿服务活跃度排名全区前列。这次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团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号召,以不同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作为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我们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带领辖区的巾帼志愿者,走街串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半边天’力量。”合浦县沙岗镇沙岗街社区妇联主席谭巧玲说。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贵港有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飞鹰救护队。从2月1日至21日各检查站撤卡为止,这支队伍的24名队员,每天三班倒在高速出口协助交警、公路、卫生部门,开展人员体温检测,同时为学校、工厂免费提供消杀服务。

“在贵港的各社区、各路口防疫一线,还有不少党员先锋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宣传等工作。”该市文明办主任曹伟明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当地一大批青年志愿者纷纷请缨出战,主动承担起应急处置、临床救治、宣传摸排、后勤保障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凝智聚力。

(记者乔晓莹覃伟立骆怡蓝永前唐正芳采写)

新闻推荐

【“疫”案说法】疫情期间乱吐口水,追责!

【案情回顾】2月4日,不少微信群、朋友圈中传播一段视频。画面显示,一名女子扯出两张纸巾,擦鼻子和嘴巴后扔到电梯里。电梯到...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马甲”成抗疫一线生力军 广西各地志愿者服务基层疫情防控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