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荔浦“幸福乡村”建设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目前共有自治区级示范村1个、绿色村屯5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3-30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敏通讯员周俊远

鲜花吐蕊,水流潺潺。阳春三月,走进荔浦花篢镇福灵村,一栋栋漂亮房屋掩映在绿树成荫的村庄之中,村民在香菇基地大棚内采摘、分拣香菇装箱销往桂林、柳州。这是荔浦市力促乡村振兴实现“农村美、产业兴”乡村美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荔浦市通过“幸福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全市乡村建设看得见山清水秀,见得到产业发展,一幅幅美景在荔浦乡村铺展开。

美景入农村:我家就在风景中

在建设“幸福乡村”助推乡村振兴中,荔浦将“我家就在风景中”作为切入点,推动“美景入农村”系列工程。

典型示范打造标杆。荔浦首先启动了马岭镇地狮村地狮屯、青山镇三联村大腊屯两个精品幸福乡村示范村建设。同时依托“水”字做文章,围绕“绿”字绘蓝图,精心实施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绿化美化工程,荔城镇、修仁镇、青山镇、龙怀乡依山顺水做文章,移花栽草清河流,引得白鹭蹁跹。2019年,荔浦荔江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跻身“国字号”。如今,依托奇秀山水,荔浦先后打造了青山镇“荔水青山”、马岭镇“毓秀马岭”、修仁镇“桔子红了”、茶城乡“梦里茶香”等8个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田园综合体项目。春暖花开之际,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我家就在风景中”成为荔浦乡村的写照。

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了荔浦乡镇的积极性。荔浦东昌镇小甲村、大塘镇板寨村、龙怀乡东坪村大号屯、蒲芦纳兑瑶寨等村民主动让出房前屋后空地,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茶园”。“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亮点”,逐步成为荔浦“幸福乡村”田园综合体创建的特色。据统计,截至目前,荔浦市共投入1262万元对全市20个乡村示范点进行集文化底蕴、美丽宜居的特色建设。2019年,荔浦市获得自治区级示范村1个、绿色村屯5个,建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

产业进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荔浦“幸福乡村”建设,留住了荔浦的绿水青山,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金山银山。对此,东昌镇安静村油麻坪的村民们感受颇深。

位于荔浦东大门的东昌镇安静村油麻坪,每到春节前后,千亩李花竞相开放,春意无限,吸引着一批批游客踏着春意而来;而至夏日,满山的李子清甜爽脆,山坡、房前屋后的李树下,李子自摘、电商销售让山里的高品质李子以高于市场价30%左右的价格出售。通过李子致富的村民们,依托山村泥房旧舍,修旧复旧,在村里画上了展现本土李子元素的3D壁画,这些与门前小菜园、小花园汇成一道美景。昔日贫困的山村依托绿水青山过上了幸福日子,将花园美景搬到门庭小院。

像东昌镇安静村油麻坪村这样受益于“幸福乡村”建设,看得见山清水秀、见得到产业发展的村子,荔浦市各乡镇都有———

在荔浦,有桂北最大花卉苗木集散地之称的马岭镇,村头巷尾广栽桂花树、罗汉松等绿化木,成为花卉苗木绿化生态乡村的典范,全年花卉苗木销售超过2亿元;修仁镇以沙糖桔产业为主,打造了集采摘、垂钓、休闲于一体的特色风情示范村柘村;双江镇以兰为媒打响兰花品牌,年培育兰花300多万盆,成为“中国兰花第一村”;大塘镇富德村则发展优果种植,房前屋后一年四季果树成荫,成了名副其实的“百果生态村”;花篢镇巧借大江水库风景旖旎优势,创建18个无公害示范农业基地,成了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东昌镇百亩草莓基地成游客采摘“小果园”……据统计,目前荔浦农村花卉苗木种植达5万余亩,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沙糖桔年产量超50万吨。每到春暖花开,硕果累累之际,农户房前屋后花卉苗木迎春走俏,家家户户为摘果上市而忙碌。

“东昌落印村草莓红彤彤,龙怀东里生姜白胖胖,杜莫社区夏橙黄澄澄,花篢马头马蹄连成片,双江兰花十里香……”这一首在荔浦流传的顺口溜,描绘出荔浦乡村农产品旺势发展。如今,荔浦形成了“沙糖桔村”“马蹄村”“花卉村”等450多个“一村一品”生态产业村,借力休闲农业观光、农家乐生态旅游,全市2万多群众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吃上了“旅游饭”。

新闻推荐

被遗忘的信:广西少女自揭十年伤疤 涉性侵老师已被立案侦查

今年3月16日,广西南宁市横县居民张春生在收拾屋子时,偶然发现了一个笔记本。原以为是一个普通笔记本,张春生打开后,本子里掉...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横县:电商保供忙2020-03-06 07:10
猜你喜欢:
春耕生产不断档2020-03-06 06:56
评论:(荔浦“幸福乡村”建设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目前共有自治区级示范村1个、绿色村屯5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