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援鄂护士梁小霞昏迷三个月后离世 网友:谢谢你为湖北拼了命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7 16:10   https://www.yybnet.net/

湖北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而为湖北拼过命的姑娘梁小霞,却永远离开了人世。

5月26日,广西卫健委发布公告称,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同志,因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不幸逝世。

2月28日上午,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在抗疫一线,中央指导组立即组织国家医疗救治专家和武汉协和医院医疗团队进行救治。经全力抢救和充分评估后,3月30日,国家派医疗专机由国家医疗专家和广西医护团队护送回南宁继续治疗。广西组织区内外专家和多学科医疗救治专家组进行全力救治。5月25日凌晨,梁小霞同志病情恶化。5月26日,虽经全力救治,梁小霞同志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亲人和战友!

梁小霞去世后,广西、湖北两省(区)卫健委分别发文向梁小霞志哀。

5月26日下午,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将官方网站设置为黑白页面,并发布公告称:梁小霞同志在我院工作四年多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奋不顾身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梁小霞。图片来源:广西日报

驰援武汉一周后劳累过度晕倒,昏迷不醒近三个月

2020年2月5日,梁小霞主动请战参加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2月16日,她成为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成员。经过紧急系统培训,梁小霞于2月21日上午启程出征武汉。

据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官网2月20日发布的消息,2月16日晚,接到南宁市卫健委需组建援鄂医疗应急储备队的通知后,医院紧急组建第二批援鄂抗疫预备医疗队,由1名医生和5名护士组成。年仅27岁的梁小霞是其中之一。

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官网对此次医疗队出征的报道中写道:“她们均由80后和90后组成,在各位科主任、护士长的眼中,她们还是未长大的“孩子”,有的还未成家,有的刚结婚;这些“孩子”们已经成长为医院的骨干,成为湖北战“疫”最前线的战士,要去独立面对新冠病毒的危险和挑战。”

在驰援武汉一周后,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

梁小霞晕倒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 图片来源:网络

2月28日上午9时30分,广西卫健委发布信息,“广西第七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抗疫一线的一名梁姓护士,在离开隔离病区时突然晕倒,经医护人员就地抢救,其自主心跳和呼吸恢复,但意识尚未恢复。”

据健康时报报道,梁小霞当天在抢救时,一直在手术室外门口等候的一位王医生称:“抢救时,很多人都哭了,连抢救的麻醉科主任、ICU主任都在流泪,太可怜了,只身一人来支援武汉,倒了当时身边还没人!之前要大家进出隔离仓都要一个人,别拥挤,现在看来旁边有人也是好事。”

“梁护士被抢救时血钾低至2.6mmol/L,而正常值要3.5mmol/L以上。”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一医务人员称,钾离子促使细胞能够正常活动,可以对心脏活动进行调节。人体在炎热的环境中,因新陈代谢加快,血浆中的钾很容易转入到细胞内,从而发生低钾血症。

“这个天大的人情,我们湖北人民还不了啊。我们仍在动用所有医疗力量去维持她的生命体征,把她离去的时限拖的久一点。”认证信息为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医师的微博账号@麻醉医生凌楚眠发消息称,“这段时间我见到太多人为她哭泣,有连续奋战两个月的硬汉,有永远以坚强示人的老主任,有过来会诊的专家教授。所有医务人员都变成了她的亲人家属,在无比悲伤地守着她,替不能来汉的父母守着她。”

2月2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副组长梁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梁小霞发病后,国家卫生健康委,武汉协和医院立即组织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及武汉协和医院等呼吸与危重症、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抢救。

梁远表示,对于队员的身体状况、技能培训、关心关爱等后勤保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明确的要求。在每次选拔队员前,都要求身体健康的医务人员才能申请,医院也会对报名的医务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评估。符合作为医疗队员标准的,才允许报名参加医疗队。“我们制定医疗队轮休方案。首批20人已于2月21日前往武汉,对1月27日出发的第一批医疗队进行轮换。”

医院的抢救没能让梁小霞苏醒,她在随后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持续处于昏迷状态。据《楚天都市报》消息,梁小霞护士于今年2月21日随队赴汉支援抗疫,2月28日,在离开隔离病区时突然昏倒,此后一直处于昏迷中。

此前曾有去世谣言传出,网友祈祷“天使早日醒来”

3月21日,有自媒体发消息称“梁小霞护士去世”。随后,澎湃新闻辟谣这一不实消息。

3月24日上午,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经核实,目前梁小霞尚在抢救中。”同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梁小霞目前病情非常严重,我们正在开会,会诊她的病情并讨论下一步方案。”

认证信息为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医师的微博账号@麻醉医生凌楚眠同日发消息称,“梁护士从出事到现在快一个月了,这段时间我们全院尽一切力量在挽救梁护士的生命:全市会诊、专门医疗组管理、开设专门的特护病房,使用目前临床上最顶级的生命支持设备(有创呼吸机、ECMO等)。”

梁小霞当时的救治进展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少网友为她祈福,希望她尽快醒来:

“听到你还在全力抢救的消息,悬着的心也突然放下了一些,可你已经昏迷了20多天,心又怎能彻底地放下? 我们都在等你回来。”

“虽然经过了全力抢救现却仍处于深度昏迷,可想而知她有多累!梁小霞,别睡了,睁开眼看看如今的中国,有机会再去看看如今的武汉,看看你拿命换来的美好!”

“英雄,一定要醒来,全国人民都在呼唤你!英雄,英雄,一定要听到。”

“当彻底战胜疫情的好消息亲吻着你额头,你就能醒来了对吧?”

网友为梁小霞祈祷。微博截图

3月30日,当时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的梁小霞回“家”了。

据《广西日报》报道,经全力抢救和充分评估后,3月30日,国家派专机由国家医疗专家和广西医护团队护送回南宁继续治疗。

家庭经济困难,昏迷后已得到各界帮助

梁小霞曾是家中顶梁柱。她晕倒在抗疫一线后,许多了解到她的家庭经济情况的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据横县民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横县民政”消息,梁小霞是广西南宁横县百合镇南岸村人,其家庭是2016年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患慢性病长期卧床,无法进行体力劳动,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分别在读小学和初中,仅靠母亲在家务农,经济收入低微,家庭生活困难。

得知梁小霞昏迷的消息后,横县民政局实施先行救助,简化程序审批了临时救助金,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好后方家庭生活保障工作。

3月25日,横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已向援鄂护士梁小霞家庭提供5万元临时补助。

横县红十字会也收到了三笔针对梁小霞家庭的定向捐款。广西中司律所是定向捐助梁小霞一家的机构之一,中司律所执行主任谭春燕告诉澎湃新闻,3月20日,得知梁小霞晕倒的消息后,律所决定自行定向捐赠,于3月23日汇总捐款共计11300元汇给梁小霞的家人。

“这是我们律所全体同事的一些心意,小霞是家里最大的女儿,刚工作没几年,现在又为了国家、人民倒在了岗位上,她付出了太多。我们捐款的时候梁小霞还在湖北,当时她的家人状态都不太好,父母情绪特别低落。日后我们还会持续帮助梁小霞一家,希望她的弟弟妹妹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谭春燕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将对梁小霞家保持长期关注,定点扶持,并资助其弟弟妹妹完成学业。

谭春燕说,在律所发起捐赠以后,中国律师网、全国律协也关注并转发了这一消息。“发布的第二天就有企业通过司法厅找到我们律所,表示他们也为小霞勇敢的逆行感动,也希望能够定向捐赠。我们后续会继续跟进和联系。”

另据封面新闻报道,广西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庞军5月26日下午表示,相关部门将为梁小霞申请烈士和相关奖励,并将就梁小霞救治等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小霞是个真正的英雄。”庞军这样评价梁小霞。

得知梁小霞逝世的消息,网友自发悼念梁小霞。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简直看到了自己的模样,在一线中,我曾穿着防护服走了10层楼,那种窒息感,作为同行,能理解当时呼吸困难的瞬间感受,一路走好,生而伟大,谢谢您为湖北拼了命。”还有网友痛惜道,“当初我们共同祈盼山河无恙,如今花开大地,你却永远长眠……”(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横县:打造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

本报横县讯5月5日,横县茉莉花交易市场内人来人往,茉莉花交易的场面十分热闹。“今年的茉莉花质量好,又香又白,这几天天气晴朗...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援鄂护士梁小霞昏迷三个月后离世 网友:谢谢你为湖北拼了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