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2020年第六期《电视问政》聚焦“民生福祉” 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好更要用好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30 07:14   https://www.yybnet.net/

?问政方代表对相关承诺方表现举满意度表情牌

■本报记者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昨日,2020年第六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主题聚焦“民生福祉”。村卫生室是庞大的医疗体系中的最末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然而监督员接到群众反映,部分村级卫生室出现空岗现象,乡村医生管理有待完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文化惠民”的一个重要举措,从2018年开始至今,南宁市每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都会把分批、分县区逐步改建、新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列入其中,然而有的却建而未用。

上班时间村级卫生室空岗现象不少

提升民生福祉,医疗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已经基本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有村卫生室,并从今年6月1日起全面启动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模式,把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可是,最近有横县居民向监督员打来电话反映,说在当地一些村级卫生室,长期没有没人在岗。

为了核实群众反映的情况,从9月11日至18日,监督员先后走访了横县峦城镇、六景镇、陶圩镇、校椅镇、云表镇等地的17个村级卫生室,发现在正常工作时段里,有8个村卫生室没有开门。监督员随后通过电话对16名乡村医生进行了行踪了解,其中11人明确表示并不在工作。

这些医生是真的临时有事,还是常态化缺岗?9月18日上午11时,监督员来到横县校椅镇六蓝村委卫生室,看到本该有3名医生在岗的卫生室内只有1人在值班。监督员分别联系上了不在卫生室的两名医生。其中一名韦姓医生表示他正在村里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然而,当监督员驾车火速赶到校椅镇东圩街韦医生的私人诊所时,却发现他正在给病人看病。此时离监督员与他通话结束仅仅过了6分钟。

随后,监督员来到了校椅镇中心卫生院了解当地乡村医生的日常管理状况。管理“乡聘村用”乡村医生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乡村医生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上,在日常管理这一块并没有过多关注,更没有考勤记录。

9月23日,行风监督员又先后走访了宾阳县古辣镇、中华镇、武陵镇等地的9个村卫生室,发现有5个卫生室出现了上班时间关门、在岗时间不见人的问题。监督员与不在岗医生联系时发现,其中不少人都在忙私事。

■向人民承诺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谢宗务承诺,将借此机会加强教育培训和考核督查,让政策落实落细,终端见效,也希望相关部门、相关县区一起努力。

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表示,这次电视问政暴露了横县在村级医疗卫生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也包括干部作风问题。他们诚恳接受,认真检查,承诺下一步深化健康横县的建设,特别是扎实解决好村卫生室空岗、管理不严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管理水平。

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好后却长期空置

2018年3月,南宁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方案,要求由市妇联牵头,在宾阳县、隆安县改建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各1个,在横县新建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个。改建、新建任务于当年完成。根据建设标准,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建设投入都在300万元以上,建成后用于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教育培训、娱乐、体育、健身、科普等活动。

今年9月10日,监督员来到位于宾阳县凤凰科技文化广场三楼的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走了一圈都没有找到中心的工作人员。同时,监督员还发现活动中心前台的灯具都已经坏掉,几间舞蹈、美术、书画等教室也都上了锁,透过玻璃能看到,教室内设施设备都很齐全,多媒体讲台、投影仪、钢琴等设施设备都很新。据物业介绍,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很久没有来过,甚至连去年到今年的物业费都没有交。

随后,监督员从宾阳县妇联了解到,目前该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只用于县妇联偶尔举办活动,并未对群众开放,而未开放的原因是后续的管理运营相关方案和经费都没有批下来。

无独有偶,监督员还走访了同属于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横县、隆安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现相关设施设备也已经安装好,但是也没有对外开放。横县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连管理员的公示单和相关培训的任课教师课表都张贴出来了,但是,教室里钢琴、电子琴等乐器都还套着包装膜,没有用过的模样。

监督员了解到,三个县的妇女儿童中心未能对群众开放存在一个共性原因,就是没有相关的后续管理运营方案。

■向人民承诺

宾阳县委书记朱亚明表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要把它用起来,并且用好,方式方法很多,不能仅仅只是等靠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运用有很多模式,有办公化的,有市场化的,不管怎么样,以老百姓的需求作为最终导向把它用起来,这就是应该做的。他表示,这次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也反映出他们在“书记引航担使命”过程中的职责使命未尽到位,同时也反映出干部的作风问题,这些都是管长远的问题。朱亚明承诺,接下来,对电视问政所曝光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新闻推荐

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名单公示 横县位列其中

本报讯(记者韩沛)南宁横县拟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公示...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第六期《电视问政》聚焦“民生福祉” 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好更要用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