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在一处地方难买齐广西各地特色商品?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在朝阳商圈打造广西“最全土货街”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1-21 07:27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名特产品零散分布在各超市、农贸市场中,难以起到品牌带动作用?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本报记者韩沛 廖欣

外地的亲友来南宁,想帮他选购一些广西特产带回去,却不知道哪里有品类齐全又质优价廉的本地特色产品销售点。该问题也引起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的关注。委员蒋力峥提出建议,在南宁朝阳商圈打造广西14个地级市特色产品商业街,通过整合地域文化,将全区特色产品集中展示及销售,进一步提高广西特色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提升南宁城市形象,打造广西旅游文化品牌。

调查广西“好嘢”缺乏集中销售平台

今年1月,上海的刘先生来到南宁出差,离开时想带些广西特产回去。“我听说南宁的龙眼干、横县的茉莉花茶、上林县的八角,还有柳州的螺蛳粉都很出名,但是不知道去哪里能把这些土特产都买齐。”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上网搜索本地特产销售,搜出来的地址要么离驻地很远,要么找过去一看只是个品类稀少的小商店,满足不了他的需求。后来,刘先生只能多跑了几家超市,才买到他所需的部分广西特色商品。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金湖广场商圈、会展航洋商圈、朝阳商圈等地,了解广西特产的销售分布。记者发现,在超市及农贸市场均有广西本土特色商品销售,但存在品类不全、同类产品价格差异较大等情况。另有部分广西特产专卖店零散分布在人流量较大的道路上,如金洲路、朝阳路等,其销售规模普遍较小,商品品类不多。

据了解,广西特产资源丰富,据自治区商务厅在2015年编撰出版的《广西特产宝典》中的数据显示,广西特产品类涉及8大类600多种,国家级地理标志性产品88个。近年来,通过在博览会、展销会、机场、高铁等特定的区域及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展销,广西特产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不过,由于受到时间、地域等条件限制,以及缺乏集中展示平台,外地游客在选购广西特产时往往发现:可选购到的广西“好嘢”桂字号商品品类、渠道有限,游客想要品尝到桂味美食并代购心仪的广西特产,却因人生地不熟,要跑好几个城区或店铺,费时费力也不一定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特色商品。

建议在南宁朝阳商圈打造广西特产街

广西特产“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引起了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关注。蒋力峥委员提出,朝阳商圈作为首府南宁最老牌的商圈,已成为外地人了解南宁的一张城市名片,它在见证城市历史变迁、积聚商业文化底蕴、承载城市记忆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他建议在南宁朝阳商圈打造广西14个地级市特色产品商业街,通过整合地域文化,将广西特色商品进行一站式展示及销售,进一步提高广西特色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提升南宁城市形象,打造广西旅游文化品牌。

针对如何在南宁朝阳商圈打造广西特色产品商业街,蒋力峥委员给出了多项具体建议。如在南宁市商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基础上,综合考虑朝阳商圈的区位、交通、人流等多种因素,对街区进行详细控制性规划和城市设计,优化商圈发展环境,促进传统和现代元素融合发展。

如街区的设计要形成片状、带状,要起到辐射作用,这样能够进一步带动商圈的人气和繁荣,为今后商圈服务延伸、繁荣发展积累经验,后续还可以开发建设东南亚特色商业街区,借助南宁独特的区位优势,将商圈的影响力延伸扩大至东南亚,疏通“南宁渠道”,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

由于朝阳商圈客流量巨大,可在商业街内醒目位置设立当地的招商办事处,组织专业队伍驻点开展常态化的招商工作。可针对街区内入驻的品牌商家、标杆商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如免收一定时段的店铺租金、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过商圈管理委员会或行业协会一致认定的标杆业态实施一定的税费优惠和减免;金融支持政策,为入驻街区的企业和商业提供如贷款担保、贴息补助等资金支持。

亮点一站式游遍购遍广西14个地级市

既然以“土特产”为主打,广西特色产品商业街的建设就得在凸显广西14个地级市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品位上下功夫。蒋力峥委员认为,街区要以文化为核心来进行打造。

一方面,突出14个地级市不同的民俗文化特色和内涵,主要通过经营品种、经营风格、店铺布置、街景风貌、街区绿化、灯光等配套设施来体现。如规划与建设广西特色米粉一条街,集中展示广西各地不同的米粉文化;政府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旅游推介、文化活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要对各地市的街区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共同提升街区的文化内涵、商业氛围。

另一方面,要有文化品位,发挥“老字号”及各地市名牌企业的品牌效应,积极引导和扶持其进驻街区设点经营,发挥其在行业内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持续性地策划和组织各种形式的以各地市特色美食、特产展销、民俗文化活动为主题的商务、文化、旅游、节庆展示活动,提升特色街区的文化品位,进一步加强街区辐射能力、营销能力。

对于如何开发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业态系统,蒋力峥委员建议,在广西特色产品商业街展示14个地级市的产品和业态,形成本土特色;可以适当引导体验类商家入驻,或针对性的开发体验互动类业态,如壮绣、陶艺、竹编、雕刻、特色器具制作、美食教室等,增加街区的可游性和趣味性,吸引国内外游客进一步了解当地文化;打造龙头商家和标杆业态,以龙头带动同类型商业规模聚集并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同时引入良性竞争机制,保证形成整体的竞争力。

新闻推荐

横县努力降低城镇登记失业率

本报横县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稳定。”1月16日,横县平马镇大茶村委脱贫户韦广明介绍说,他去年10月起被聘为村里的村务...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一处地方难买齐广西各地特色商品?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在朝阳商圈打造广西“最全土货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