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边玩边吃龙眼 果核呛进气管险丢命 隆安一女子转院南宁获救;异物卡喉有两种急救方法,市民快学起来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0 04:24   https://www.yybnet.net/

龙眼核被取出 本报通讯员 黄俏荣 摄

本报讯(记者 叶祯 实习生 卢丽婷 通讯员 欧惠)古人云“食不言,寝不语”,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不,隆安县一名女子就因为在吃龙眼时与小孩嬉戏,结果将果核呛进了气管,转了两家医院才把果核取出来。

8月7日晚上8时许,34岁的陆女士一边吃龙眼一边与小孩嬉闹。突然,一颗龙眼核呛入气管。陆女士很快出现了胸闷、气促呼吸困难,伴有呛咳等症状,家人立即将她送到隆安县人民医院。CT显示:陆女士的右主支气管分叉处有异物。由于异物比较大且表面光滑,异物未能取出。受医疗水平限制,治疗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隆安县人民医院随即紧急向医联体单位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求助。

了解情况后,市一医院连夜派出急诊科医务人员将陆女士接到南宁。转诊到呼吸内科后,经医生处理,陆女士的呼吸仍然急促,且气管异物随着呼吸游走,随时可能因阻塞气道导致呼吸停止,情况十分危急。

市一医院呼吸内科急请心胸血管外科及麻醉科会诊,充分评估患者的病情及各种手术风险后,决定在介入室行DSA下气管异物取出术。在介入室,呼吸内科、心胸血管外科、麻醉科、介入室的医护人员协同合作,经过4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陆女士误吸的龙眼核顺利取出。

目前,陆女士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呼吸困难已解除,转入心胸血管外科继续观察和治疗。

■特别提醒

异物卡喉如何急救?

异物卡喉或吞食异物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救治不及时将威胁到生命安全。遇到异物卡喉时该如何处理?市一医院医生介绍了两种急救方法。

1.倒提法:

适用于1岁以下婴幼儿。急救步骤:

①屈膝跪坐地上。

②抱起宝宝,將宝宝的脸朝下,使其身体倚靠在大人膝盖上。

③以单手用力拍宝宝两肩胛骨间5次,再将婴儿翻正,在婴儿胸骨下半段,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

④重复上述动作,以压力帮助宝宝咳出堵塞气管的异物,直到异物吐出来为止。

注意:勿将婴儿双脚抓起倒吊从背部拍打,这样的错误方式,不仅无法将气管异物排出,还会增加婴儿颈椎受伤的危险。若是液体异物哽塞,应先畅通其呼吸道,再吹两口气;若气无法吹入,则怀疑有异物堵住呼吸道,再进行急救。

2.海姆立克急救法

①施救人站在被救人背后。

②双手放于被救人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头。

③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胸部。持续几次挤按,直到将堵住气管、喉部的异物排出。

注意:

对1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可施行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免伤及腹腔内器官。

新闻推荐

传承乡村记忆 留下浓浓乡愁

那桐社区村史室一角。(隆安县乡村办供图)一间村史室,反映一个村的百年风雨沧桑;陈列的每件“古董”器物,都是时代的见证;展示的...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边玩边吃龙眼 果核呛进气管险丢命 隆安一女子转院南宁获救;异物卡喉有两种急救方法,市民快学起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