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辛苦“我”一人 换来万家宁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0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河堤派出所户籍民警蔡晓红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警方供图)国庆期间邕宁公安分局加强万达茂商场及周边治安巡逻防控。(警方供图)地铁警务人员帮走失小孩找到家人。

(警方供图)国庆节前夕隆安警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苏潘萍 摄)

本报记者 朱新韬通讯员唐琳楚周岩苏潘萍

国庆长假期间,南宁市广大公安民警和辅警用“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宁”的奉献精神,尽心尽责、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安宁默默奉献,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了最美风景。

坚守岗位 便民服务不停歇

国庆假期,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全力保障节日期间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了平安的社会环境。

10月1日,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民警姜伟芳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其女儿明白这个国庆假期妈妈不能陪自己去游玩,于是决定跟着妈妈到派出所值班。妈妈认真地工作,女儿在一旁安静地陪伴,“舍小家为大家”,这温馨有爱的一幕令人感动。正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使得公安民警和辅警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10月1日,市公安局灵水标营派出所民警为五海村居民覃梅办理了小孩出生入户业务。覃梅的孩子是其在泰国工作时出生的,其所持有的出生证明由泰国颁发。国庆前夕覃梅来到派出所了解小孩入户事宜。覃梅表示,自己将在国庆期间返回泰国工作,户籍民警将入户所需的材料详细告知。考虑到覃梅的情况比较特殊,户籍民警表示国庆节当天也可以办理户籍业务,解除了覃梅的后顾之忧。

10月3日,市公安局新阳派出所户籍民警蒙文津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回所里。原来,一群众急匆匆找到值班社区民警称,自己的户口本遗失需急用,希望民警帮助办理证件。原来这名许姓群众需紧急前往越南,可由于其户口本和身份证遗失,无法办理签证和关系证明。社区民警当即联系蒙文津并告知其情况。蒙文津立即赶回派出所,为许先生补办户口本及身份证。临走前许先生说,在紧急时刻能得到民警的及时帮助感到十分温暖。

“真是太感谢蔡警官了。”10月6日上午,当拿到孩子的户口迁移证明时,市民张女士对市公安局河堤派出所户籍民警蔡晓红连连道谢。张女士的孩子在西安上学,国庆假期回南宁办理户口迁移证明。因为休假,张女士只好向河堤派出所求助,户籍民警蔡晓红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张女士约好办理时间。10月6日上午,张女士带着材料来到河堤派出所,顺利办好了孩子的户口迁移证明。

护航佳节 群防群治保平安

国庆假期,南宁市繁华商业街区热闹非凡、人流如织,在商场人潮熙攘之中,总有一抹“公安蓝”穿梭在人群中,时刻保护着群众的安全。

国庆期间,针对南宁万达茂等商业区,邕宁警方持续有力推进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充分利用巡警和派出所协同作战的优势,在社区民警、综治、村居等联勤巡防的加持下,提高整体联动能力。同时,邕宁警方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并通过车巡、步巡等方式,把警力最大限度地摆到街面,以高标准、严要求在辖区内对重点时段、场所、商圈、地段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提高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确保群众安全。

10月3日21时许,邕宁公安分局巡防队员在万达茂商场附近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黑色小轿车车主神情紧张。随后,民警在该车后尾箱发现疑似用于吸毒的工具,在驾驶座坐垫缝隙发现疑似毒品的粉末状物体一小包,而车主对此支支吾吾,无法解释。见状,民警立即将车主控制,并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经过初查,车主周某承认了其存在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而车尾箱内的物品确实是其用于吸食毒品的工具。目前,周某已被移交分局禁毒大队作进一步处理。

为确保国庆期间各项安保工作有序开展,国庆节前邕宁公安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庆维稳安保工作,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同时,该分局治安大队、经文保大队指导各派出所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各行业场所安全监管力度,全力排查安全隐患,通过开展安全检查与安全防范宣传活动,提高辖区单位、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辖区安全事故的发生。

9月27日至29日,邕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先后到南宁学院、南宁广东温氏公司、邕宁区人民医院、中保保安公司等单位对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9月30日,该分局经文保大队、巡警大队、江湾派出所到南宁万达茂商场,对万达乐园一线员工进行反恐防暴知识培训及现场模拟教学,并对万达乐园内部安防情况进行检查。

通过多警种联动,邕宁区形成了群防群治安保防线,为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防并举 确保治安稳定

国庆节期间,南宁警方打防并举,严密防控,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重点对车站、商场、农贸市场、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安全巡逻防范,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各种治安问题和突发事件,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其中,隆安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神剑3号”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每天投入120余名警力、150余名协警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针对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情况,隆安警方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科学布警,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等措施,派出警力加强对重点路段疏导管控,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并对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等部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业主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消除火灾隐患。针对辖区旅游景点人流情况,该县公安局提前预测,制定周密安保工作方案,并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每天派出充足警力到活动现场和旅游景点维护秩序,确保了旅游景点及活动安全有序。

10月1日17时许,市公安局良庆分局巡警大队前进警务站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在当天凌晨5时许,其将一辆五羊牌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良庆区建设路某小区,16时许下楼发现电动自行车被盗。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通过了解得知电动自行车装有地网系统,于是根据线索展开查找。17时50分,民警在湾仔街某小巷发现与李先生所丢电动自行车特征相符的车辆,通过对车架、电机号等进行核对后,确认该辆电动自行车系李先生丢失的车辆,遂通知其前来领取。

10月3日21时许,市公安局龙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群众在龙岗大道某小区地下商铺旁一粉店内被盗一部苹果手机。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调查,当场将盗窃手机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隆某当晚独自一人来到商铺旁粉店,看到收银台上有一部苹果手机便起了贪念,遂趁收银员不注意将手机盗走。目前,嫌疑人隆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服务群众 提供热情帮助

在加强治安巡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南宁警方还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警方共救助走失迷路群众208起。

10月2日14时许,东盟公安分局中心警务站巡逻组队员途经东盟客运站路口时,被一位怀抱幼童从车站奔跑出来的男子拦住,该男子面色紧张地称,怀中的孩子因发烧抽搐厉害,请求民警帮忙送往医院救治。民警立即为该男子提供紧急救助服务。巡逻辅警队员驾驶巡逻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仅用数分钟就赶到了附近的医院急诊科,及时将孩子送医救治。

10月2日12时30分,地铁公安分局朝阳广场站警务人员发现一名与家人走失的小孩在站台处号啕大哭,警务人员一边细心安抚小朋友的情绪,一边询问情况,但是孩子因为害怕不能说出有价值的信息。与此同时火车站警务室接到一名母亲的求助,称自己的小孩走失了。民警遂将小孩照片给这名母亲确认,她立马起身赶往朝阳广场站警务室。见到孩子的那一刻,这名母亲喜极而泣,一边哽咽一边对警务人员说:“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帮我找到小孩,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

10月2日上午,南宁市公安局边阳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北大南路附近有一老人迷路,请求民警救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通过询问得知,老人姓梁,家住金桥客运站附近,早上独自出门想到妹妹家做客,不料下车后迷了路。了解情况后,民警根据老人提供的地址及电话,联系到其妹妹梁女士。由于梁女士年纪已大,行动不便,于是民警将老人护送至其妹妹家中,老人及其妹妹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十分感激。

10月4日9时许,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一景区的保洁阿姨来到景区警务室求助,称其在景区一垃圾桶旁捡到一个钱包,请民警帮忙寻找失主。民警经过当场清点,发现钱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和少量现金。考虑到失主丢失物品一定很着急,遂通过警务系统查询失主的信息,及时与钱包主人取得了联系。不一会,失主急匆匆赶到警务室认领遗失的钱包,对保洁员李女士拾金不昧的举动和警方的高效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10月4日上午,邕宁公安分局民警巡逻到城区那造路口时,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前求助。原来,这名老人乘公交车欲前往宝能城市广场,因不熟悉路况,在邕宁高中附近下错车,不知如何是好。在得知老人的脚刚动完手术后,巡逻队员立即用巡逻车将老人送至宝能城市广场。

10月5日上午,在隆安县龙虎山景区内,一工作人员因不小心被玻璃划伤小腿,鲜血直流。隆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祝捷在巡逻时刚好遇见,并运用平时学习的警务技能,对受伤人员进行伤口消毒和包扎。

新闻推荐

广西银行业把金融知识送进学校、社区、企业、商圈 为金融消费者撑开“权益保护伞”

招行在高校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广发银行多渠道普及金融知识。光大银行柳州分行在校园驻点宣传。中信银行利用网点普及金融...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辛苦“我”一人 换来万家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